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医扎根乡间火中救人

2018年05月04日 11:3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37岁的田庆旭是朱芦镇前青峰峪人,2004年从临沂卫校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了朱芦镇大茅墩村的一位乡村医生,在那里一干就是14年。2016年2月,田庆旭调到了前青峰峪村做乡医。

最美乡医扎根乡间火中救人  

  一个医药箱、一件白大褂、一辆摩托车,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朱芦镇的一些大街小巷,村民经常可以看见这样一个身影。他叫田庆旭,一位扎根农村的乡村医生,从医十多年来,他用精湛的医术,为身患疾病的乡亲们除去病痛、送去温暖。2017年5月份,田庆旭被评为临沂市“最美乡医”。

  今年37岁的田庆旭是朱芦镇前青峰峪人,2004年从临沂卫校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了朱芦镇大茅墩村的一位乡村医生,在那里一干就是14年。2016年2月,田庆旭调到了前青峰峪村做乡医。

工作照

  据了解,前青峰峪村共1000多名村民,加上周围的大小茅墩、山地、横沟等村,几千名村民大大小小的疾病都愿意来找田庆旭治疗,还有很多曾经接受过他治疗的人专门找来问药。时间久了,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孩子该何时接种疫苗,谁家的人该吃什么药,他的心里都有一本账。

  前青峰峪村只有这一所卫生室,在这卫生室忙里忙外的也只有田庆旭一人,除了白天在诊所看病拿药,去各个地方出诊也是他工作的常态。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下雨还是下雪,田庆旭总是随叫随到。“有些病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而且离诊所很远,来卫生室看病很不方便,他们既然找我了就是对我的信任,不论早晚远近我一定会上门。”田庆旭说。从医十多年来,田庆旭已经习惯了接到病人电话随时出诊,有时候一个晚上能出诊数次,一整夜都睡不好觉,有时刚端上饭碗,还没来得及吃就被病人叫去看病,就连大年初一也没清闲过,更别说其他时间了。田庆旭说,虽然每天都很累,但看到病人在他的治疗下能恢复健康他就特别欣慰和满足。

  田庆旭不仅平时用心对待村民们,在关键时刻也能勇敢的冲到前头。就在前几天,他像往日一样在诊所里给邻村来的病人配药,突然听见屋外的人说远处着火了。他赶忙放下药跑出卫生室,看到西边不远的房子里正往外冒着滚滚黑烟,附近还坐着3位80多岁的老人。来不及多想,他迅速跑进屋子里查看,发现屋里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正在拿着水舀往自己身上泼,她的头上、背部、脸上都着着火,怀中还抱着一些重要物品舍不得放。活命要紧!他不顾周围熊熊烈火快要将自己吞噬,不顾身上被火烤的生疼,赶忙夺下老人手中的东西,将老人身上的火快速扑灭,然后将她护送到了屋外。所幸,经过田庆旭的及时营救和伤口处理,老太太并无生命危险,并转送到了临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几天后,老人的儿子给田庆旭打来电话感谢“要不是你的及时营救,也许我就再也见不到妈妈了,等老人出院回来一定要好好谢谢你”,田医生笑笑说,只要老人安全,一切都好。

  乡医的工作忙碌而辛苦,多年来田庆旭每天都要从早工作到晚,他常常调侃说自己上下班都看不到太阳。将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自然就难以兼顾自己的家庭,平时家务、接送两个孩子上下学、照顾老人的重担都由妻子一人承担。对于外人来说,纵然简单的工作也难以长期坚持,可田庆旭却认为他的工作平凡而又普通。“态度最重要,我对每一个人都尽心尽力,做到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自己的心。只要能把病人医治好了,不求他们感谢,只要他们身体舒服,我的心里也就踏实了”这是这个看起来平凡的人说的最多的几句话。可世界上有许多华丽非凡的词藻,都远不及他所说的这几句话令人感动,给人永生难以忘记的温暖和力量。

  他这么说了,也这么做了。临走,他像对待每一位病人一样用心对待我们。直到目送着我们的车远了,他才再次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谱写着他眼中的“平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