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

2018年05月04日 11:25作者:来源:大众网

孟令华数年如一日,帮助父母悉心照顾高龄祖父母的生活起居,尽自己所能满足父母心愿,伸出援手帮助邻居孤寡老人,他用孝心和坚持,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乐章。

数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  

  孟令华,1979年出生,夏津县实验中学教师。  

  孟令华数年如一日,帮助父母悉心照顾高龄祖父母的生活起居,尽自己所能满足父母心愿,伸出援手帮助邻居孤寡老人,他用孝心和坚持,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乐章。

孟令华照顾爷爷照片

  有耐心,照顾高龄祖父母细致入微

  孟老师的爷爷奶奶都是高龄老人,爷爷94岁,奶奶95岁。奶奶年龄虽大,但是自己会动,但爷爷长年卧床,手脚不会动弹,吃喝拉撒全由人照顾。孟老师的父亲身体不是很好,照顾两位老人真是力不从心。孟老师每天放学回家先给爷爷换尿布,再给爷爷喂饭,同时还要照顾奶奶先吃。奶奶脾气大 ,稍有不适就冲人乱发脾气。这时孟老师总是微笑着耐着性子,任由奶奶的使唤。爷爷有前列腺炎,小便经常肚子疼,还有时解不下来,这时孟老师细心地给爷爷喂药并热敷辅助排尿。爷爷的腿不能动,经常麻木,孟老师上网查阅资料,还请教大夫,给爷爷按摩点穴减轻老人的痛苦。去年,爷爷的前列腺加重不能小便,能用的办法都用上了也无济于事,爷爷疼的只叫唤,小肚子憋的硬梆梆的情况很危险。来到医院后,导尿也没成功,医生决定做个手术,在肚子上插导尿管。虽说是小手术,但毕竟老人年纪高,爷爷很害怕。手术期间孟令华全程陪同,他紧握着爷爷的手,尽力安抚老人,但其实自己内心十分害怕,生怕爷也挺不住。手术很快结束了。但放尿液的管子不能始终处于开放状态,医生叮嘱半个小时才可以开一次,并且这期间老人要多喝水。孟老师一点也不敢怠慢,完全按照医生的话看护爷爷。麻药劲一过,刀口有点疼,再加上爷爷年纪高,有各种并发症,爷爷不停的说胡话,时而清醒,时而迷糊,折腾了一宿。孟老师更是一宿没合眼。在爷爷住院期间,父亲也累病了,于是孟老师白天上班,晚上代替父亲值晚班照顾爷爷。出院回家后,照顾爷爷更麻烦了,爷爷的接尿袋每天得消毒,每隔半月还得重新更换导尿管,同时刀口要处理好。孟老师不怕脏,不怕累,用自己的孝心呵护着年迈的爷爷。

  有孝心,想尽办法完成父亲的心愿

  孟令华的父亲今年六十七岁了,他老人家有一个心愿。四十年前,他在天津打工时,认识了一位骨科医院的李大哥,李大哥在医院后勤做主管,父亲曾受到李大哥的许多帮助,并且李大哥与父亲脾气十分相投,两人结拜成兄弟。之后,李大哥三次来过孟老师的父亲家探望,这之后的几年中,他的儿子也来过几次,但那时没有电话,隔了这么多年一直在没有联系过。孟老师父亲的心里一直惦念这位李大哥,于是便有了去天津寻亲的想法。去年国庆节爷俩踏上了寻亲的征程。凭着记忆找到了李大哥四十年前工作的医院,但医院并没有李大哥的名字,因为李大哥那时虽为后勤主管,但并不是医院内在职人员,后来他辞职了,所以医院找不到。爷俩没有放弃,又去当时派出所,但只知道李大爷的名字,派出所也没能找到。爷俩依然没放弃,孟令华陪着父亲在陌生的街道上边走边打听,仍没有结果。时过境迁,当年的情景已是物是人非。父亲决定放弃寻找,但孟老师决心帮助父亲完成心愿。他将父亲安顿好,只身一人投入到寻亲的征途中。这位李大哥年轻时酷爱养花,凭着这一个仅有的线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遍了当地所有的花卉市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居然找到了一位认识李大哥的人。从那人口中得知李大哥,早就不在天津了住了,去了北京儿子那里。又碾转了两天,终于找到了李大哥。时隔多年,两位老人也互相认识抱头大哭。原来李大哥这些年也有寻亲的想法,但今年查出了胃癌。他没想到有生之年竟能实能多年的心愿,李大哥激动地说:“谢谢大侄子,是大侄子的孝心成全了我们老哥俩。”孟令华说,他只是尽了一点孝心,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而已。

  有爱心,帮助邻居孤寡老人

  孟令华的对门是一对孤寡老人,老太太常年做轮椅,老爷爷八十六岁了,耳聋的很历害。每逢老人有什么事,孟老师总是竭尽所能。换个灯泡,修个炉子,等等这是常有的事。每年的重阳节,孟老师都会给他们送点东西。有时送个蛋糕,有时称点鸡蛋,一年年的相处着,就像一家人。2016年的重阳节那天晚上1点多,对门奶奶突然打过电话来说老伴肚子疼,直冒汗呢。孟老师忙起床过去发现特别严重,马上拨打120送往医院,经检查是急性肠粘连,必须马上手术。需要亲属签字,对门奶奶常常坐轮椅,根本来不了医院,其实他们有一个女儿,但在河北一时赶不回来,情急之下孟令华代笔签了字。手术结束后,医生说幸好来的及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直到天亮,女儿才赶到,一切都处理妥当了。孟老师心里一直在为代笔签字感到不妥,可是他的女儿说,孟老师的所作所为令她钦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