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入15米深井救乡亲

2018年05月03日 14:14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场意外的落井,让宁静的田间乱作一团;一个矫健的身影,纵身跃入井中,托起了生的希望。冰冷的井水浸透他的身体,手中的麻绳割裂他的皮肤,血流不止。他用生命的力量将生命推向彼岸,那来不及思考的一跃,跃出了人性的光辉。危在旦夕的落井者脱险了,而他却因受伤躺在病榻之上。

一场意外的落井,让宁静的田间乱作一团;一个矫健的身影,纵身跃入井中,托起了生的希望。冰冷的井水浸透他的身体,手中的麻绳割裂他的皮肤,血流不止。他用生命的力量将生命推向彼岸,那来不及思考的一跃,跃出了人性的光辉。危在旦夕的落井者脱险了,而他却因受伤躺在病榻之上。

他叫燕强,高新区曹杭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他的义举,涤荡在了桃都大地之上,传为佳话。

 “当时真的是太害怕了,很绝望。”提起当天发生的事儿,失足落井者王秀平依然心有余悸。

2018年3月11日下午两点左右,就在燕强和村民在田里忙农活的时候,地头的井口处传来一阵阵的呼救声。“我平时在地里负责看井,那天和往常一样去井边开抽水的电机,结果脚下一空,就掉了下去,多亏井里有绳子,我就赶紧抓住求救。”15米的深井,刺骨的井水,一下子击垮了王秀平的神经,绝望的她拼命呼救,同村村民于茂春闻声赶来,看到泡在井水里的王秀平,情急之下,于茂春赶紧去找正在干农活的燕强商量对策。

“燕强哥!出事儿了!秀平嫂子掉井里了!”正在开着拖拉机垄沟的燕强二话不说,从地里跑了出来,手中拿着绳子便向井边赶去。“当时秀平嫂子手中抓着绳子,我和燕强就想把她拽上来,可试了两三次都不行。”因为井深的缘故,王秀平在坠落时造成了脚部骨折,手也受了伤,根本用不上力,第一次营救就这么无功而返。“当时燕强对我说,必须得下去个人,把绳子拴在她腰上才行,燕强说他下去。”时间不等人,没想后果的他抓起绳子便跳入井中,下落过程中,手和麻绳摩擦着,一下就割破了皮肤,鲜血浸透了绳子,忍着疼痛的燕强滑到王秀平身边,因为水的阻力,手上的力量很难把王秀平拉出,燕强就咬住麻绳,手脚并用,将绳子系在腰间,用力的过程中,燕强崩落了半颗牙齿。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王秀平终于获救了,但燕强的手部也受到了很大的重创,入院治疗。

“他当时来的时候双手软组织挫伤,两个手红肿,部分表皮撕破,左手的食指中指皮肤和软组织颜色苍白,没有血色。现在还在观察期,手部能不能恢复正常还要等待。”主治医师李新福说到。

“不后悔,真的,能用自己的行动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很值得。我也相信,出现这种情况,换做别人也会去救的,只要人没事儿,比什么都强。”对跳井救人这事燕强这样说。

燕强的故事在村里传了起来,大伙儿纷纷敬佩他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的品质,都把他立为道德的标杆,被救的王秀平和家人更是落下了感动的泪水。“燕强又给了我一次生命,对他的感谢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了。”

为表彰他见义勇为义举,肥城市文明办专门为他送去了鲜花,并授予他2018年3月“文明之星”、“肥城好人”称号。

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一位平平凡凡的农民,一次不顾个人安危的跃起,燕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性之美。他把善良、无私的种子种到这片土地之上,用最朴实的血液浇灌着最丰盈的爱,待到生根发芽,桃都大地上亦会有一个又一个以他为榜样的人,点滴汇聚,终成爱的海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