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坚守教师梦

2018年04月04日 16:22作者:来源:大众网

25载风雨沧桑,庄乾军不畏病痛折磨,不畏家庭负担沉重,用一只粉笔、一个三角尺,将一道道繁复的数学题讲解得浅显易懂,将一届届莘莘学子培养成才。虽然遭受全身60%烧伤,但他却是学生眼中最美的教师。

用爱诠释美,逆境中坚守教师梦

  庄乾军,1969年出生,临沂市临港二中教师。25载风雨沧桑,庄乾军不畏病痛折磨,不畏家庭负担沉重,用一只粉笔、一个三角尺,将一道道繁复的数学题讲解得浅显易懂,将一届届莘莘学子培养成才。虽然遭受全身60%烧伤,但他却是学生眼中最美的教师。

  1996年6月的一个早晨,庄乾军正在厨房做饭,忽然班里的学生急匆匆跑到他家:“老师,班里的两个同学为争床铺打起来了,有个同学头上流了血……”庄乾军转身奔向学生宿舍。等调解完学生的矛盾,庄乾军才意识到刚才跑得匆忙,竟然忘记了关闭煤气罐。当他疾步去关阀门时,旁边的煤气炉引燃了煤气,霎时庄乾军变成一个“火人”,全身60%的烧伤面积使他面目全非。

  为了防止皮肤感染,炎热的夏天里,他的身体不能接触任何东西,夜晚只能坐着睡觉,肉体的伤痛加上精神的折磨让他备受煎熬。学生们围着他,鼓励他,开导他,一如当初他教导他们那样,这也让他更深切的感受到学生爱的馈赠,坚定了他一生奉献教育事业的信念。 

  为了照顾庄乾军的身体状况,校领导把他安排到图书馆工作。但是,庄乾军天天挂念着班里的学生,期间,他坚持给自己“充电”,从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到于漪的班级管理方法,再到钱佩玲的课堂教学模式,他对教育教学的认识不断地升华。

  经过一年多的恢复性治疗,他终于如愿再次登上讲台。这时的他更加成熟,更加重视学生的基础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每天中午认真辅导,作业面批面改。第二年中考,庄乾军带的班级升学人数跃居年级第一。

  然而,庄乾军却又意外被卷入了生活的漩涡:岳父病重需要照顾;妻子先是下岗,接着因病卧床在家;女儿读小学,需要有人接送;庄乾军本人也得了胃病。那段时间,庄乾军像高速运转的陀螺:每天4:30起床,为全家准备早饭,照看学生早自习后,再回来照顾妻子,送女儿上学,中午利用午休时间给妻子、女儿洗衣做饭,下午放学后接回女儿再去看望岳父。无论生活施加给庄乾军何等重压,他始终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从没有耽误学生一天课程。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庄乾军一直以来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真实写照。他本人多次获得市级教学成绩奖、国家级辅导奖;先后获评“县十佳班主任”“区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