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义务救援队帮助他人

2018年04月04日 11:1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7年1月23日在单县民政局正式注册为“单县斑马义务救援协会”,任会长。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更好的接受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在各类救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于2017年3月31日,成立“中国共产党单县斑马义务救援协会支部委员会”,任书记。

  时江波,男,1980年生,中共党员。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为更好的帮助别人,使每位公民享有免费紧急救援服务,为身处困境的人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援助,时江波同志于2016年6月18日发起成立了“斑马义务救援队”,任总指挥。2017年1月23日在单县民政局正式注册为“单县斑马义务救援协会”,任会长。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更好的接受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在各类救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于2017年3月31日,成立“中国共产党单县斑马义务救援协会支部委员会”,任书记。

  斑马义务救援队是一个志愿公益团体,是以人道、自愿、奉献为原则而建立的民间救援体系。成立至今,时江波同志带领斑马义务救援队配合消防部门进行水上打捞救援7次、火灾救援16次,配合交警部门在车祸现场及城区内拥堵路段疏导交通158次,配合公安部门寻找走失人员25起。在各项救援工作中,时江波同志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队员完成大小救援20000余次,受助人数23000余人,受到了单县各界及周边民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时江波同志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黑夜白天,始终坚持在救援第一线,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政府应急救援的辅助力量。哪里有救援,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6年9月24日,单县终兴镇供销社发生火灾,时江波同志带领35名斑马队员迅速赶到现场,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道路疏通、人员疏散等现场工作。同时配合消防完成灭火工作,在时江波同志的带领下,35名队员和消防官兵一起,奋战了6个小时,直到凌晨1点火势得到控制,现场交通正常,才收队回家。

  2017年7月26日下午3时许,时江波接到救援信息:浮龙湖有一男子因捞鱼,不慎溺水。接完救援信息后,总指挥时江波带领水上支队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经过现场勘查,制定救援方案后立即开展搜救工作。由于河面较为宽阔,水域太深,最深处达到近十米,外加人撑的木船效率低,给现场搜救工作造成一定难度。时江波带领水上支队的队员在水下一遍一遍搜索着,用“老仔钩”在事发点附近一遍遍的打捞,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搜救,于7时左右溺水者被打捞上岸。

  时江波同志带领斑马义务救援队不止在单县当地从事义务救援服务,还于2017年两次赴川参加救援工作。

  2017年6月24日,四川茂县泥石流自然灾害发生后,时江波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带领7名斑马队员星夜兼程奔赴茂县灾区,在当地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开展救援工作。由于现场搜救作业面狭窄,大规模救援力量难以展开,为避免塌方体进一步垮塌引发次生灾害,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时江波同志带领斑马队员徒手进行搜救工作,一块块碎石染红了队员们戴的手套,可仍旧不放弃,坚持完成了搜救工作。他们这种精神也深深地打动了热情淳朴的当地村民,纷纷赶来为他们送上饭菜表示感谢。

  2017年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时江波同志安排成都斑马义务救援队进入灾区查看现场情况,8月9日下午5时许,时江波同志带领5名斑马队员又一次赶赴四川九寨沟县地震灾区。地震灾区现场条件恶劣,余震不断,时江波同志身先士卒带领斑马队员协助武警官兵清理路障,因铲车无法进入,便与武警战士一起徒手清理,协助武警战士进行外围搜救工作十余处,救援车辆四辆,清点受损房屋一百余处。

  时江波同志带领的斑马义务救援队在灾区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参与救援的行为受到了当地政府、村民和国内其他救援队的认可。现场救援照片被国内多家知名媒体转载发布,将单县人的这份善良带给更多人的同时也被更多人熟知。

  通过不断地开展救援工作,时江波带领的斑马义务救援队至今收到的被救援群众赠送的锦旗已有116面,其中不乏商丘、丰县、砀山、虞城、沛县、定陶、曹县等周边县市的群众送的锦旗。越来越多的人被救助、被感染,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斑马义务救援队也从最初的时江波等5、6个人发展成现在8000多人。同时,越来越多的地方,如北京、上海、苏州、郑州、青岛、西安、成都、济南、济宁、曲阜、成武、定陶、曹县等地相继成立了斑马义务救援队。在当地开展救援工作,将单县之“善”传到了更多的地方。

  2017年6月,时江波同志被评为“做好事、办实事、树形象、添光彩”党员先锋活动先进个人。

  2018年2月,时江波同志被命名为“菏泽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时江波同志带领的斑马义务救援队每天都在开展这样的志愿救援活动,因为他们的爱心传递,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组织中,大家团结一致,上下一心,不忘初心,默默奉献。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下定决心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展更多的义务救援和志愿服务,把爱心传递下去,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传播社会正能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