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年细心照料岳母

2018年04月04日 15:59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20年来照顾孝顺现已81岁的岳母,他的事迹在村内广泛流传至今,在村民中树立了一个孝德典型的好榜样。

20余年细心照料岳母 用行动谱写孝德诗篇    

  张新在,男,武城县广运街道棘围村人,近20年来照顾孝顺现已81岁的岳母,他的事迹在村内广泛流传至今,在村民中树立了一个孝德典型的好榜样。  

  坚守岗位  勇挑重担

  张新在,原籍鲁权屯镇李庄村人,参军复员后被分配到枣庄煤矿当工人,张新在结婚落户岳父家,因岳母体质弱,常年有病,后岳父又去世,妻子也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张新在一个人的身上,他为了方便照顾整个家庭,千辛万苦把工作从枣庄煤矿调到县面粉厂,因为家里有一家人等着照顾,张新在单位每天都努力的工作,拼命地挣钱,下班后还要及时赶回家,风雨无阻,夏天大雨时不知淋过多少次,冬天大雪时也不知摔过多少跤,但是这些都没能阻挡住张新在照顾家人的那份责任。2008年,妻子因心脏病复发去世,这使得张新在的唯一的精神支柱没有了,张新在在精神上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他曾经一度失眠,神经衰弱,但是他仍然没有放弃,他把在众人看来是妻子的责任又一次牢牢的担在他本不再宽阔的肩膀上,这一扛又是八年。

  坚持不娶  照顾岳母

  妻子过世后,好几次有人给张新在说媒,张新在却想他不能丢下岳母不管,现在自己是岳母唯一的亲人,岳母怎么着也得有个养老送终的人,万一再婚后妻子对岳母不好怎么办,他绝不能这样做。为了岳母他一次次打消了再婚的想法。

  孝感天地

  这些年来,岳母多次病重住院他都在床前无微不至的照顾,像哄小孩一样哄着老人开心。

  岳母住院、输液、打针、吃药,张新在从没说过一句怨言,百依百顺,像哄小孩一样耐心劝说,为了给岳母买药,张新在曾一天往县城跑了三趟。岳母生病期间,端屎端尿从不嫌脏,洗头洗脚,照顾生活起居,每顿饭都按照岳母的口味变着样的做,岳母说什么是什么,张新在从没顶过一次嘴。他也有时心情不好,但是从来没有在岳母面前表露过一次,因为他知道岳母年纪大了,经不起一点波动。

  张新在现在也是年过七旬的人了,两个儿子也都成家立业,儿子们想要给老人们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为此在县城也安排了住处,但是张新在的岳母不愿离开自己的老家,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张新在打消了去县城的念头,留下来精心照顾岳母。冬天由于天气太冷,张新在年纪也大了,取暖不方便,他终于说服岳母到自己儿子家住,让岳母享受到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曾经有人问张新在,“20多年照顾一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你这是图的啥呀”,这位朴实的老人笑着说,“为了我的这个家,家庭中的每个人都是我的亲人,亲人就是能够同甘苦的。”张新在现在的想法就是自己再苦再累都要让岳母快快乐乐的度过晚年。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张新在却做到了百分百,二十年如一日,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份爱,他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个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