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丈夫诠释人间真爱

2018年04月04日 11:10作者:来源:大众网

1984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注采602站员工。   多年来,杨明法恪守亲情,不离不弃,精心照顾患病的妻子,用行动诠释了夫妻间的相濡以沫,为家人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杨明法,男,汉族,1962年2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1984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注采602站员工。

  多年来,杨明法恪守亲情,不离不弃,精心照顾患病的妻子,用行动诠释了夫妻间的相濡以沫,为家人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2013年至2016年,先后获得孤岛采油厂孝老爱亲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家庭、双文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他的事迹在胜利日报发表。

杨擝法在坚固抽油机井口

  日复一日,用爱独自撑起一个家

  1984年12月,杨明法与陈忠梅组织起幸福美满的家庭,后来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一家四口,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但幸福,却在一个夏夜画上了休止符。

  2005年6月3日,陈忠梅深夜突发脑出血,情况危急,必须立即做开颅手术。手术做了整整一夜,之后又是连续40天的全力抢救。但妻子性命虽然保住了,却因脑干出血压迫中枢神经,进入“植物人”状态,只有生命体征,没有任何意识。就在妻子入院的第4天,杨明法的母亲因肺癌去世。紧接着,陈忠梅父母也在两个月内先后去世。这突如其来的一系列变故,把杨明法给打懵了。想着刚去世的老人,看着两个上高中的儿子,守着晕迷中的妻子,杨明法咬着牙把悲痛埋在心底。

  为了唤醒妻子,他向亲朋好友借了30多万元,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钱陆续花光了,可妻子的病情仍然没有起色。2007年春节前夕,因肺炎、肾功能衰竭、多脏器官功能衰竭等并发症,陈忠梅再次入院。直到年底,陈忠梅病情才稳定下来,他带着妻子回家休养,一人承担起了护理妻子的重担。

杨明法愁心照顾妻子,按摩

  月复一月,爱在日常琐碎中坚守

  每一个夜晚和凌晨,每隔两个小时,杨明法起身观察妻子情况,怕有什么闪失,然后给她翻身、按摩。有时候,陈忠梅会睁开眼睛,但这并不能称之为醒来。她会睁开眼睛,直愣愣地盯住前方,有时发出类似打鼾的声响。多数时候,都是悄无声息地躺着。

  陈忠梅是植物人,更严谨的说法是她处于持续性的植物状态。她会睁眼,会呼吸,有体温,有心跳,但这没有任何社会意义。因为她不像正常人一样,有言语、思维和意识。所有维持生命体征所必要的活动,如喝水、进食、翻身、大便等,陈忠梅都要借助丈夫的帮助。

  对于植物人而言,所有的脏器、肌肉和骨骼都处于静止状态,在没有外力帮助运动的情况下,它们会渐渐地萎缩、僵硬和坏死。杨明法没有一刻空闲,换尿布、擦身子、喂水、翻身、扣背、按摩,几个重复的动作占据了他的生活。在杨明法的精心照料下,卧床12年的陈忠梅一次褥疮也没有生过,皮肤光滑、白净。

  年复一年,爱在不离不弃中升华

  十二年间,杨明法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早上六点,杨明法会到厨房做饭。把现煮的肉、菜和着水果打碎,做成流食,用针管给妻子喂着吃。对于食物搭配,肉、菜、水果比例, 怎么处理更有营养,杨明法很有心得。喂好饭,杨明法给妻子漱口、擦洗。收拾好后,再自己吃饭。七点整,杨明法开上面包车赶往单位上班。单位的人知道他家里情况,对他上班时间并不做要求,但杨明法还是坚持每天点名,巡井,周末也不例外。如果没有大的工作量,收拾好工具,杨明法会赶回家,又是一阵忙碌。

  杨明法心细,手也巧。怕妻子皮肤长期接触被褥,可能引起高热,导致疮症,杨明法在妻子身子下面铺上了水垫降温。家里陈忠梅睡的床、出门坐的轮椅,都改造过。床是自制的,仿的医院多功能床,能摇起来。轮椅加高了后背,这样妻子无法抬起的头部就有了支撑,更舒服一点。每天傍黑天时,杨明法会步行闯过马路,去市场买菜。肉、菜、水果,杨明法买的量不大,就怕不新鲜,冬天零下十几度时,也是这样。

  有时候两个儿子来家里帮忙。为了就近照顾,两个儿子大前年先后结婚后,又先后在父母家附近买了房,中间只隔了几栋楼。十年如一日的忙碌,杨明法习惯了。他说,只要妻子还有一口气,他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她。但2017年3月,不幸还是降临了,妻子因肺部感染抢救无效去世。妻子离开那一瞬间的目光,仿佛带着眷恋和不舍,让杨明法一下子就潸然泪下。杨明法用不离不弃的十二年,诠释了一个平凡人的平凡爱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