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手足情深

2018年05月03日 13:55作者:来源:大众网

谷召香,女,1963年2月出生,威海经区西苑街道祥台社区居民。几十年如一日,她用爱撑起一个家,为照顾智障哥哥至今未嫁,一颗赤诚之心诠释新时代的手足之情。

谷召香,女,1963年2月出生,威海经区西苑街道祥台社区居民。几十年如一日,她用爱撑起一个家,为照顾智障哥哥至今未嫁,一颗赤诚之心诠释新时代的手足之情。

血浓于水,亲情纽带支撑她与命运抗争

谷召香比哥哥谷庆珠小13岁,按理应过着享受哥哥和父母疼爱的幸福生活,但因哥哥先天智障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幼小的她从小便学着帮父母照顾哥哥。参加工作后,为了方便帮助父母照顾哥哥,谷召香也一直跟父母生活在一起。2004年,谷召香的父亲离开人世,母亲哭得死去活来,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那一年,已经40岁的谷召香看着苍老的母亲、患病的哥哥,毅然放弃了在外打工挣钱的机会,她心里暗暗定下一件事,一定要支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父亲去世后,母亲岁数也大,家里所有的生活琐事全被谷召香一人包揽。独立支撑一个家已经不易,更何况还要伺候智力残疾的哥哥,谷召香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收拾好自己,准备好母亲和哥哥两人的早饭和午饭。看着母亲和哥哥吃完早饭,她匆匆吃几口便去上班。2014年的6月9日,95岁的母亲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从此卧床不起,过了不长时间,哥哥也瘫在了床上。接二连三的变故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对谷召香来说更是晴天霹雳,最终她选择辞职回家专职伺候妈妈和哥哥,有多少个夜晚她以泪洗面,是委屈、是无奈....五味杂全,但生活还要继续,她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坚强地面对,因为她懂得她是母亲和哥哥唯一的依靠。2016年7月15日母亲去世,临走前母亲握着谷召香的手却说不出话。谷召香哭着说:“妈妈,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你放心,我不会扔下哥哥不管的,我会好好照顾哥哥的。”母亲安心地闭上了眼睛。

大爱如母,是妹妹却更像妈妈

母亲去世后,哥哥成了她唯一的亲人,她没有怨言,每天精心地照顾哥哥。为了让瘫痪在床的哥哥不生褥疮,谷召香每隔两个小时要给哥哥翻一次身,天气一热,一个小时就要翻一次,每天还要给他擦身体,几天换一次被子。每周必须给哥哥洗一次澡,洗澡时,要找离家较远的姐姐抽时间过来帮忙才能把哥哥抬到放好水的浴盆里,水温她亲自试过,室温也要调到合适的温度,生怕烫着哥哥或让哥哥受凉感冒,每洗一次澡谷召香都要消耗很大的体力。有一次,谷召香出门买菜,墙上的开关松动掉落下来,她回到家时,哥哥发出“嗯嗯”的声音来提示她(哥哥早就不能正常说话),当她顺着哥哥的眼神看过去时发现是墙上的开关掉了,谷召香的眼泪顿时就掉了下来。虽然哥哥残疾,但是亲情是什么都替代不了的,她知道哥哥看她辛苦,心里也是不舍得。所以谷召香每次出去买菜,她总是以跑带步快去快回。平时谷召香把家里收拾的特别干净,家里没有任何异味。担心哥哥经常躺着会闷,茶余饭后她会打开电视,把哥哥的上身垫高和他一块看电视解闷。在她悉心照料下,哥哥虽然长时间瘫痪在床,可全身没有一处褥疮,脸色也是白里透着红,体重也增加不少。

至今未嫁,“情义妹妹”用爱诠释手足情深

现年53岁的谷召香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其实年轻时候的谷召香长得水灵,追她的男生并不少,但男方一听她还有个智力障碍的哥哥就吓跑了,哥哥瘫痪后就更没有人敢来提亲了。照顾哥哥的这些年,家里的亲戚朋友也曾善意地提醒她:“你该为自己考虑考虑,不要因为哥哥耽误自己。”可谷召香却说:“他是我亲哥哥,我不能扔下他不管。”一晃,谷召香错过了适婚年龄,她把最青春的年华花在了照顾哥哥上,至今未嫁。

这些苦难,并没有让谷召香怨恨哥哥,她只是朴实地认为:“哥哥是我的亲人,照顾他是我的责任。如今的谷召香不愿意多谈为了哥哥一直没嫁的事,她说,现在看到同龄人子孙满堂,她并不羡慕,因为现在家里她和哥哥也过得很好。她还说,等年纪再大些后,她就利用哥哥的低保金和自己的一点社保退休金一起到养老院生活,兄妹俩一起好好安度晚年。

提起照顾瘫痪哥哥十余年的谷召香,邻居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表示钦佩,周围的人都被她感动着,说她这个妹妹“不简单,不容易。”对此,谷召香总是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这是我应尽的责任。”侍亲无悔,至纯至真,谷召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手足情深,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品质在这个普通的农家妇女身上得到深刻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