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锅卖铁 也要替儿还账

2018年07月02日 15:4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东平县银山镇南堂子村,从周穆王封禅圣地、汉代月岩寺等历史遗迹游,到娱乐山水间、吃住渔家院等渔家风情游,到生态采摘园等乡村季风游,湖光山色吸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景美人更美,一言九鼎千钧重,十里八乡传美名。故事的主人公就是76岁的村民杜召品,子债父还的故事在这里向四面八方传播。

  

  在东平县银山镇南堂子村,从周穆王封禅圣地、汉代月岩寺等历史遗迹游,到娱乐山水间、吃住渔家院等渔家风情游,到生态采摘园等乡村季风游,湖光山色吸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景美人更美,一言九鼎千钧重,十里八乡传美名。故事的主人公就是76岁的村民杜召品,子债父还的故事在这里向四面八方传播。

  2014年底,杜召品儿子和朋友合伙准备在老家毛山头开山锯石。因资金紧张,就从银行贷款5万元,购置了锯石设备,准备轰轰烈烈地大干一场。可天不遂愿,购置的设备一天也没用上派场,就因山石整治被迫下马,闲置起来。生意未做成,可贷款要按时归还呀。之后,他儿子勒紧腰带,咬咬牙、狠狠心归还了一部分,可剩下的连本带息3万元一拖再拖。今年3月,东平县开展清理不良贷款专项行动以来,儿子的贷款被列入核查清收范围。作为借贷人的父亲,年事已高,没有法定的义务偿还贷款,但杜召品却不这样认为,“欠债还钱,不论是公家的,还是个人的,一拖再拖,不是做人的本份。儿子还款一时有困难,我要管下去。砸锅卖铁,也要替儿还账。”亲朋好友都不理解,奉劝他别引火烧身;有的邻居也说他太傻:都拖了这么多年了,还认账、还账,况且又不是他欠下的账。 “人老了,我不能让孩子辱没了家风。没有钱,也要有个还账的计划。”之后,他出售了跟随多年看护昆仑山景区的数条狗,加上部分积蓄,再找亲戚借一部分,第一时间归还了本息1万元。当把这些带着老人体温、心血、魅力的贷款送给银行工作人员时,大家向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投去了崇敬的目光。“难得呀,难得呀,好家风名不虚传呀!”针对剩余的本息2万元,他扳着手指说:“我看护景区的工资结算后,再加上现有的50条狗年年繁育,这点账不算啥?”远在河北省高碑店市打工的儿子也在电话中表示:“我十分心疼老父亲。下步我也要努力赚钱,早日归还贷款,也算是对国家、对自己人生有一个交待。”

  像替儿还账的故事,只是他风风雨雨一辈子的其中插曲。

  2010年,杜召品东拼西凑开始养殖麻鸭,可由于市场萎缩,鸭蛋价格上不去,饲料成本反而增加,这一年,他赔了个底朝天。生意失败后,租地户认为租金也就泡汤了,可杜召品不一般,他到处化缘,硬是归还了人家3000元租金。租地户不忍心接过这些钱,说:“以后你有了再说吧!”杜召品却板起了面孔:“不行,你不要,我就生气了。我已经受了损失,不能让你跟着吃亏。当初的合同约定,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决不能浆糊和糊豆一锅煮。”

  诚实守信贯穿着杜召品的人生轨迹。在南堂子村,他就是一张诚实守信的名片。以前,谁家有困难,他总是想办法借到钱,不图一分一文。有时个别“老赖”不认账,他就主动承担额外的债务,仅此一项就替别人还账1万余元。他说:“我不求回报,但你要给我一个承诺,也要像我一样帮助更多的人。”昔日,他秉承“自己要饭饿死,也不能饿死父母”的人生信条,先后3次放弃梁山县航运社、枣庄煤矿、哈尔滨农机系统工作的机会,陪伴父母养老送终;如今,子债父还,在东平湖畔远近闻名,也就不足为奇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