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修路十三载

2018年04月03日 14: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敬连,男,73岁,老人至今未娶,一辈子靠种地为生。2001年,他上山干活看到翻山上学的学生和种地的村民爬山极不方使,随时会有摔倒的危险,于是爱心萌动,当即立下宏愿:修路!

  

  张敬连,男,73岁,老人至今未娶,一辈子靠种地为生。2001年,他上山干活看到翻山上学的学生和种地的村民爬山极不方使,随时会有摔倒的危险,于是爱心萌动,当即立下宏愿:修路!

  13年来,他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一有时间就上山修路。数十年如一日,一直为村里默默奉献着,为村民无偿修路,修造自己心目中的长城——“天阶”。他肩扛工具,自带干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从不间断,与修路结下了不解之缘。有时遇到大些的石头,他就抡起大锤把石头砸碎。就这样,他就一锤一锤地砸,一镐一镐地刨,一钎一钎地撬,一筐一筐地端,一条盘山路一米两米不断地向前延伸。功夫不负吃苦人,经过13年的日积月累,两条全长8000余米的盘山路终于修成。

  13年来,张敬连一石一土为村里修建一条由山底通往山顶上的道路“天阶”。张敬连老人说,有了这条路,山上的花椒、庄稼也好运送下山,大伙的日子也会好起来。

  去年10月份,张敬连老人又拿出自己平时种地攒下的养老钱8000余元用来修村上的路。在老人的感召下,不断有村民加入到修路的队伍中,慢慢的,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到筑路队伍中。不久一条由村里通向山半路2公里的公路就修好了。

  “天阶”,这是一条用石头排出来的路,石头大小各异,排的井井有序,从山下面路段起直通山顶,看上去很是雄伟壮观。记者看到“天阶”很是吃惊,这么大的年纪还有这么好的体力,真是不敢想象当时张敬连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走到“天阶”路程的一半,就能看到有个大石头出现在道路的旁边,张敬连说,这是他从山上运下来的,当时由于是下午,忙了一天了,体力不支,就回家休息了。第二天一早,他一人就把这大石头从山顶运了下来,上面明显有凿过的痕迹,供过路的人歇息。很多来来往往去地里劳作的村民,他们对张敬连的行为都表示非常的感谢以及敬佩。

  张敬连老人是有信仰的人,有情怀的人,张敬连不仅建造了“天阶”,为村里自费修了公路。就在几年前,还曾无偿在张湾以及西夏岭修建过山路,惠及了多村的村民。

  有记者前去采访,张敬连老人显得有些激动,他说,“这么多年修路,自己也不图什么,人活一辈子,总该为后人留点啥”。建造“天阶”不仅仅是张敬连老人个人的丰功伟绩更是留给世人最宝贵的精神遗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