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冲上前"拉一把"

2018年04月03日 14:58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贵廷,男,1981年6月生,桓台汇丰石化公司保卫部职工。2018年3月9日,一辆疾驰而来的大货车冲向横穿马路的男子,惊险时刻,孙贵廷毫不犹豫冲上前去将男子拉回安全地带,自己却险些被大货车刮倒。危急时刻,他将自己的安危看得很轻,而把他人的生命看得尤为重要。

  

  孙贵廷,男,1981年6月生,桓台汇丰石化公司保卫部职工。2018年3月9日,一辆疾驰而来的大货车冲向横穿马路的男子,惊险时刻,孙贵廷毫不犹豫冲上前去将男子拉回安全地带,自己却险些被大货车刮倒。危急时刻,他将自己的安危看得很轻,而把他人的生命看得尤为重要。

  “是光荣的战士,还是可耻的逃兵,那就要看你在困难面前有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了。”——雷锋

  孙贵廷,是桓台汇丰石化公司保卫部一名普通的检车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普通老百姓危难面前舍身救人的英雄形象;用自己的英勇无畏,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在新时代篆刻了大写的“雷锋精神”……

  危急!惊险!

  3月9日晚,在桓台汇丰石化公司储运南门的石化南路上,一辆疾驰而来的大货车冲向了横穿马路的男子,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在这生死危急关头,作为退伍军人的孙贵廷,凭着一股冲劲,一个健步冲到寇存明身旁,一只手扣住他的脖子,一只手拽住他的胳膊,往后猛劲一拽,大车从他俩身旁擦身而过,由于用劲过猛,加之大货车形成的气流让他俩踉跄倒地。

  素昧平生,却倍感温暖!

  险些被撞的男子是外地人寇存明,他是从河北张家口来淄博运送货物的货车司机。当晚,他将货车停靠在石化南路南侧,准备接受进厂装车前的最后检查。而负责给车辆进行检查的保卫部检车员正是孙贵廷。即将要受检时,寇存明发现车厢进门证还没有办好,为了不耽误进厂装车,寇存明急忙跳下车向马路对面的门岗跑去。孰料,就在寇存明着急横穿马路时,一辆大货车自西向东飞驰而来,忙乱中的寇存明却浑然不知,没有察觉。这情景被正欲检查车辆的孙贵廷看得一清二楚,便发生了危急时候救人的一幕。

  “看着那辆车从我眼前开过,吓得我两腿发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寇存明仍然心有余悸,说起当晚的场景,他声音里还是有些颤抖。

  “要是没有检车员救我,我就再也见不到我的家人了,后来我打听到救我的检车员叫孙贵廷,我是真心感谢孙师傅救了我一命,没有他把我拉住,再晚一秒的话,我也许就不会有今天了。”寇存明激动地说,“我真心感谢汇丰石化检车员孙贵廷师傅大义凛然、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同时非常感谢汇丰石化培养出了这么优秀的员工!”

  “没想结果,只是想救人。”

  孙贵廷看到寇存明因受到惊吓,神情恍惚,为了确保装车安全,没有让他立即进厂,急忙把他扶到路边,坐下来冷静一下。休息好一阵子,寇存明才缓过神来,孙贵廷帮他办好各项手续开始进厂装车。救人后,孙贵廷依旧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直到3月10日早晨,一封感谢信送到汇丰石化公司,这个有惊无险的感人故事才被大家知晓。

  “这是我的岗位职责,是应该的做的。没想结果,只是想救人!”面对寇存明的感谢,孙贵廷说:“在我们保卫科,遇到这种事,无论换作谁,都会这么做的,人命关天,咱不能袖手旁观。”

  孙贵廷的事迹,3月13日,经《鲁中晨报》、《桓台大众》以及各微信公众号等报道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见义勇为者的光辉,是人性的骄傲,是人类前行的方向,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亮色和追寻的坐标。

  他是普普通通的的老百姓,在那样紧迫特殊的环境里,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凝心聚力去救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与灾害事故作坚决的斗争,他公而忘私、舍己救人的英勇行为,写下了一曲时代的颂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