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年照料植物人父亲

2018年04月04日 16:2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3年,王梅的父亲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她勇敢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悉心照料父亲11年,每天抽时间给父亲打针、针灸、洗衣、伺候大小便、按摩、翻身,4000多个日夜,从未间断。

十一年照料植物人父亲 坚强孝女勇挑家庭重担  

  王梅,女,197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临沂市政集团财务部部长。2003年,王梅的父亲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她勇敢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悉心照料父亲11年,每天抽时间给父亲打针、针灸、洗衣、伺候大小便、按摩、翻身,4000多个日夜,从未间断。工作中自强不息、成绩斐然,生活中孝敬公婆、热心公益,用乐观向上的态度迎接生活挑战,书写了孝老爱亲的动人故事。

王梅工作照

王梅生活照

  王梅的家庭原本是个普通幸福的家庭,父亲、丈夫都在市政集团工作,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次突如其来的变故,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的悲痛。2003年农历腊月二十二,王梅的父亲在蒙山大道正常行走时,被一辆货车撞飞,肇事司机逃逸!经过四五个月的抢救和治疗,医生告知:老人从此极大可能是植物人,有呼吸、能吃喝,但始终会是昏迷状态,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那一刻,天仿佛塌了下来!坐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的楼梯上,无数次的看着诊断书,她伤心痛哭、绝望无助。家里姊妹两个,王梅是老大,不能被困难打倒,她下定决心:不惜钱财、不惜精力,一定要把父亲唤醒!从此,一家人吃住在医院,从早到晚,没白没黑。有一次,王梅送饭时在金雀山路被一辆车撞得鼻青脸肿,爬起来踉踉跄跄地赶紧捡地上的馒头和菜,这可是父亲最爱吃的饭菜啊!住院一年后,家人把父亲接回家照料。王梅跟护士学会了各种打针的方法,向临沭县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乡医学会了扎针治打嗝法、针灸按摩法,自学了给男士理发刮胡子的方法,还琢磨出了各种换洗尿布的方法……父亲卧床的11年里,王梅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从来没有出门逛街,甚至都不知道什么叫打扮自己。她的心思全在父亲身上——父亲一蹙眉,她就知道家里的声响太大了,赶紧关掉电视;他一抿嘴,王梅就知道该换尿布了;每隔两个小时准时给父亲翻身,每天都要给他擦洗身体。在这四千多个日夜里,父亲身边一刻也没离开过人。每一个寂静的深夜里,看着父亲熟睡的样子,幻想着他能突然醒来,再喊一声“丫头”,那一声亲切的呼唤,却成了王梅最大的奢望!

  王梅父亲卧床期间,单位领导多次看望并提供各种关怀,街坊邻居也把这个事当成了他们的家事。同事邻居都说老人能坚持这么多年,多亏了儿女照顾的好!然而,11年的精心照料,没能让父亲醒来,2014年的时候溘然长逝,但走的时候很安详,嘴角还带着微笑。

  父亲去世后,王梅和妹妹商量,给母亲在离她家很近的小区贷款买了套小户型的房子。一有空,就回家看望母亲,教她用微信,带她去广场,让母亲安享晚年。对公公婆婆,王梅更是悉心照料。每次回家,她都要给公公婆婆捎点喜欢的东西,承担起所有家务,陪老人聊天,让老人多休息。她每年都要给公婆和母亲健康查体、给他们报团外出旅游。公公关节不好,她带着老人四处求医问药,不管打听到什么偏方,开着车从平邑到沂水,从不嫌麻烦。去年春节,婆婆感冒,发烧到39度,却因为大过年的坚决不去医院,还不吃药。王梅把冲剂悄悄放在姜汤里,哄着婆婆喝下。夜里一遍遍地起来用毛巾给她擦身子物理降温,困极了就定上手机振铃打个盹。就这样精心照料了三天两夜,婆婆的烧慢慢退下来了。看着王梅熬夜熬的面色憔悴,婆婆心疼的拉着她的手说“以后该上医院上医院,可不能让孩子跟着受这个罪了!”结婚十五年来,王梅对公婆像对父母一样,公婆对她比亲闺女还疼爱,逢人就夸“俺这个儿媳妇对老人真心实意,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啊!”

  “梅花香自苦寒来”。王梅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乐观健康的心态来面对每一次困难和挑战,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孝道文化、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她先后被评为临沂市文明和谐家庭、市直三八红旗手、建设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今后,她将继续微笑面对生活,奋进耕耘,书写无悔的人生,绽放最美的芳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