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15万等1个小时物归原主

2018年05月03日 14: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家住青岛平度市开发区曲坊村的滕骐全到市区与朋友聚会时,在苏州路路西时捡到一个装有15万现金的手提包,此外还有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滕骐全在原地等了1个多小时后终于等到失主的电话,通过交谈得知,这15万元是失主买房子钱。滕骐全将15万元现金悉数归还失主,感动万分的失主当即拿出一大叠现金,要酬谢滕骐全,却被他拒绝了。

  

  人物简介

  滕骐全,男,1974年1月出生,群众,青岛市平度经济开发区万汇休闲用品公司职工。

  事迹概述

  家住青岛平度市开发区曲坊村的滕骐全到市区与朋友聚会时,在苏州路路西时捡到一个装有15万现金的手提包,此外还有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滕骐全在原地等了1个多小时后终于等到失主的电话,通过交谈得知,这15万元是失主买房子钱。滕骐全将15万元现金悉数归还失主,感动万分的失主当即拿出一大叠现金,要酬谢滕骐全,却被他拒绝了。

   事迹正文

  2017年8月20日上午,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家住青岛平度开发区曲坊村的滕骐全到平度市区圣凯国际与朋友聚会。在走到苏州路路西时,忽然发现路边有一个黑色手提包。滕骐全怀着好奇,走过去捡起,打开一看,顿时惊呆在了:只见皮包内满满是一捆捆的现金,粗略估计要十多万;此外还有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滕骐全赶紧将手提包合上,涌上心头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是什么人,怎么这么粗心,这么一大包钱都能丢了,现在恐怕着急的要命。”

  滕骐全顾不上与朋友的聚会了,就站在原地等待失主,心里想,如果长时间等不到失主,就去派出所报案。“当时也没有多想别的,就想着失主肯定能很着急,要赶紧还给人家。因为这么一大笔现金肯定是急用的,甚至有可能是给亲人动手术的救命钱。”

  等了1个多小时,包内的那部手机忽然响了起来。滕骐全紧张的心情一下子缓和了下来,赶紧掏出手机接通电话,果不其然,一个焦切的声音一下子涌入耳中。通过交谈得知,原来失主是平度市旧店镇的一位名叫石春海的村民,在淄博上班,因为买房子要交首付而回家筹钱,父母将多年积蓄的15万元现金交给了他。他将现金、身份证、手机,放在手提包中,打算到汽车站坐车回淄博。期间,平度圣凯国际的一位客户打电话要资料,他便去客户的办公室送资料。因为临近中午,客户便请他吃饭,中午又喝了点酒,吃完饭一点左右,他从圣凯国际出发到汽车站坐车时,有点晕乎的他发现装有现金和手机的手提包不见了。

  “当时发现手提包丢了,我整个人都懵了,完全不知所措。这十五万元钱,是父母半辈子的积蓄啊!”石春海带着哭腔说,“那是一提包的现金,不是银行卡,人家捡到后那里还能再换回来啊。”整个人陷入了绝望的石春海,六神无主之际,在一位热心市民的提醒下,试着拨打了自己包内的手机。没想到一拨打,手机立即被接听了。“一接通电话,我整个人彻底放松了,为什么?人家既然接听电话,就说明根本没有打算昧下这些钱。”石春海说。

  石春海迅速赶到苏州路,当他从滕骐全手中接回自己装有整整十五万现金的手提包时,一直有种如在梦里的感觉。“我简直都不敢相信,丢了这么多钱,居然还能找回来。”感动万分的石春海,立即拿出一大叠现金,要酬谢滕骐全,却被滕骐全拒绝了。

  据了解,滕骐全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他与妻子都是普通工人,工资不是很高。他的两个孩子,大女儿在山东华侨高中读高三,明年就要高考;儿子在平度新区学校读六年级,甚至可以说日子过得有些紧巴。但面对十几万现金,滕骐全却毫不动心,“从小家里老人就教导咱,不是自己赚的钱,不能要,那样的钱花起来与偷得没有什么两样。”正是这种自幼接受良好家教形成的善良朴实的信念,才有了滕骐全今天的壮举。

  据悉,用现金酬谢滕骐全,被拒绝后,石春海回去越想越感动,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谢意。过了三四天之后,石春海联系了平度市电视台,想衣他们把滕骐全这种拾金不昧的品德进行宣传报道。他和记者一起赶往平度开发区曲坊村,通过村委联系上了滕骐全,然而滕骐全正在工厂上班,接到村委的电话听明白意思后,他婉言谢绝了。“这件事真的很平常,咱感觉根本不算什么,钱不是咱的,理应物归原主。”滕骐全憨厚地说。

  滕骐全,不过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然而他在平凡的人生中,却闪耀出不平凡的耀眼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