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义无反顾

2018年04月03日 11:25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春花,女,1973年9月出生,威海交运校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职工。2017年9月的一天,一辆无人轿车因未拉手刹滑冲向放学回家的学生。关键时刻,校车照管员王春花不顾生命危险,毅然冲上前去,用身子拼命抵住滑行的汽车,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王春花,女,1973年9月出生,威海交运校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职工。2017年9月的一天,一辆无人轿车因未拉手刹滑冲向放学回家的学生。关键时刻,校车照管员王春花不顾生命危险,毅然冲上前去,用身子拼命抵住滑行的汽车,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这位看似普通的中年妇女,却有着一颗真、善、美的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都流传着关于她的佳话。她的爱心与无私奉献受到周围群众的广泛赞颂。

正是这样一位再普通不过的中年妇女,2011年荣获“环翠区首届五好文明特色家庭”称号;2012年荣获“环翠区先进志愿者”称号;2013年荣获“环翠区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又一次荣获“环翠区先进个人”称号,用她的实际行动服务社区居民,屡获殊荣。这些都足以说明王春花同志确实是一位值得大家尊敬和学习的好典范。

2017年9月29日,环翠区温泉学校21号校车安全行使在马路上,即将将初中最后一批孩子送到家。晚上6:00,校车停靠在温泉明珠站点,照管员王春花在校车门口引导孩子有序下车。一辆白色越野车违规停靠在校车站点,司机罗师傅突然发现白色越野车内没有驾驶员,车往学生方向滑行。罗师傅朝王春花大喊一声“赶紧顶住”,王春花毫不犹豫地猛扑在越野车上,人车一起往下滑,情况非常危险。最终在路人、学生们和司机罗师傅合力下将白色越野车顶住,直至白色越野车司机回来。

在车辆被顶住车的一刹那,当看到孩子们没事的时候,她如释重负。当车停稳后,孩子们前来询问“阿姨你没有事吧?”,“我有事也不能让你们有事”,对她的这句肺腑之言,赢得孩子们热烈的掌声。面对孩子们的关切和掌声时,这样一个铁女子眼中噙着泪花。

当被问及当时没考虑自身安危的时候,她说“当时一心为了40多个孩子。出于一个做母亲的本能,老师和家长把学生交到我手中,他们每一个都是我的孩子。如果再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我还会这样做。”

不仅仅如此,她在自己家中更是以身作则,躬亲己任,上孝父母,下教子女,都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她是家中的小女儿,在老父亲重病入院期间,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忙前忙后,伺候床前,最终在她的精心照顾之下,两度将老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生活中,她更是关心社区其他老人,每周都会和志愿队一同前往社区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们看着眼里,喜在心上,总是感慨子女们都没有她这么悉心的照顾自己。时常拉着她的手说:“这个世上怎么会有你这么好的人呀!真是谢谢你来看我们呀!”。老人们发自肺腑的一句句感动的话,如蜜甘甜,更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

对于孩子来说,王春花既是一位慈母,也是一位严师。在孩子面前她从来都是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孩子树立一个具有正确三观的人。在生活中她宛如一本好书,给了孩子震撼心灵的力量;她乐于助人的行为,教给孩子要拥有一颗爱人之心;她从不计回报的品格,更深刻的教会了孩子感受奉献的快乐。孩子在她的影响下先后取得“美德少年”、“环翠区十佳少先队员”和校学生会副主席等荣誉,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爱自己的孩子,进而把这份爱播撒给更多的孩子。她加入社区“爱馨妈妈”服务队。邻居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她主动请缨;周末加班,没时间照顾孩子,她就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从而,她也成了小区公认的“王妈妈”。她说“小区的孩子们亲切地叫我‘王妈妈’,每当听到她们这样叫我,就感觉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个爱孩子的人,时刻都把孩子的安危放在首位。在一次护送校车的工作中,她不顾自己安危,用血肉之躯阻挡住滑向孩子们的越野车,面对孩子们的关切和掌声时,这样一个铁女子眼中噙着泪花。

王春花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人,她把奉献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并长久坚持成了一种习惯。大家说起她的时候,总是津津乐道,赞不绝口。这样一个有着优秀品德,对事耐心细致,对人温和热情的人,用她的友善播撒着真、善、美。这份虔诚、真挚的善举,成就了和谐社区构建的脊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