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谱写英雄壮歌

2018年05月04日 08:5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8年2月20日,当人们还沉浸在传统佳节的节日气氛中时,网上的一则消息却痛心了所有潍坊人的朋友圈:2月19日 (大年初四) 下午,潍坊市临朐县一名9岁男孩在冶源水库滑冰时不慎落水,孩子的两个舅舅去救,结果3人均溺亡。

马占刚

马占光

马占光、马占刚,潍坊市临朐县冶源镇中白沙白岭村村民。

2018年2月20日,当人们还沉浸在传统佳节的节日气氛中时,网上的一则消息却痛心了所有潍坊人的朋友圈:2月19日 (大年初四) 下午,潍坊市临朐县一名9岁男孩在冶源水库滑冰时不慎落水,孩子的两个舅舅去救,结果3人均溺亡。

2月23日上午,经过多方调查,证实了3人均溺亡的不幸消息,但施救的马占光、马占刚兄弟二人并非孩子的舅舅,而是两名朴实的同村村民。

而就在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二,马家兄弟的父亲刚刚因病去世。

9龄童落水两兄弟施救  3人全部殒命水库

冶源水库是临朐县域境内一综合大型水库,据当地村民们介绍,往年天气较冷,过年时通常结冰很厚;今年暖和,化冻较早,但到大年初四时水库边缘依旧结着薄薄一层冰。正是这层薄冰,最终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参与现场施救的村民介绍,2月19日(大年初四)中午12时许,中白沙白岭村10岁男孩吕新(化名)与另一名小女孩圆圆(化名)到冶源水库东侧滑冰玩耍,往里走到距离岸边约100米处,薄冰破裂,吕新不慎落水。同样在冰上的圆圆被这一幕吓懵了,哭着大声呼喊“救命”。

马占光、马占刚母亲住在村子最西边,距离水库约500米左右,这天家里来了客人,兄弟二人在母亲家里招待。听到呼救声后,兄弟二人赶紧跑向水库施救,其他村民也闻讯陆续赶来。马占光跑在最前面,一把将哭喊的圆圆推到岸边,又义无反顾从冰面上跑过去,想用手勾起飘在水面上的黑影,但因冰面太薄,不幸破冰落入水中。

  见到哥哥落水,马占刚迅速跳入冰窟窿,企图救起二人,但由于水深刺骨,3人都没能再上来。现场村民见状立即拨打110、119、120,警察、消防、医院等人员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施救。约2:30许,三人陆续被打捞上岸,并紧急送往县第二人民医院,最终抢救无效死亡。“那个地方是沙坑,水深约7到10米。”村里的书记彭士伍指着落水处称。

两个家庭没了顶梁柱 父亲刚去世半个月

村民们对马占光、马占刚兄弟评价很高,都说他们为人厚道、待人热情。马占光出生于1970年,大儿子马明辉在临朐一汽车4S店做售后服务工作,另有一对双胞胎儿女,年仅12岁。马占光靠务农和安装铝合金门窗维持生计,虽说不富裕,日子也算踏实;马占刚与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子今年16岁,还在上学。

  马占光、马占刚兄弟二人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孝顺。2016年,母亲患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两人便把精力都放在母亲身上,细心照料生活起居。2017年1月,父亲又突发脑血栓,成了植物人,兄弟俩既要忙地里农活,又把生病的父亲、母亲照顾的无微不至。今年春节前,父亲因病与世长辞,距离兄弟二人出事仅仅半个月。

出事后,马占光的妻子已经几天没有吃喝,伤心欲绝,12岁的小女儿懂事地陪在妈妈身边,哭红的眼睛里写满无助。“天塌了……前几天还问我是不是缺钱花,如今自己的三个孩子都不要了……”马明辉泣不成声。马明辉说,母亲身体不好,一直都是父亲照顾,弟弟妹妹还小,这次打击对这个家庭来说是巨大的,“我们哭的眼泪都干了,天长夜长,不知道能不能走出来。”

二人并非网传的落水孩子舅舅 已申报见义勇为

村民彭勇(化名)这样说,对于普通农村家庭来说,40岁左右年纪正是家里的主力,上有老,下有小,家庭重担全在他们身上,更何况是亲兄弟同时身亡,无疑又是雪上加霜。“说天塌了真不为过!这种重创对任何家庭来说都难以接受,我们街坊邻居也会尽可能的合力帮助。这哥俩好样的!”彭勇称。

  “网上说他俩是孩子舅舅,根本不是!孩子舅舅家姓彭。”村党支部书记彭士伍称,“为人厚道,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他俩人品在村里没得说,乡亲们都说好。马占光、马占刚兄弟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可歌可泣,弘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

如今,临朐县、辛寨镇已经联合将马占光、马占刚的事迹和材料报到临朐县委政法委,为舍身救人的农民英雄兄弟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马家兄弟俩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欲救另外一个生命。马占光、马占刚两个简单的名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的纵身一跃,焕发出的是见义勇为精神,唱响的是时代最强音,他们用道德的力量影响了身边的每一个人,起到的是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