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积极传递正能量

2018年07月02日 17: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冷海军是青岛交运胶州温馨巴士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不仅驾驶技术过硬,而且还多次拾金不昧,为失主挽回损失。2018年4月11日上午10时许,执行完运输任务后,冷海军发现车里有一个背包,包里面有10000元现金、退休金存折、医保卡等贵重物品。面对万元现金,他毫不心动,主动联系失主,最后物归原主,并婉言谢绝失主答谢。

  

  人物简介

  冷海军,男,1969年8月出生,青岛交运胶州温馨巴士有限公司505路驾驶员。

  事迹概述

  冷海军是青岛交运胶州温馨巴士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不仅驾驶技术过硬,而且还多次拾金不昧,为失主挽回损失。2018年4月11日上午10时许,执行完运输任务后,冷海军发现车里有一个背包,包里面有10000元现金、退休金存折、医保卡等贵重物品。面对万元现金,他毫不心动,主动联系失主,最后物归原主,并婉言谢绝失主答谢。

  事迹正文

  2018年4月11日上午10时许,青岛交运胶州温馨巴士有限公司505路公交驾驶员冷海军在执行完张应社区至胶州汽车总站运输任务后,照例清扫车辆卫生,就在这时他发现前排座位上有个背包。经过简单查看,冷海军发现包里面有现金近万元,还有退休金存折、身份证、医保卡等贵重物品,见此,冷海军立即将包交到了调度室。担心失主着急,他便与工作人员一起打开背包,从包内的相关物品中寻找联系人信息,最终从一张证明上找到失主刘大娘的手机号码,冷海军与工作人员即拨打过去。

  接听电话的正是刘大娘本人。据她回忆,自己当天上午在大庄村站点乘坐505路城乡公交,到皇琪河滨华庭站下车去亲戚家串门。由于当时车上人多,刘大娘担心自己坐过站便匆忙下车。下车后不久便发现自己丢失了背包,正急得团团转。本以为找回无望时,却接到了温馨巴士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背包和财物都在,她便立即打车赶到温馨巴士公司调度室认领。

  见到失而复得的背包,刘大娘喜极而泣:“当时真是把我急死了,心想这下坏了,里面装着将近一万块钱,还有我和老伴儿的存折、社保卡等重要证件,还有已经买好的这个月15号准备去广东惠州看儿子的火车票。”刘大娘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对驾驶员冷海军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谢拾金不昧的冷师傅,并抽出500元现金往他手里塞。面对失主的热情致谢,司机冷海军斩钉截铁的拒绝了刘女士的现金酬谢。冷海军表示:“这只是举手之劳,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换作其他的驾驶员也会同样处理。”刘大娘于是打电话给侄子,叮嘱他赶紧去做一面锦旗第二天一早,就和老伴儿一同到青岛交运胶州温馨巴士有限公司,亲手将锦旗交到冷海军手中,再次向其深深致谢。

  据了解,冷海军拾金不昧的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遇到丢三落四的粗心乘客,每年捡到乘客遗失的物品多达上百件,他总是第一时间联系失主。不能及时归还的就妥善保管,上交公司等失主认领,他本人也经常因拾金不昧受到乘客表扬。2016年11月1日晚7点左右,冷海军运行胶州汽车总站至张应的末班公交,在到站收车时从座椅下捡到一个女士钱包,内有现金1800多元及多张卡证。经过多方查询联系到失主庄女士,庄女士感到十分的意外和惊喜。“本来以为钱包丢了肯定找不回来了,真没想到会让好心人捡到,真是太感动了!”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庄女士亲自带着锦旗到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表示感谢。

  不仅如此,出生于农村的冷海军还有着山东汉子的淳朴善良和古道热肠,每当遇到别人有困难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出手相助。2017年夏天,有一次傍晚突降大雨,冷海军在运行末班车到达终点站乘客纷纷离去后,发现车上有一位年近80的老太太迟迟不肯下车。“大娘,到终点站了,您怎么还不走?”冷海军问道。“这是到哪了?”老大娘满脸疑问。经过耐心询问,冷海军得知老人家住在十几公里外的洋河镇冷家村,因为打盹坐过了站,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已经下班了,公交车不能开了。我骑摩托车送您回去吧。”冷海军把自己的雨衣披在老大娘身上,等到雨势稍停便赶紧骑车送老人回家。因为天黑且雨天路滑,半个多小时才终于将老人送回家中,而此时大娘的老伴儿正在家里焦急的等待着。看到浑身淋透的冷海军,两位老人感动的满眼泪花,不停地挽留他吃顿饭换身干净衣服再走。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冷海军还有着高超的驾驶技术和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2016年7月,他在运送乘客过程中,成功躲避了一辆满载钢管发生侧翻的大货车,挽救了一车40余名乘客的生命,避免了一起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冷海军待人谦和,对待乘客热情耐心,让每位乘客都感到非常亲切。行车路上,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他总是起身相扶,安排就坐。为了让乘客坐上安全舒适的公交车,他在繁重的驾驶工作之余,坚持每天按时检查车辆和打扫卫生。每当周末和节假日客流高峰时,他总是主动放弃休息到车站加班,确保每位乘客顺利平安到家。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过人举动,但冷海军日复一日的凡人善举,向社会传递出文明向上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