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教授

2018年05月04日 08:52作者:来源:大众网

197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孙明琴进入学校动物医院工作。他长期担任动物医院院长,在37年的职业生涯中,亲手诊治的病例达十余万例,积累了丰富的家畜、家禽疾病诊疗技术和实践经验。2014年刚刚办理退休手续的孙明琴,脑梗复发,面临生死劫。手术后尚未完全康复,他便急于传授学生专业知识。3年来,累计为学生授课20余次,被学院师生誉为“轮椅上的教授”。

孙明琴,男,汉族,1954年生人,中共党员,高级兽医师,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退休教师。

197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孙明琴进入学校动物医院工作。他长期担任动物医院院长,在37年的职业生涯中,亲手诊治的病例达十余万例,积累了丰富的家畜、家禽疾病诊疗技术和实践经验。2014年刚刚办理退休手续的孙明琴,脑梗复发,面临生死劫。手术后尚未完全康复,他便急于传授学生专业知识。3年来,累计为学生授课20余次,被学院师生誉为“轮椅上的教授”。

兽医种子,幼年的选择

孙明琴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从小就接触种庄稼、养鸡养鸭养鹅的活计。接触的多了,慢慢地就爱上了养殖,为了将来能够和小动物们“打交道”,中学报考时,他毅然选择了山东省畜牧兽医学校(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前身)。

兽医事业,一生的执着

孙明琴1977年中专毕业后留校任教。谈起兽医,谈起为各种动物做手术,谈起手把手带学生,他的眼中总是泛着光芒。他说“我对兽医这个行业是打心底里热爱”。刚参加工作时,被安排到地方兽医站带学生实习,为的是提高当地动物诊治水平。这段时间,他与学生同吃同住,手把手给学生传授专业技能。来兽医站接收治疗的往往都是疑难杂症,因此对技术要求高,这就需要医师有“两把刷子”。“兖州小孟镇、济宁喻屯镇、曲阜书院街道……”说起当年服务过的地方,他的记忆依旧清晰。

因为在动物医院坐诊,很多手术都是急诊,所以常年无假日,保证随叫随到,近40年日复一日,这对于普通人来说难以坚持。工作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睡觉。有一天晚上,正在吃饭,有同事赶来说有急诊需要他亲自出诊。话音未落,孙明琴便一溜小跑赶到动物医院。这是一例牛的剖腹产手术,难度非常大,这边还没做完,那边又送来两个病例,这一夜连着做了三场手术,回到家,天已经放亮。还有一年,大年初一,忙碌了一年的孙明琴脱下工作服,穿上新衣正要去给同事朋友拜年。门诊接收了一例急诊,通知孙明琴去诊治。他来不及脱下新衣服,就急匆匆赶去立马投入治疗中。手术过程中,羊水、血水溅了一身,为拜年的新衣增加了不少“光彩”,但孙明琴却没有丝毫抱怨。2008年的一个晚上,下班后的孙明琴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昌乐一农民带着牲口直接找到了家门口。经过一番诊断治疗之后,他为难地对孙明琴说自己一分钱没带,晚上都没钱吃住,孙明琴二话没说掏出200块钱塞给他,老人家握着他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社会服务,终生的责任

在动物医院正常工作的同时,孙明琴还利用过硬的技术,到周边县市区开展社会服务。高密、青州、寒亭等地都有他出诊看病的身影;空五师、炮八师等驻潍部队的养猪场,若有疑难杂症,只要一个电话,就能看到他骑车奔去的背影。他说“国家讲军民团结,我就是要为军民团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随着孙明琴知名度不断提高,一些周边地市的养殖户,通过当地兽医站得到他的电话,经常向他咨询问题,他总是耐心细致地给来电者讲解医治方案。一年365日,随问随答,有问必答,做广大农民免费的“治疗医师”;昌邑、安丘等地办农民培训班,找到孙明琴,他二话不说答应下来,按时到场讲课;金宝乐园的狮子、骆驼、梅花鹿、孔雀、鹈鹕等动物病了,孙明琴也被请去开展救治。

工作之余,他不忘将知识和经验付诸笔端,让更多的人学习。他在《中国兽医学报》等重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编《小动物疾病防治》等多部教材。

轮椅上授课,晚年的奉献

退休后的孙明琴,本该颐养天年,但疾病却突然而至。手术后,他不得不把大部分时间用来疗养恢复。即使是在病床,他也没有停止继续教授学生、回报社会的决心。随着病情的些许好转,他又开始忙碌起来。

随着学院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运动马休闲产业的兴起、马驯养与疾病防治专业的恢复招生,让孙明琴激动不已,他期待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可以更好发挥出来。他主动提出要为学生讲课、辅导,口述专业知识,讲解疑难病例。马驯养与疾病防治班以及其他班级的同学,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就记录下来,课下去孙明琴家里请教。他会坐在轮椅上为学生讲课,有时身体实在撑不住就躺在床上,为学生悉心讲授。有一天下午,他从2点一直讲到6点,越讲越兴奋,忘记了休息,等老伴提醒的时候,发现本来通过康复训练能活动的双腿又失去了知觉!就这样,凡是学生来访,无论何时,无论多晚,他总是精神抖擞,毫不推辞,他说“最喜欢见到学生,喜欢学生有这么多问题要问,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给学生讲课”。学生的兴趣、求知欲就是他讲课的动力,他期待着有朝一日病好了能够重新登上讲台,为更多的学生授课。3年来,孙明琴在轮椅上累计为学生授课200余人次。他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近40年的技术和临床经验传授下去,让山东牧院的学生人人都成为优秀人才”。

在职时兢兢业业,退休后依旧发光发热。孙明琴对教书育人的热爱、对兽医事业的执著和对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 感动着身边众多师生,激励着广大学子刻苦学习,“轮椅上的教授”成为师生的道德楷模和专业导师。

心怀兽医事业,甘愿一生奉献的孙明琴,多次获得山东省农业厅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