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救人传佳话

2018年05月03日 14:43作者:来源:大众网

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生长在普通的环境中,干着平凡的工作,然而就是这样默默工作、辛勤劳动的人,却做了一件诠释什么是英雄壮举的事。家住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牛楼村的郭明玉、郭明珠两兄弟,就是这样的人。

郭明玉,男,1957年12月出生,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牛楼村村民。郭明珠,男,1960年10月出生,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牛楼村村民。

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生长在普通的环境中,干着平凡的工作,然而就是这样默默工作、辛勤劳动的人,却做了一件诠释什么是英雄壮举的事。家住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牛楼村的郭明玉、郭明珠两兄弟,就是这样的人。

2017年1月21日晚上7点左右,郭明玉、郭明珠兄弟两人前往新兖镇牛楼村老年公寓,看望居住在二楼的母亲。当他们与母亲告别准备回家时,隐约听到旁边房间内有人在喊救命,声音特别无力。隔着窗户往里一看,室内浓烟滚滚,趴在窗户处就能感到阵阵热浪,微弱的呼救声从屋内传出来。郭明玉、郭明珠兄弟知道这间屋内住的是一名瘫痪在床的70多岁老人,平时儿子们轮流为其送饭。怎么办?出去喊人已经来不及了。此时就只有一个念头,先把人救出来。时间紧急,兄弟俩当机立断、兵分两路,郭明玉救人,郭明珠去疏散住在老年公寓里的其他老人。

当时已经年近60岁的郭明玉,没有丝毫犹豫,猛力踹开门进入室内,看到老人已经从床上掉下来了,正在嘶哑无力的喊着“救命,救命”,身上的衣服也已被火烧焦,老人想往外爬,可是已经没有气力了。郭明玉立刻把自己的军大衣披在了老人身上,使尽全身力气抱住老人往外拖,老人得救了!随后赶来的救护车把老人送到医院,经过治疗,老人已无大碍。

在郭明玉入室救人的同时,郭明珠第一时间拨打119救援电话,并迅速跑到楼下找到公寓管理员,让其尽快将整栋公寓老人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郭明珠则又迅速跑回公寓,找到公寓电闸把电闸拉下,以避免更大危险的发生。随后,他又返回楼内,再次检查是否有老人没有撤离。这来来回回的跑动,对于当时57岁的他来说也是竭尽所能了。看到老人们都安全的下了楼,郭明珠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及时赶到的消防车迅速展开救援,火势被扑灭了。经检查,起火原因是老人取暖用的电暖器烤着了衣物,进而引起大火。如果不是郭明玉、郭明珠兄弟俩及时发现并进行救援,后果将不堪设想,甚至会危及整个公寓楼老人的安全。

看到火势已被扑灭,郭明玉、郭明珠兄弟俩就悄悄地回家了。回家后,两人都没有向任何人提及此事。如果不是被救老人的儿媳送还军大衣并向兄弟俩道谢,家人还不知道这件事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