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使的心去守护

2018年05月03日 14:12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收花,女,27岁,新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2013年就职于新泰市人民医院,一直在临床护理一线工作先后在门诊服务台、CCU(冠心病监护室)、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工作。荣获新泰市人民医院“三八红旗手”称号。

刘收花,女,27岁,新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2013年就职于新泰市人民医院,一直在临床护理一线工作先后在门诊服务台、CCU(冠心病监护室)、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工作。荣获新泰市人民医院“三八红旗手”称号。

工作中,她一直以一名优秀护士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对病人如亲人,将每一份热情融入到护理工作中,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及急救技术,积极参加医院、护理部、科室组织的各类培训,理论扎实,技术全面、心理素质过硬、团队意识强,她热爱着自己的事业,在平凡与神圣的事业中感受着救死扶伤的幸福。作为优质护理服务病房的责任护士,她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向患者讲解入院宣教、手术前后宣教、疾病知识及药物知识宣教、饮食指导、肢体锻炼、出院患者的宣教等健康教育工作,经常巡视病房,与患者沟通交流,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患者的疑问及要求,及时观察记录病情变化,评估病人存在的护理问题及时有效地采取护理措施,观察护理效果,更好地减少了医患之间的矛盾。

神经外科具有危急患者多、护理难度和强度大、医疗风险高等特点,病人病情急、重、变化快,相对应的基础护理量大,气管切开的病人多、护理强度大,加班是习以为常的事因为工作的需要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随时听从医院、科室的召唤,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神经外科也经常收治病情危重的患者,比如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重度颅脑损伤、脑干出血、等各种车祸伤的患者。2017年夏天,当时正下着雨,她和同事在上大夜班,科里又收治了一名“无名氏”,这是一位重度颅脑损伤的女性老年患者,一直在外流浪,当时意识不清,浑身是水并且身上散发着刺鼻的恶臭,让人无法呼吸。刘收花和科室的其他护士立即给她建立了静脉通路进行对症治疗,并遵医嘱给她留置导尿,连接心电监护,吸氧,然后把她身上的脏衣服一件件的脱下来,打来一盆热水给她擦洗身子,一盆盆的清水逐渐变为黑水,老人的面目也渐渐的清晰。因为暂时没有找到老人的家人,刘收花就接下了给老人洗脸、洗头、修剪指甲、喂水喂饭、擦屎倒尿、帮助老人擦身更换衣物等本该老人儿女做的事,当老人家人找到她时,看着她们一家人重新团聚在一起,刘收花心里感到无比的开心。

工作是忙碌的,但当看到患者一个个痛苦的来,又一个个健康的走,虽然每天很疲惫,但心里却非常满足。2014年新泰市人民医院迎来了创“三乙”,刘收花她们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医院领导的各项要求,认真学习评审标准,熟记岗位职责,牢记服务规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协助护士长整理材料,组织和参加“三乙”相关理论及操作的学习、培训、考试,很好的完成了迎检工作。

护理工作是极其平凡的,平凡到与其他职业一样,要求你爱岗敬业、认真勤恳;护理工作又是不平凡的,因为它需要你用严谨娴熟的护理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用真挚的心抚平创伤、守护生命健康,不论何时何地。2018年2月23日,大年初八,刘收花像往常一样起着电动车从老家翟镇返回新泰市里,行至市郊时,看到一位因车祸倒在血泊中无法动弹的老人,在告知路人拨打120后,她立即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老人实施尽可能的抢救,检查到老人有呼吸和心跳,且头面部流血较多,为防止平躺的老人出现误吸,她首先让老人轻微侧躺并将头偏向一侧,清理呼吸道异物以保持其呼吸道通畅,考虑到车祸后老人很可能存在颈椎或腰椎的骨折,因此始终未大幅度挪动老人身体。随后,积极组织路人为抢救老人提供援助。直到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到医院后才默默离开。这一救人善举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进行了报道,得到广泛赞誉,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事后有人问她,面对这样的危急关头害不害怕?刘收花回答说害怕,害怕老人有生命危险;又不害怕,因为一心抢救,忘记了因紧张而发抖的双手……如果没有在医院的理论和操作培训,没有在神经外科的工作经验,她说也不能在这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施救,她为自己是一名护士而感到自豪。

有人说,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因为她们用爱心和微笑去抚平病人所受的痛苦;有人说,护士虽然不一定有美丽的容颜,但是一定有一颗温柔、善良的心。在护士这个岗位上工作这么多年,虽然辛苦,但刘收花感到非常欣慰,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她庆幸自己是一名护士,能够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始终用温情用天使的心守护生命健康,将生命融于工作,将工作化作生活,用赤诚之心诠释职业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