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同行甘做盲生的领路人

2018年04月04日 09:37作者:来源:大众网

程老师敬业爱岗,爱生如子。作为专业课教师手把手给盲生传授按摩技能,为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倾注了大量心血。2007年他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残疾人社团“牵手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带领盲生走进社区,十余年免费为居民义务按摩累计约5000余人次,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好评。

牵手同行,甘做盲生的领路人

程建华,男,1977年1月出生,现为潍坊盲校课程处主任。2000年7月大学毕业后即来到潍坊盲校参加工作,十八年的无悔付出,不断诠释着他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深刻理解。

程老师敬业爱岗,爱生如子。作为专业课教师手把手给盲生传授按摩技能,为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倾注了大量心血。2007年他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残疾人社团“牵手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带领盲生走进社区,十余年免费为居民义务按摩累计约5000余人次,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好评。他所带的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先后指导帮助了18名毕业生成功创业,让他们拥有了自己的按摩诊所,让盲生能靠一技之长立足社会,深受学生们爱戴。从2014年开始,程老师就牵头成立学校送教上门团队,利用专业特长为多重残疾盲童开展康复治疗,对家长进行心理疏导,与医院联合开展医教结合实践,用爱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毅然改行,成为一名光荣的特教人。2000年大学毕业时,程老师本来已经签约了一省内知名的制药厂,工资也很可观。当辅导员老师推荐他参加潍坊盲校的招聘面试时,他并不了解盲校的工作,不知道学习中医针灸推拿专业的自己能为盲校做什么,在听完盲校老校长讲述的盲校故事,看着老校长殷切的目光,他明白这个特殊的群体多么迫切需要专业教师的指导。没有和家里人商议,他就毅然决定改行到潍坊盲校工作,他要和盲孩子们一起,用自己的专长帮助盲童成长成才,做一名盲童的领路人。为此他还不得不借钱向制药厂交了2000元的违约金。谈起此事,程老师说他从来没有后悔过,一直想着当初老校长的嘱托,不忘初心,踏实苦干,一定要在特教岗位上干出成绩来。

牵手前行,做盲生的领路人。走上盲校讲台后,程老师才真正体会到盲的不易。在黑暗的世界里,盲生看不到老师演示的手法,领会不出望闻问切的精妙,程老师就沉下心来改进教法,手把手给每一个学生演示手法,反反复复给学生讲述一个知识点,将自己授课情况转为音频资料,不厌其烦地帮学生翻录磁带、拷贝MP3、手机录音,一点一点引领盲生成长。2007年程老师开始带领“牵手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社区,为居民义务免费按摩,让每一名盲生积累临床实践经验,锻炼盲生的按摩技能,该社团还因此荣获潍坊市“百佳社团”荣誉称号。从业18年来,他所带的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先后指导帮助18名优秀毕业生成功创业,让他们拥有了自己的按摩诊所,让盲生能靠一技之长立足社会,是程老师最为幸福自豪的事。

身体力行,发动专业力量救助困难群体。2014年开始,程老师就牵头成立学校送教上门团队,带领老师们去不能到校就读的多重残疾盲童家中开展送教服务。他耐心与家长沟通讲解国家政策,呼吁社会爱心团体为这些困难家庭捐助物资,利用自己专业特长为适合推拿治疗的孩子开发康复课程。2016年他还联系了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与医院签订协议,会同医疗专家一起开展医教结合实践。2017年他带领教师团队与烟台朱葛软件公司合作开发了国内首款送教上门服务软件,让教师们随时可与家长沟通,为盲童开展远程教学。四年来程老师带领教师团队投入大量精力,迄今共有22名特殊儿童得到送教上门服务,送教课时累计达3万余节,辛勤的付出得到了上级领导、家长及社会各界好评。

不抛弃不放弃,让爱创造奇迹。开展送教上门以来,有两个特殊的孩子不断牵动着程老师的心。一个是叫强强的8岁男孩,生下来就双目失明,身体及语言发育迟缓,妈妈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家庭重担只在强强父亲一人身上,困难可想而知。经学校领导研究批准,程老师组织党员教师定期为强强送教上门,进行义务劳动,购买轮椅、康复垫,为强强做康复训练,购买粮油米面蛋等营养品改善强强生活。此外他联系了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为强强免费体检,帮强强量身制定了康教服务方案。在大家合力帮助下,强强一点一点成长进步着。2018年春节前,当程老师来到强强家,孩子竟然能够自己扶着床沿坐起来,第一次喊出了:“谢谢程老师!”“我是潍坊盲校的学生”、“爸爸妈妈过年好!”这样的话。强强的进步让所有在场的人激动不已,不由得为他热烈鼓掌加油!

另一个是9岁的女孩春雨,先天双目失明、下肢无力,从小在农村奶奶家里,因条件所限,一直得不到有效的康复和幼儿教育,自理能力很差,盲态严重。程老师亲自担任春雨的康复教师,为春雨开展康复训练,一步一步训练她学习定向行走,不断纠正她的盲态,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并要求家长改变观念,配合学校开展家庭教育,现在小春雨已经能够自主走路,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

强强和小春雨的进步让老师们相信:努力一定会换来奇迹!程老师下决心一定要早日让这些孩子得到康复,让他们走进学校接受更加正规的教育,让校园温暖的阳光照到他们的身上!

程老师从教以来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他团结同事、勇挑重担,先后荣获市级骨干教师、市直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校长后备人才、潍坊和谐使者等荣誉称号。他开展的按摩进社区和送教上门工作曾先后16次接受齐鲁晚报、潍坊电视台潍坊晚报等媒体的报道,深受家长、社会及学校的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