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人送去生命的希望

2018年04月04日 11:02作者:来源:大众网

2月7日,天气虽然寒冷,但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职工刘娜的内心却是火热的。下午1点10分,在济南省立医院采集中心经过近3个小时的采集,刘娜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她是胜利油田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首例女性。她所捐献的1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将给一个仅仅几个月大的男婴带去生的希望。

为他人送去生命希望的白衣使者  

  刘娜 ,女,1978年7月16日出生,群众,现为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海洋船舶中心龙口基地中心卫生院主管护师。

  2月7日,天气虽然寒冷,但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职工刘娜的内心却是火热的。下午1点10分,在济南省立医院采集中心经过近3个小时的采集,刘娜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她是胜利油田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首例女性。她所捐献的1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将给一个仅仅几个月大的男婴带去生的希望。

工作中的刘娜

刘娜捐献造血干细胞

  忍住身体不适  救人初衷不变  

  2月2日,刘娜自海洋船舶中心启程,前往省立医院做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5天来,刘娜一直配合省立医院主治医师进行采集前的准备工作。每天注射两针动员剂,采集一次血样,动员剂的作用是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但却有一定副作用,注射后全身酸痛、乏力。临行前,刘娜突发美尼尔氏综合征,随时会晕倒。动员剂的注射,使她时常出现发热,骨头酸疼、呕吐等情况,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动摇刘娜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因为她知道,救人是她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这个初衷不会轻易改变。  

  刘娜是海洋船舶中心龙口基地卫生院的一名医护人员,2017年10月的一天,在工作岗位上的刘娜接到了龙口红十字会陈兆武的电话。告知她捐献的骨髓配型成功,并询问她是否有捐献的愿望。  

  这个电话让刘娜又惊又喜。惊的是不敢相信,因为距离她采集血样已经过去了5年。喜的是自己救人的愿望有望实现。刘娜没有犹豫,非常坚定地回答了红十字会:“我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目的就是帮助别人,如果配型成功,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我一定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只要身体允许我随时准备着”  

  刘娜不仅是一名医护人员,还是一名公益志愿者,除了定期参加公益活动外,献血是她每年的“必修课”。献血的过程中,刘娜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产生好奇,采血医生告诉她,只要献血时多采集6-8毫升的血样就可以。于是,刘娜便采集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是造血干细胞移植,而在非血缘关系中,最终完成配型成功的概率非常低,仅为几千分之一甚至几万分之一。  

  “我怎么这么幸运,给需要的人带去生的希望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刘娜第一时间将这件事情分享给她的丈夫黄家涛。黄家涛有些犹豫,因为他知道,这5年来刘娜的身体变化很大,而且年龄已经超过40岁,他担心会影响妻子的身体。但刘娜却十分坚定:“我加入骨髓库的承诺不是5年,而是永远,只要身体允许,我随时准备着”。刘娜对自己的丈夫说。  

  经过初筛再动员、高分辨配型、移植前体检、高分辨配型复检后,最终配型成功,刘娜已经做好了随时捐献的准备。  

  医生开的止痛药她未曾打开过  

  离捐献的日子越来越近,一切按照既定步骤走。得知受体是一位男婴,因为这特殊的“血缘”关系,刘娜对那位陌生的婴儿生出了一份牵挂,她期待早日完成捐献,挽救男婴的生命。  

  但连日来的奔波、查体让刘娜的身体出现了问题,高筛完成后的第5天,刘娜突发美尼尔氏综合征,整个人都站不稳,刘娜将这一个情况迅速反映给中心和龙口红十字会相关部门,红十字会向济南专家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一切按照自愿,美尼尔氏综合征本身不影响捐献。与每次一样,刘娜没有迟疑,坚决地在捐献协议书上签名摁手印。  

  但丈夫黄家涛却忧心忡忡,他懂妻子,他也知道妻子想去挽救这男婴的有多么迫切,他拿着协议书进退两难,此时他真的需要冷静冷静。时间像静止了一样,刘娜不停地安慰他说:“你放心吧,我会好好的”。最终,黄家涛将已经签好的协议书递给了刘娜,说:“我信你老婆,去完成你的心愿吧。” 

  在省立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5天,因为注射动员剂,刘娜骨头酸痛,医生开了止疼药,但为了保证造血干细胞质量,她拒绝服用。“受捐者是个那么小的孩子,我吃药会影响造血干细胞的质量,我再忍忍吧。”医生开的止疼药,她竟然没打开过。    

  采集好的造血干细胞在医生的看护下,承载着刘娜满满的爱心和善意,搭载动车向受体医院飞奔而去,最终,刘娜捐献的干细胞血浆成功输给那个不幸却又幸运的男婴,给他带去生的希望。刘娜仿佛看到,脱离病痛的男婴健康成长,在蓝天白云包裹的草坪上,像其他孩子一样恣意奔跑,笑声清脆响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