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满阳光的心灵

2018年05月03日 17:43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级经济师,企业文化主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胜中管理中心绿茵工作室专职心理咨询师。

  宣永青,女,中共党员,1971年5月出生,高级经济师,企业文化主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胜中管理中心绿茵工作室专职心理咨询师。

  从事劳动就业工作的第一天起,宣永青就下定决心:把待业子女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待业子女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设身处地为这些孩子着想,解决就业难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油田大家庭的温暖。在管理中心从事劳动就业工作期间,相继与56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先后挖掘就业岗位5849个,帮助237名待业子女实现了就业。在油田每年开展的就业形势宣教活动中,累计巡回宣讲30余场次,主持研发了油田青年职业测评系统,对520名子女做了测评和解释工作。曾荣获油田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局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胜利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她的事迹作了专题报道。

到企业回访自己推荐就业的职工子女

教基层职工做放松

  近年来,受低油价新常态的影响,油田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就业岗位极度紧缺。面对压力与挑战,宣永青充分调动身边的各种资源,竭尽所能挖掘有含金量的岗位。无意间看到的每一条招聘启事,闲聊中发现的每一个供职资讯,都让让她眼前一亮,抓紧查问。即使周末或者假期,一有时间她就坐上公交车,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和各级人才市场,不错过任何招聘的机会,

  为了能找到规模大、信誉好、环境佳、待遇优的企业,每周宣永青都会上门跟企业联系,和一个个部门反复沟通、再三交流,即便这样也常常寻找不到几个合适的岗位。有时满腔热情地上门联系,却被当作推销员拒之门外……每当这时,宣永清也会深感委屈,想过放弃,但一看到手里那一张张求职简历,想到待业子女和家长充满期待的眼神,她又坚定了信心,因为她相信,这些孩子会用实力证明,她的推荐是对的,企业的选择没有错。

为基层职工做培训

  在一次办理求职登记的过程中,宣永青认识了晓松。晓松父母离异,母亲因为经受不住打击,患上了抑郁症。眼看着周围的孩子都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晓松的母亲异常焦虑,病情也越发严重,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看到晓松身上那已经洗得发白的衣服、不同于同龄人的忧郁神情,宣永青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心疼。宣永青握着他粗糙的双手告诉他“坚强起来,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话说出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为了帮助晓松,宣永青跑遍了城区周边的十多家企业,反复沟通协调。但晓松不善言辞,经常连面试关都过不了。宣永青就经常与他谈心,引导他树立坚强乐观的性格,并针对面试内容,教他掌握一些简单易学的沟通技巧。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几个月后,晓松顺利通过了应聘,在一家社会企业担任技术员一职。

  从事就业服务工作以来,宣永青就像给自己上了发条,停不下来。随时随地,都有电话询问各种事情;待业子女有各种情绪,她便发挥心理咨询的特长,帮助宣泄疏导;有时,了解到一些就业信息,几百个待业子女逐一打电话寻问,生怕错失机会。有一次,她介绍一名女孩到某个单位工作,该单位通知面试,但当天女孩忘记带手机,宣永青怎么也联系不到本人。想到这个岗位比较适合女孩,宣永青不愿放弃。后来,她隐约记起女孩说过父亲在社区某个单位工作,她就打电话给该单位的工作人员,把女孩的家庭情况详细描述,请他们帮着找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大海捞针一般终于找到了女孩的父亲,联系到了女孩,让她如期参加了面试,并顺利就业。

  2017年,因为工作需要,宣永青担负起胜中管理中心的EAP工作。一年多来,在她的精心组织下,成立了一支32人的专业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组建了四家基层EAP工作站,带领职工和居民开展情绪疏导、压力管理、沟通技巧、催眠技巧等活动,真正实现了EAP跟职工居民“面对面服务”。她在广泛摸排调查的基础上,立足职工需求,相继开展了《自我探索与提升活动》《九型人格的识别与沟通》《怎样提升沟通力》等主题培训活动。结合学前教育系统的行业特点,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成长路上一起走”系列大型公益亲子教育活动,举办了《如何给孩子足够心理营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从沟通开始》等主题讲座,为1000多名幼儿家长解除了子女教育方面的现实困惑。此外,她还组织成立了“胜中女工读书会”“正面管教”“亲子关系全面技巧”等多家职工读书会,组建了多个职工读书群。期间,共组织活动80多场次,为近百名职工居民解除了心理烦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