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贫困 也不贪意外之财

2018年05月04日 09:1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永明,男,1952年10月出生,龙口市黄山馆镇耩刘村的村民。他家中有两亩薄田,每月退休收入1000余元,妻子患小脑萎缩多年,家境困难。但是,面对5000多元的意外之财,张永明却毫不心动,彰显诚实守信的人格魅力。

张永明,男,1952年10月出生,龙口市黄山馆镇耩刘村的村民。他家中有两亩薄田,每月退休收入1000余元,妻子患小脑萎缩多年,家境困难。但是,面对5000多元的意外之财,张永明却毫不心动,彰显诚实守信的人格魅力。

2017年12月18日上午,张永明骑车带患有小脑萎缩的妻子去银行,准备将到期的存款单利息取出,并重新办理存款业务。当时在银行办理业务的人员较多,工作人员一时疏忽,将张永明的存款单上多打了5000元钱。由于妻子在旁边需要照顾,张永明没仔细查看存款单,便带着妻子回了家。到中午吃完饭,他查看存款单上信息时,发现自己存5000元钱,单子上却显示了1万元。他第一时间就意识到是银行将金额弄错了,张永明知道这个钱不是他的,他不能拿!于是,他马上叫醒了熟睡的妻子,给她穿上厚棉衣,顶着当天凛冽的寒风,又骑行了20多分钟,和妻子再次回到银行,将金额错误的事情告诉银行业务员,重新办理了正确的存款单。之后银行业务员也为这件事感到自责,多亏了张永明及时地将多余的钱换送回来,才没有酿成大错,他们都为张永明的诚实的行为点赞!

20多年前张永明前妻因病去世,留下他和两个孩子,后经人介绍与现任妻子相识并结婚,二人育有一子,一家人关系和睦,生活的安定祥和。但现任妻子在2009年查出小脑萎缩,病情日益严重,如今症状越来越厉害,离不开身边人的照顾。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在外打工挣钱,张永明每天精心照顾妻子早晨起来帮妻子穿衣、擦脸、喂饭等等,一有时间就陪妻子唠嗑、按摩,形影不离看护着。张永明每个月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基本都用来给妻子买药。冬天,怕妻子受冻,特意在家里安装了火炉,而自己身上穿着多年的旧棉衣、旧棉鞋,省吃俭用的他为了这个家庭,从不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钱。

就这样紧衣缩食,张永明积攒了5000元钱留着妻子病重住院时急用。突然多出的这5000元钱,对于生活拮据的张永明,真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他却不为所动,诚信归还。他的这一事迹被人知晓后,有些人很佩服他,也有些人骂他是笨蛋,偷偷的把钱留下多好。一旦听到这种话,张永明就大声的反驳对方“这个钱不是自己的,该是谁的就得给谁,就算家里再困难,也不能拿昧良心的钱,做人就应该问心无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