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孝心坚守

2018年05月03日 14:18作者:来源:大众网

走进种道花家里看到,家具摆设简单,略显陈旧,但很整洁,在种道花看来,她不觉着家里清贫,老人住的房间打扫得也很整洁,这些细节足见种道花照料婆婆的细心。36年的陪伴和照顾已经成了种道花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种道花,女,1952年10月,群众,市中区光明路街道石碑社区居民。

  走进种道花家里看到,家具摆设简单,略显陈旧,但很整洁,在种道花看来,她不觉着家里清贫,老人住的房间打扫得也很整洁,这些细节足见种道花照料婆婆的细心。36年的陪伴和照顾已经成了种道花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种道花说,“几十年就这么走过来了,俺始终觉得,照顾婆婆是应该的,养老人本来就是为人子女的义务,再说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自从我结婚那天起就和婆婆一起生活,我们在一口锅里吃饭这么多年,婆婆早就和自己的妈一样了。”

  种道花的公公去世早,种道花自打26岁嫁进来,就和丈夫担负起赡养婆婆的责任。为了照顾婆婆和后来出生的两个儿子,种道花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婆婆住在一楼,孩子们住在二楼,现在孩子们也长大了,大儿子成了家,祖孙四代住在一起,种道花没有觉着难以相处,反而一家四代其乐融融。

  今年62岁的种道花和丈夫都干环卫工作,她在孔庄建华市场干了十五年环卫工,主要负责街道打扫和捡拾垃圾。身为环卫工的她每天早上4点就起床,9点后准时回家做饭照顾婆婆和孙子,虽然每月只有580元的收入,但她没有任何不满足。九十多岁的婆婆已经没有几颗牙了,为了让婆婆能咬动,种道花每顿饭的面食都是软和的馒头。平日里饭菜做好后,总是先给婆婆端上。  

  婆婆92岁那年摔伤了腰,卧床半年,这期间的生活起居都是种道花照顾,端吃端喝,换洗衣服。这一切儿孙们看在眼里,也深深影响和感染着儿孙们,儿孙们把她当作榜样。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孙们也都非常孝顺老人,连五岁小孙子、小孙女都懂得照顾太奶奶。“老奶奶穿暖和点,别冻着,老奶奶我走了,老奶奶再见。”五岁的重孙子经常对老奶奶这样说。

  种道花的婆婆一提起家人的照顾就非常开心地说,“三个儿子、七个孙子、一个闺女、六个重孙,都像俺儿媳妇那样对我很好,都孝顺。”这时站在一旁的种道花看着婆婆一脸的笑容高兴地说,“我婆婆的心态很平和,满足感很强,这也是她高龄的秘诀。”

  种道花也成了石碑社区的一本“活孝经”。“种道花不容易,这么多年尽心尽力照顾婆婆,是社区媳妇们学习的榜样”,“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种道花与她婆婆在同一个屋檐下相处了36年,36年都是她照顾婆婆,我们石碑村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石碑社区种道花的邻居对种道花表示由衷的赞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