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救起俩落水儿童

2018年04月04日 15:50作者:来源:大众网

提起孩子落水被救一事,落水儿童的父亲声音哽咽,眼中泛出泪花。他感谢的这两位就是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村村民俞宗军、张红军。

俞宗军

张红军

  俞宗军,1974年出生,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村村民。

  张红军,1970年出生,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村村民。

  “孩子不会游泳,幸亏有两位好心人相救。感谢两位好心人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同时也给了我们整个家庭生活的希望。要是没有了孩子,我们都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提起孩子落水被救一事,落水儿童的父亲声音哽咽,眼中泛出泪花。他感谢的这两位就是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村村民俞宗军、张红军。

  德城区二屯镇丰乐屯村位于德州市北郊,与河北省隔运河相望。2018年2月8日上午10点左右, “救命,救命......”一阵断断续续地呼救声,惊动了正在京杭大运河大堤附近干农活的俞宗军和张红军。两人听到呼救声后,急急忙忙丢下农具,循着声音快速赶到二屯镇与河北省搭界的运河边,只见结了冰的河面中间裂开一个窟窿,两个四五岁的孩子在水中不断挣扎,露着两颗小脑袋,不断地大声呼救,呼救的声音越来越弱,小脑袋不断地起起伏伏,眼看就要沉了下去。运河宽约50米,最深处达2米,一旦孩子沉下去,生还希望不大。

  “快救人!”来不及多想,二人顾不上脱掉外套、拿出手机,从河边捡起一根长棍跑上冰面。他们发现离冰窟窿越近,冰面越薄。并且可以清晰的听到冰面断裂的声音,为了防止压力过大造成冰面突然裂开,在距离孩子还有3米距离时,二人趴在冰面上。

  俞宗军快速爬向孩子,并大声的对孩子门说“快点把手给我”,他拉着孩子的手,负责将孩子们拉出冰窟,而张红军则将木棍压在身下,双手抓住俞宗军的脚腕,负责在后面将几人拽上冰面。“当时,俞宗军抓住孩子的胳膊时,上半身都浸泡在水中,棉衣全湿了。”张红军告诉记者,一大两小的重量全部落在他的手上,他感觉有千斤重,但他一刻也不敢放松,使出全身吃奶的力气,奋力把3人拽上了冰面。就在这一刻,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冰面裂开,冰窟窿的面积越来越大,4人眼看落水。危急时刻,俞宗军和张红军一人抱着一个孩子,连滚带爬地跑向岸边。“我们身后不断传来冰裂声。”谈起那一刻,俞宗军仍心有余悸。

  “两个孩子冻得瑟瑟发抖,我们赶紧从附近村民家找了两身干衣服给他们换上。”张红军说,孩子被救上岸后,吓得哇哇大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们抱着受惊吓地孩子哄了好一阵,才得知他们住在与丰乐屯村仅一河之隔的河北省景县老君堂村。当张红军把孩子送到家门口时,孩子的奶奶都呆住了,还认为孩子在里屋玩耍。

  春节期间,孩子父母回家过年,辗转打听到了俞宗军和张红军的家庭住址,满怀感激之情登门致谢,并制作了一面锦旗。热心朴实的俞宗军、张红军婉拒了孩子家长的谢意,称救人只是出于本能反应,孩子平安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这时村民们才知道俞宗军、张红军不顾安危、冰窟救人的事迹,都对二人竖起大拇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