矢志不渝家国税收情

2018年04月03日 14:18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丙才,男,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嘉祥县地方税务局马村中心所副所长。从税37年来,历任税收专管员、会计、中心所副所长,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放弃了回城工作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长期扎根基层,以所为家,工作足迹遍布嘉祥县仲山、马集、卧龙山、纸坊、马村5个乡镇的村村落落。

  

     李丙才,男,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嘉祥县地方税务局马村中心所副所长。从税37年来,历任税收专管员、会计、中心所副所长,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放弃了回城工作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长期扎根基层,以所为家,工作足迹遍布嘉祥县仲山、马集、卧龙山、纸坊、马村5个乡镇的村村落落。他对工作有一份痴情,干工作很有章法,细致起来滴水穿石,认真起来木板钉钉,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倾洒在税收事业上。2016年12月李丙才同志被确诊为肺鳞癌,在病情稳定后,主动重返工作岗位,坚守在税收征管第一线。他先后立过3次三等功,受过多次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扎根基层,用担当和正气书写平凡

  他始终不忘自己是纳税人的“服务员”、税收政策的“宣传员”,他带着诚挚的情感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一次,一个重点税源企业的经理,跑到李丙才办公室,一进门就诉起苦来,“我不是不想缴税,可厂里的营业额直线下降,产品积压严重,确实没有资金缴税”。 面对纳税人的焦虑,李丙才经过调查分析,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想法为企业联系了销路,缓解了资金困难,该企业足额缴纳了税款。这位纳税人感激地说:“李所长,就冲着你对俺们的一片真心,俺们今后一定按时足额缴纳税款”。

  多年的习惯养成铸就了李丙才同志以所为家的情怀,“在他眼里,家是家,所也是家,但是家里人觉得税务所才是他亟盼的家,工作才是他真正牵挂的事儿”。李丙才的妻子经常这样说。在家里,儿子李大壮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是一个标准的“打工族”,月工资2000多元,6口之家就靠着爷俩的工资生活。李大壮有一要好的同学,在辖区内经营一家石料厂,由于征收方式从核定征收改为更为科学的“以电控税”,企业年纳税额猛增至200多万元。于是大壮的同学有目的的拉其参股,大壮与父亲商量此事,李丙才语重心长地告诫儿子:“你要明白,正是爸爸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有税收征管的权力,人家才会拉你入股啊!要是你入了股,人家就会说三道四,以后怎么还能在别人面前昂首挺胸,还能有什么幸福感?这样的事我们绝不能办”!

  不忘初心,用生命和热血诠释忠诚

  2016年12月19日,李丙才被确诊为肺鳞癌疾病,接受了肺局部切除手术。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和休养,李丙才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他又主动重返心爱的税收工作岗位。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好好在家里休养,县局领导多次做工作要把他调到县局机关工作,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李丙才说的很实在也很坚决:“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所里的工作,在这里我觉得很充实,很快乐,回家无所事事地歇着我还真不适应,只要我身体状况还允许,就要有一份热发一份光2017年4月份,所里搞综合治税,开展辖区内4个乡镇的税收专项清理工作,工作量骤然加大,他每天早早地来到责任片区摸底排查税源,天黑了回到所里整理数据,录入系统。李丙才像一个健康人一样,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喊过一声累。李丙才37年扎根基层,虽然平平淡淡,却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他以顽强的斗志与病魔抗争,用爱岗敬业、执着坚守抒写忠诚于地税事业的情怀,绽放出了如春花灿烂、似秋叶绚丽的美丽人生,完美诠释了一名基层地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