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邻居"救一家三口

2018年05月03日 14:43作者:来源:大众网

而徐杰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反而不以为然,就像这次救了三条人命的大事儿,他也觉得是自己应该做的。“我经常去邻居家做客,发现异常敲门询问也是正常的,换做谁也会这么做。”徐杰说。

  

  人物简介

  徐杰,男,中共党员,1965年9月出生,山东青岛人,现任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安保员。

  事迹概述

  1月30日中午,徐杰外出回家经过二楼楼梯时,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徐杰觉察出异常,安保职业警觉,促使他下意识地赶紧敲邻居李秀芳老太的家门询问,门刚一打开,李阿姨的儿子秦云盛还没来的及和徐杰说明情况就晕倒在地。往屋内一看,李秀芳已经晕倒在阳台,这时煤气灶上放着的高压锅还在“吱吱”地响,徐杰冲进厨房连忙关好开关,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还联系了包括于桂英在内的其他三位邻居。李秀英和秦云盛被徐杰等邻居们护送到医院,赶来的邻居们都帮忙跑前跑后,徐杰还帮忙垫付了2千多元的医药费,还帮忙买来被褥取暖。徐杰等人回到家中已经下午4点多。据了解,当时如果不是徐杰及时发现并处理,李秀芳和秦云盛都会有生命危险。岛城各大媒体对此事进行了宣传报道。

  事迹正文

  1月30日中午11时20分许,徐杰外出回家经过二楼楼梯时,“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徐杰说道。这是邻居李秀芳老太太的家,徐杰觉察出异常,赶紧敲门询问,“敲了好长一会儿,李阿姨的儿子秦云盛才过来开门。”门刚一打开,还没来的及和徐杰说明情况就晕倒在地。徐杰见状,立即扶好秦云盛,往屋内一看,李秀芳已经晕倒在阳台,徐杰怀疑是煤气中毒,这时煤气灶上放着的高压锅还在“吱吱”地响,“火已经灭了,但是开关还打开着,二人一定是煤气中的毒。”徐杰冲进厨房连忙关好开关,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还联系了包括于桂英在内的其他三位邻居。

  于桂英等邻居赶到后,徐杰等人赶快开窗通风,救护车也及时赶到,李秀芳和秦云盛被送往海慈医院,李秀芳呼吸到新鲜空气后,出现了呕吐等症状,在急救室抢救了近一个小时转入病房。秦云盛病情比较严重,目前仍在半昏迷状态。李秀芳的老伴常年卧病在床,独自在房间关着门,得以幸免。据了解,当时如果不是徐杰及时发现并处理,李秀芳和秦云盛都会有生命危险。

  12日中午,记者来到李秀芳老人家中,李秀芳老人对记者说:“第二天是我的生日,正在厨房和儿子一起准备饭菜,一直以为是高压锅在冒气的声音,火灭了也没注意。”据李秀芳老人介绍,自己和儿子在厨房做着饭,突然秦云盛说有点头晕,李秀芳以为是做饭累的,就让秦云盛去里屋休息,就在秦云盛刚回里屋休息的功夫,李秀英也感觉浑身无力,“我刚想找个马扎坐下,还没拿到马扎就倒地上了。”李秀英说,李秀英对倒下之后的事情一无所知了。

  李秀英和秦云盛被徐杰等邻居们护送到医院,赶来的邻居们都帮忙跑前跑后,徐杰还帮忙垫付了2千多元的医药费,还帮忙买来被褥取暖。徐杰等人回到家中已经下午4点多,“大家都在忙活,没顾上吃饭,从医院出来时,还是徐杰带着我们去吃了饭。”于桂英介绍说,平时大家的感情就特别好,你家有困难我帮一把,你家有困难我伸出援手,取暖费收费地址换了也是徐杰带着于桂英去缴费,于桂英和李秀芳都把徐杰当弟弟和孩子看待,家里有了好吃的也不忘叫来一起分享。2月12日,市北区阜新路街道阜康社区宗德珍主任和居民于贵英一同带着表扬信和感谢信来到公交集团崂山巴士第六分公司,要感谢分公司安保人员徐杰,多亏徐杰救了煤气中毒的社区居民李秀芳一家三口。

  徐杰为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六分公司安保员,负责巡视公交停车场的安全和保卫工作,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项既枯燥又乏味的工种,而徐杰却七年如一日地坚守着,在他在岗期间,严格遵守岗位职责,每隔一小时到停车场巡视一圈并认真做好台账记录,同事们都为他的认真负责点赞。“多年的安保工作,使他养成了高度警觉,成为他渗透进血液的一种基因。”六分公司经理赵志生介绍说。

  而徐杰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反而不以为然,就像这次救了三条人命的大事儿,他也觉得是自己应该做的。“我经常去邻居家做客,发现异常敲门询问也是正常的,换做谁也会这么做。”徐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