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教师跳河救落水儿童

2018年05月03日 14:24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王增成这样的好老师,是孩子和家长的福分,也是沂源教育的骄傲!他给全体师生甚至是全社会做出了榜样,他的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这种博爱的情怀正是最美教师的体现!正是这种平凡的伟大,使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不断发扬光大,以道德的力量,弘扬社会正气,铸就了不朽的师魂!

    

  王增成,男,1977年生,淄博市沂源县张家坡中心学校教师。2016年8月7日15点左右,天降暴雨。一名7岁女童在沂源县张家坡镇南流泉村的河边突然失足落水,她的母亲沿着河边边追边喊,山洪汇集成的河流越来越急,河边还有十几人也一直在呐喊,可河水实在是太湍急了,他们也不敢冒然施救。闻声赶来的王老师一看情况万分危急,稍一迟疑,孩子性命不保。危急时刻,他闯进了齐腰深的急流中,迅速抓住了女孩的手和胳膊,并将该女孩拖到岸边救上对岸,经过查看,落水女童没有大碍。2017年12月,王增成“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同年被淄博市文明办评为“淄博好人”2018年3月,被评为“淄博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水流湍急,情况危急

  2016年8月7日15点左右,张家坡中心学校教师王增成因天降暴雨,不放心在南流泉河边独居的老母,冒雨驱车前往家中看望母亲,回到家,看到河水没漫上岸,母亲安然无恙,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一直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突然,他听到门外河里有动静,还断断续续地传来呼喊声。王增成老师下意识地站起来冲出家门,赶紧跑到河边查看,发现一名女孩掉入河中,她的母亲沿着河边边追边喊,雨越下越大,山洪汇集成的河流越来越急,河流的咆哮声淹没了她的哭喊声,谁来救救她的孩子!眼看就要冲到断崖边了,小女孩的母亲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声。当时,河边还有十几人也一直在呐喊,可河水实在是太湍急了,他们也不敢冒然施救。

  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王增成老师一看,情况万分危急,稍一迟疑,孩子性命不保。此时,他早已忘了临来前妻子的叮嘱,忘了家中刚见面的老母亲的担忧,天性善良的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也不知是哪儿来的勇气和力量,他蹭、蹭、蹭冲到河边,闯进了齐腰深的急流中,此时,孩子已顺水漂流了几十米,河水已淹至女孩肩部,渐渐下沉,王增成老师迅速抓住了女孩的手和胳膊,并将该女孩拖到岸边救上对岸,经过查看,落水女孩没有大碍。王增成老师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当家长从王增成老师的手中接过安全脱险的孩子时,十分高兴。而此刻的王增成老师,却不声不响地离开了现场。

  舍身救人,悄然离场

  当家长从王增成老师的手中接过安全脱险的孩子时,十分高兴。而此刻的王增成老师,却不声不响地离开了现场。暑假开学后,孩子的家长找到了学校,给王增成老师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孩子的家长对学校负责人言明,他一定要对王增成老师表达他的谢意时,王老师的救人事迹这才得以让大家知晓。

  德高为范,铸就师魂

  严谨的工作态度,突出的教学能力让他拥有了很多荣誉称号——“淄博市优秀班主任”“淄博市骨干教师”“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淄博市好人”“淄博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沂源县优秀教师”“沂源县优秀班主任”“沂源县学科带头人”“沂源县教学能手”等。但这些他似乎并不看重,王老师所在乎的依然是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相处所收获的幸福与满足。他时常跟教师交流,为人师讲敬业和奉献,当教师的并不能保证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成,但最起码的先要教他们学会做人,而老师就是最好的示范!他也正是这样做的。王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内心的坚守 —  一切为了学生。

  有王增成这样的好老师,是孩子和家长的福分,也是沂源教育的骄傲!他给全体师生甚至是全社会做出了榜样,他的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这种博爱的情怀正是最美教师的体现!正是这种平凡的伟大,使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不断发扬光大,以道德的力量,弘扬社会正气,铸就了不朽的师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