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育儿情

2018年05月03日 14:23作者:来源:大众网

韩效伟,男,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曲阜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山东省第23批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2013年8月—2015年8月,韩效伟远赴坦桑尼亚,克服千难万险,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无私救治上千名坦桑病人,并多次为非洲朋友捐款捐物,与多位坦桑人民凝结了深厚的跨国友谊。回国后,韩效伟加入了曲阜团市委主办的“团团教你来带娃”微信群,忙碌的工作之余他总会为群里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解疑释惑,成为妈妈们最信赖的“守护神”。

韩效伟,男,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曲阜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山东省第23批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2013年8月—2015年8月,韩效伟远赴坦桑尼亚,克服千难万险,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无私救治上千名坦桑病人,并多次为非洲朋友捐款捐物,与多位坦桑人民凝结了深厚的跨国友谊。回国后,韩效伟加入了曲阜团市委主办的“团团教你来带娃”微信群,忙碌的工作之余他总会为群里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解疑释惑,成为妈妈们最信赖的“守护神”。

妙手施救,凝结跨国友谊

当今非洲大陆的很多国家,仍为贫瘠落后的不毛之地,瘟疫肆虐的高发病区。大多数人对于援非工作往往避之不及,热衷挑战的韩效伟却知难而上、敢为人先。2013年2月,韩效伟援非的申请经山东省卫生厅考察通过,成为了山东省第23批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的队员之一。

2013年8月,韩效伟远赴坦桑尼亚环境最为恶劣的塔宝拉地区,开始执行艰苦而又漫长的援外医疗任务。当地水电设施落后、医疗条件简陋,没有现成的药物,他想办法配制;缺少手术的器械,他创造性改良。每天他都要加班加点地门诊出诊、病房查房,精心救治了多例身患脑型疟疾、重症肺炎合并多脏器功能障碍、腹泻合并循环衰竭的濒死患儿,为当地医生纠正落后错误的用药习惯、制定科学合理的诊疗常规。恶劣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韩医生多次罹患疟疾,更多次因抢救病人与艾滋病擦肩而过。整整2年的时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白求恩的形象,并与多位坦桑人民凝结了深厚的跨国友谊。

2014年12月的一个下午,韩效伟疟疾初愈,刚躺下休息不久,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他从睡梦中惊醒。电话是坦桑尼亚当地医院的业务院长打来的,院长说他们碰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患儿,是当地水利厅长Biswalow刚出生的小儿子,坦桑当地的医生都束手无策,家人和医生正急得团团转,无奈之下院长请求韩效伟前去会诊。

驱车赶到医院后,院长和Biswalow早已等候在门口。来不及寒暄,两人连拉带拽将韩医生推到了医院产科。原来小婴孩昨天才刚刚出生,因为发高烧奶水都吃不进。当地的医生根据高烧的病症,判断可能是疟疾合并感染、脑炎等病症,所以正在给患儿静脉注射奎宁、庆大霉素、甲硝唑、甘露醇等药物。然而经过整整一天的输液,患儿发热的症状不仅没有减轻,下午又突然出现了全身抽搐的症状,使用各类药物后抽搐都没有缓解。

韩效伟认真查看患儿的病例后,又对患儿进行仔细的查体。检查结果显示,患儿血常规正常、疟原虫检测阴性,而患儿又有明显的脱水症状。韩效伟胆大心细,做出了“新生儿脱水热、低钙惊厥”的诊断。他果断建议,医生们必须停用抗疟疾药及庆大霉素、甲硝唑等药物,及时补液治疗并补充葡萄糖酸钙。他还及时告知当地的医生,滥用误用庆大霉素对新生儿有着极大的危害性,今后切忌使用。当地的医生用怀疑的眼光看着他,不愿相信他的诊断。孩子的父亲Biswalow深知中国专家的医疗水平,要求当地的医生执行中国医生的医嘱。补钙半个小时后,患儿不再抽搐。第二天,孩子的体温也降至正常并开始吃奶。

当地的医生们见识到韩效伟果断决断的胆识和妙手回春的医术后,纷纷自愧不如,对这位中国医生刮目相看、大加称赞。从此,Biswalow也和韩效伟也成了好朋友,以后孩子们患病的第一时间,他总会第一时间想到韩医生。长期困扰中国医疗队的缺水问题,由于Biswalow的无私相助迎刃而解。韩效伟回国时,Biswalow专门设宴相送并赠送礼物。回国后每逢重大节日,Biswalow和韩效伟经常互致问候,两人成为了友谊深厚的跨国朋友。

爱心义诊,收获异国祝福

2015年春节期间,中国援坦医疗队专门组织了外出义诊活动,为当地贫穷家庭送医问药。活动中一名中年男子带着满满的家乡特产,领着一个小孩儿,专程来到韩效伟面前不停地鞠躬,口中不断说着“God bless you(上帝保佑你)”。

原来这名小孩几年前身患咳喘,久治不愈。在家人们即将失去信心之时,孩子的舅舅听闻韩效伟的精湛医术,便把孩子带到了塔宝拉,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韩医生诊治。韩医生对孩子的病情认真分析后,确诊为支气管哮喘,建议孩子长期吸入激素治疗。然而孩子的家境贫寒,不仅无钱购买药物,甚至连看病的路费都是由舅舅垫付的。看到这家人的生活窘境,热心的韩效伟主动报告医疗队队长,专程从达市中国医疗队捐赠的药物中免费申请了大量的“辅舒酮”,给孩子准备了足足一年的用量。韩效伟自己掏钱给孩子购买了食物,临行前还送给孩子两万先令作为路费。经过一年的坚持治疗,孩子的咳喘症状早已痊愈。今天,孩子的父亲听说了中国医疗队的韩医生要前来义诊,专门从20多里外的家乡赶来向韩医生表达谢意。

 “God bless you”,这早已不是韩效伟第一次在坦桑尼亚听到这句祝福。刚到坦桑时,韩医生遇到一名全身慢性湿疹合并感染的患儿,全身湿疹严重,辗转多处治疗一直没有好转,最后来到儿科门诊来看中国医生。经过一个多月的悉心治疗,孩子的病情被完全控制住了。一次门诊间歇时,韩效伟在诊室外遇到了孩子的奶奶带着孩子,老人家咿哩哇啦的对他说了一通,因为韩医生斯语(坦桑当地语言)水平一般,根本听不懂什么意思,便把老人家领到诊室内请医助翻译。医助告诉韩医生,老太太说的是她孙子的病情完全好了,多亏了中国医生的精心治疗。这次她是专门带着孩子到这里来感谢的,祝福韩医生“God bless you”。
    “God bless you”,一句简单的话语,却饱含了患者对医者发自心底的感激之情。在这个信奉天主教的国度,人们虽然物质贫瘠,但却保持着对上帝百分之百的虔诚和信赖。对于给予他们无私帮助的人,他们总会把最好的祝愿送给他。

解疑释惑,延续真情守护

2015年9月,韩效伟结束援非任务后回到曲阜。经过短暂的休整,他重新投入到原来的儿科工作岗位。2017年,韩效伟得知曲阜团市委为方便向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传播育婴知识,正在组建名为“团团教你来带娃”的微信群。他不顾自己的工作繁忙,踊跃报名加入了微信群,在每天的工作之余为年轻的妈妈们解疑释惑。

韩效伟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收到20余条咨询信息,小孩子咳嗽腹泻、头疼脑热,每条问题他都会在晚上回家后耐心答复,减少了妈妈们往返医院之苦,降低了孩子们去儿科病房交叉感染的几率。仅在2017年末间,就有3位患“肠套叠”的呕吐儿童,因得到韩医生的及时提醒避免了手术之苦,1位反复发热的“脑炎”患儿,得到及时治疗迅速痊愈。妙手回春的精湛医术,和蔼可亲的服务态度,让韩效伟受到了广大患儿家长的喜爱,成了宝宝妈妈们最信赖的“守护神”。

2016年回国后,韩效伟连获殊荣,先后被授予“曲阜市优秀共产党员”、“曲阜最美志愿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