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眼中的正直好大夫

2018年07月02日 17:1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桂美,女,1970年12月生,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卫生院医生。她工作认真、细致、热情,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患者们都说遇到这样的好医生是我们的福分。

  

  张桂美,女,1970年12月生,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卫生院医生。她工作认真、细致、热情,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患者们都说遇到这样的好医生是我们的福分。

  2017年6月13日的下午,张桂美和往常一样刚刚上班不久,由于一名患者做尿检,询问卫生间在什么地方,她给患者明确地指引方向,就在转回头回诊室时,无意间发现厅内等候就诊的长椅上有一个黑色的钱包。她忙把科室的同事叫出来,两个人一起打开钱包,查看里面有没有失主的个人信息,发现钱包里面有多张银行卡和3000多元现金。

  这时张桂美首先想到的是,来医院的要么是患者要么是患者家属,失主把钱包丢了,该是多么着急啊!于是她在第一时间就给院领导打电话,想把钱包交到办公室,院长告诉她:“钱包你先妥善保管好,失主发现丢钱包时肯定会回想丢钱包的位置,应该会首先回到丢失的地方找回,这样也能尽快的还给失主。如果到下班时间还无人认领,就交到办公室贴出通知,这样失主看到通知也会和我们联系。”

  于是,她就拿着钱包耐心地守候着,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一个患者过来询问,在核对现金数和银行卡号后,把钱包归还给了患者,患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连连向张桂美表示感谢,他说自己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找到钱包,本来以为已经丢了找不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硬要拿出现金表示感谢。张桂美对失主说:“作为一名医生,我整天和病人亲密接触,深知病人因疾病本来身体上承受着痛苦、心里面承受着焦虑,如果再丢失了钱包,这不更是增加这种痛苦和焦虑吗?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不但是为病人解除疾病的痛苦,更是要和患者做到交心,得到患者的信任,让患者放心把自己交给我们,捡到钱包归还失主是理所当然的,不只是我,换了我们医院的每一个员工都会这么做的。”听了张桂美的一番话,失主非常感动,说是真的在这一刻感受到了温暖,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张桂美和同事对失主微笑着说:“快拿着钱包回家吧,也别让加家人着急喽。”

  2015年,附近村里一个老年住院患者,帮别人买消渴丸,把别人给的三十元钱放在一个消渴丸药瓶内,忘在了收费处的窗台上,当老人想起来回医院找时,消渴丸药瓶已经不见了。这天值班大夫是张桂美,当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帮老人寻找,利用晚班抽空从监控室查看,查到消渴丸药瓶恰好被本村的一个患者捡走了,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帮忙联系村医并找到联系人的电话,于晚上22:00帮患者找回了丢失的钱,使患者分外感动。也许三十元钱对于有些人来说不值一提,丢了也就丢了,但是对于卫生院周边村庄留守的老人们来说却是一件大事。

  这样拾金不昧之举,诚实守信之德,充分体现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品格,也体现出医务工作人员平凡而伟大的精神风貌,用真诚描绘人间的真善美,用爱心架起与患者之间理解、沟通的桥梁。在热情周到中服务患者,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面对金钱的诱惑,张桂美选择诚实和善良,以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良好品德,谱写了一曲曲美好的医患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