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孝行赢得“最美家庭”

2018年05月04日 10:51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群众,却用行动诠释着这普通中的不普通,用行动践行着传统美德——孝老爱亲。因为默默照顾偏瘫的公公,事迹突出,她曾荣获“临清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暨最美临清人”称号,所在家庭被授予聊城市“最美家庭”等。

  唐风琴,女,1969年出生,汉族,高中学历,居住临清市尚店镇洼里村,现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临清市分公司投递员。

  唐风琴,她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群众,却用行动诠释着这普通中的不普通,用行动践行着传统美德——孝老爱亲。因为默默照顾偏瘫的公公,事迹突出,她曾荣获“临清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暨最美临清人”称号,所在家庭被授予聊城市“最美家庭”等。

  照顾公公,她一直竭尽全力

  唐风琴的公公患有偏瘫40余年,日常生活起居必须有人全程照顾;其婆婆年老并且身体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也需要照顾;她丈夫忙于工作,早出晚归,无暇顾家;这一切导致了照顾两位老人,尤其是公公的重担就落在唐风琴身上。未到邮政参加工作之前,唐风琴除了日常农忙时间外,都一直陪伴在两位老人身边,不管何时,总是随叫随到。参加工作以后,唐风琴每天早晨不到6点就起床,为两位老人准备早饭,协助公公起床洗漱,照顾公公吃完早饭后自己才匆匆吃一点,确保8点之前到达营业网点上班;中午12点下班后,匆忙赶回家,准备午饭、照顾公公吃饭;晚上下班后赶紧回家做晚饭;等全家吃完晚饭,她才有时间洗全家的衣服;她晚上10点之前从未睡觉过;每日如此,从未间断。因为公公半边身没有知觉,所以她还经常性帮助公公活动筋骨,揉揉麻木的身体。也正是因为公公半边身体没有知觉,有一次,腿离暖炉太近,导致被烫红,唐风琴在给公公按摩时才发现,在给公公上药的时候,边流泪边自责,觉得是自己照顾不周才导致烫伤,并为此愧疚很长时间。从那以后,虽然她离家上班,但总是电话提醒婆婆多留心,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也正是唐风琴如此用心,其公公再未出现类似情况。

  关心邻里,她一直不遗余力

  唐风琴一直将邻里亲人的关心放在心间。作为投递员,她经常性到镇上,因此邻里乡亲谁家需要在镇上买东西、拉东西等等,只要找她,她都会竭尽所有帮助完成;代邻里存款也是唐风琴其中的一项工作,有一次,邻里大娘找她,说这是自己辛苦攒了一年的3000元钱,要唐风琴帮忙存上,她欣然接受。但是,到存款时,营业员却告诉她里面有2张假币,在营业员多次确认后,唐风琴只能自己垫上这200元。虽然这种事情有时发生,但是这并没有改变她一直以来的热心,她也相信这些并不是邻里乡亲的初衷,邻里和睦才是主题。并且,她的投递车里面,总有一些小零食,不是给自己准备,也不是销售,而是邻里孩子们的专属福利。她的和蔼可亲深受邻里好评。

  对待家人,她一直尽心竭力

  她对待家人,总是将最好的给家人。虽然家庭困难,但是对于孩子的教育她一直很支持。2015年,孩子高考落榜,十分沮丧,要求外出打工。那是唐风琴发火最大的一次,虽然她自己没有太高的文化知识,但是知道读书的重要性。经过她教导,孩子重拾信心、踏入校园,天道酬勤,最终2016年考入理想中的大学。对孩子关怀备至,对自己却十分节俭,她的衣服都是一穿几年甚至十几年,别问人,她总是说“家里人穿的好我就很高兴了,我穿什么都可以”。

  “风琴真是一位好媳妇,我们天天看到眼里,照顾她公婆真是很好。”这是邻居对她的评价。风琴就没吃过几顿热乎饭,每次都是先顾着我吃完以后再吃,基本都凉了,感觉有点对不住她。”这是公公心里话。

  “我自己的爸爸走的早,没有得到我的一点照顾,现在公公就是我的父亲,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公公照顾的最好,不能再留下一点遗憾。”这是唐风琴经常说的一句话,这也是她内心对父亲的最好诺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