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爱 不离不弃

2018年04月03日 14:25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洪贵,男,人民群众,1952年9月出生,栖霞市臧家庄镇泊子村村民。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妻子,他常说:“只要老伴还有一口气,就决不能抛弃她,这是俺一辈子的承诺!”

  

  马洪贵,男,人民群众,1952年9月出生,栖霞市臧家庄镇泊子村村民。

  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妻子,他常说:“只要老伴还有一口气,就决不能抛弃她,这是俺一辈子的承诺!”

  妻子突发脑出血,困难家庭雪上加霜

  年轻时的马洪贵是村里建筑队的一名瓦匠工人,妻子于爱华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二人结婚后生育了一个儿子,虽然家庭条件不富裕,但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美满幸福,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击垮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

  1997年3月份,马洪贵的妻子在苹果园里修剪苹果枝条时突发脑出血,历经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治疗,妻子的命总算保住了,但脑出血的后遗症却让妻子于爱华永远无法再站立起来,更严重的是妻子记忆神经受到血栓压迫,经常会出现记忆、说话障碍。

  为了给妻子看病治疗,马洪贵带着生病的妻子跑遍了栖霞、烟台大大小小医院,“那段时间几乎天天都在四处求医,就想让俺对象赶紧恢复记忆,能正常说话”。妻子下肢瘫痪不能走路,求医路上,马洪贵一直背着妻子。

  不离弃不后悔,用真爱呵护瘫痪妻子

  从妻子瘫痪在床的那一天开始,马洪贵用坚毅的脊梁撑起了这个风雨飘零的家庭。每天早上4点半,马洪贵准时起床,冬天天冷为了烧火炕要起的更早,烧火做饭,伺候妻子穿衣、洗漱,喂妻子吃饭,一年四季,马洪贵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辛苦忙碌着。

  由于妻子常年瘫痪在床,不能活动,马洪贵担心妻子患褥疮,每隔2个小时就要为妻子翻一次身。早上妻子起床后,马洪贵总要搀扶着妻子在村口的小路上转一转,让妻子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到了农忙时节,马洪贵一边要顾及山上的农作物,还要定点回家给妻子翻身活动,照顾妻子上厕所,为此马洪贵经常要在山上的苹果园和家里来回奔波,有时一天至少要跑六七个来回。

  为了照顾瘫痪的妻子,马洪贵将自己在村里位置好的农田全部置换出去,换来4亩集中的山地果园。他一边是照顾生病瘫痪的妻子,一边还要坚持干农活打理苹果园维持全家人的生计,马洪贵为了两面都不耽误,带着妻子搬进了靠近苹果园的山间小屋。一栋不到15平米空间的小屋,马洪贵跟瘫痪的妻子在山里一住就是20年。20年来,马洪贵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从来不脱衣服睡觉,给妻子翻身活动,为妻子接屎端尿,没有一天能睡个安稳觉。

  很多人都说马洪贵很傻,为啥不离开这个家,自己活的这么累图个啥?马洪贵总是憨憨地说:“自己的结发老伴,咋能说走就走,如今她病了,俺就更不能离开了,做人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艰难困苦咬牙坚持,绝不放弃为妻子治疗

  常年高负荷劳作和精神高度紧张,让马洪贵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及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等疾病。“高血压犯病的时候,顶的头跟裂开一样疼,上山干活时经常喘不上气来”,马洪贵说道。

  平日家中攒下的钱全部用来给妻子看病买药,马洪贵自己生病了从来不舍得住院治疗。有一次,马洪贵在山上干活,因高血压犯病晕倒在地头上,被村民们发现送到医院后,医生强烈要求马洪贵办理住院手续进行治疗,可马洪贵放心不下家里的妻子,仅开了点降压药就匆匆赶回家中照顾妻子。今年上山给苹果树打药,停在半山腰的三轮车突然滑车,马洪贵赶紧去推车,结果让失控的三轮车撞倒,从小腿上轧了过去,当时就露出了白森森的腿骨。都说伤筋动骨150天,可马洪贵在家里躺了不到10天,就又下地忙了起来。“我要是躺下了,俺老伴谁来照顾?这个家就真的垮了。”马洪贵总是这样说。

  “俺村的马洪贵真是好样的!自己省吃俭用坚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20年不离不弃,真的特别不容易”,同村村民马建设说。为了赚钱给妻子看病治疗,马洪贵开荒种了两亩葡萄,种植葡萄要搭葡萄架,为了节省人力能省点钱,200多斤沉的石条本来需要两个人一起搬运,马洪贵却自己一人背着进葡萄园进行搭建,每扛一根石条,马洪贵都要比别人付出双倍的气力。

  如今,马洪贵又饲养了近100多只跑山鸡和10多只鸭子、大鹅,经常有同村及邻村的百姓来购买马洪贵的跑山鸡蛋。儿子马海东也不再外出打工,回家帮助父亲一起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加上精心培育的葡萄和苹果园,马洪贵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只要俺老伴还有一口气在,俺就决不能抛弃她,这是俺一辈子的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