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留聋哑流浪汉13年

2018年05月04日 11:4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位聋哑人走失后,辗转流落到河东街头,被马士忠收留。13年来,聋哑人和马士忠一家同吃同住。马士忠视其为兄弟,费尽周折帮他找到了家人,并将聋哑人所挣的四万元工钱悉数转交其家人。

大义临沂人马士忠:收留聋哑流浪汉13年

  马士忠,男,1954年12月出生,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杨庄社区居民。一位聋哑人走失后,辗转流落到河东街头,被马士忠收留。13年来,聋哑人和马士忠一家同吃同住。马士忠视其为兄弟,费尽周折帮他找到了家人,并将聋哑人所挣的四万元工钱悉数转交其家人。

马士忠生活照

  收留流浪汉,把他当“兄弟”

  2013年12月10日,家住临沂河东区杨庄小区的马士忠早早起床,把家里收拾干净,只等贵客上门。马士忠等待的贵客正是他收留了13年之久的聋哑流浪汉,半月前刚为他找到了家人。本以为两人缘分已尽,没想到知恩图报的聋哑流浪汉又回来了……

  13年前,马士忠在市区金雀山路东段开了一家旅社,南来北往的客商经常投宿在这里。那年夏天,在马家旅社旁边有个小伙经营大排档,一个聋哑流浪汉每晚到大排档打杂,吃住在大排档。渐渐天凉了,大排档生意不景气,小伙改行了。聋哑流浪汉没了去处,晚上就席地而睡。

  一旁的马士忠看不下去了,“咱是开旅社的,就是不缺床铺。”八月十五中秋节前,马士忠把他领回了旅社。聋哑流浪汉不识字,与别人几乎没有交流。巧的是,马士忠先前开办过一家沙发厂,曾收留了2名聋哑人,他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手语。有了“共同语言”,交流起来自然顺畅多了。经过一段时间相处,马士忠逐渐了解到,聋哑流浪汉离家很久了,也记不得家在哪里。他用手比划着告诉马士忠,离家后打过石头,在海边捡过牡蛎,四处流浪,吃尽了苦头。马士忠见他可怜,就让他为住宿的客商装卸货赚点辛苦钱,吃住全包。因他不会说话,众人便称呼他作“哑巴”,久而久之“哑巴”就成了他的名字。马士忠了解到哑巴比自己小几岁,便认他做了兄弟。

  历经旅社拆除、旧房改造、搬进新居,哑巴都与马家同吃同住。哑巴朴实勤快,马家上下都很喜欢他。马士忠还介绍他到朋友那里工作。

  为帮他寻亲,两次去广州

  随着年龄的增长,哑巴一天比一天思念家人。他比划着告诉马士忠,家中还有老父老母。“特别是逢年过节,光哭着拽着我要回家。”马士忠说。哑巴每次比划着回家时,都急得掉下眼泪来,可关键就是说不出自己的家在哪。拿来地图让他指认,不识字的他总指着广州方位。马士忠带着哑巴两次南下广州,可每回走到中途,哑巴就执意要回马家,他总觉得与记忆中家的方向不一样。这可愁坏了马士忠。没有真实的身份信息,哑巴又不识字,如何帮他寻找到亲人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马士忠拨打了山东电视台一个帮办节目的电话。没想到马士忠和哑巴的节目播出后,从菏泽市东明县打来了电话,说哑巴是他们家走失了26年之久的“三哑”。这家人第二天就找到了马士忠家,来者自称是哑巴的两个哥哥和一个侄子,一见哑巴,便喊出了他的名字“孟增宪”。原来,26年前,家人想让已经而立之年的哑巴投奔哈尔滨的亲戚,于是将他送到火车站,将写有亲戚地址的纸条装在他身上。哑巴在火车上把纸条弄丢了,就这样,不会说又不会写字的哑巴开始了流浪。两个哥哥一眼认出了弟弟,可离家26年的弟弟已经记不清哥哥的模样。看着哑巴迟疑的目光,马士忠决定带着哑巴去趟东明县,“我想见到那些老人、旧址什么的,他就能想起来了”。到达东明已是晚上8点,昔日的山村早已变了模样,哑巴一路看一路摇头。等到88岁的父亲老泪纵横地喊“三哑”时,他仍是一脸狐疑,不住地摇头,这可急坏了哑巴的家人。

  26年的时光,不仅改变了人的相貌,还淡忘了人的记忆。马士忠一边安抚哑巴,一边劝慰哑巴的家人,让他们找来哑巴的表姐。哑巴3岁时高烧不退,烧坏了听力和声带,那时表姐曾为他扎过针,他还记得表姐脖子上有个三角形的疤。第二天,表姐带着小时候的照片来了,哑巴对照看了又看,终于跪倒在家门口,嚎啕大哭。村里上了年纪的人都来孟家庆贺“三哑”回家。

  至此,哑巴终于找到了家,也找回了自己的名字“孟增宪”。马士忠也可以放心回家了。

  团圆后,成了一家人

  事实上,哑巴走丢后,孟家人曾在东北找寻了3年无果。孟母临终前仍嘱咐两个儿子一定要把“三哑”找回来。

  马士忠知道帮哑巴找到家人对哑巴来说是最好的结果,但在哑巴走后的半月过去了,他还是有些不习惯,“家里少了口人,一下子冷清了不少。”每次走过哑巴的床铺,总忍不住多瞅两眼。

  马士忠说,哑巴在家里十几年,经历了自己儿女结婚生子,见证了孙辈的出生,哑巴早已成为马家的一分子。“小孙子都是他一手抱大的。”一到周末哑巴就问小孙子来没来,他总买好吃的给马士忠的小孙子。

  哑巴回家后,马士忠心中又生出一份牵挂,一到晚上就要打电话到东明问问哑巴的情况。哑巴还沉浸在找到家人的喜悦中,虽然表达不出内心的感激,但他也想念好人马大哥。当哥哥告诉他要赴临沂感谢恩人马士忠时,哑巴激动不已。

  接到哑巴回来的电话,马士忠兴奋得一宿没睡好,他内心的喜悦就像外出的兄弟归来一般。两人再次相见,哑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紧紧握住马士忠的手,不断竖起大拇指,夸他人好、心好。为了表示感谢,哑巴的家人制作了一面“上善如水 大爱无疆”的锦旗赠给马士忠,他们说今后跟马家就是亲戚,要常常走动。

  哑巴打零工攒下的4万多元钱,全部存在马士忠名下,他一笔一笔记得清清楚楚。他悉数取出,一分没少地转交给哑巴家人,叮嘱他回家好生照料老父亲,照顾好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