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区居民的平安“管家”

2018年07月02日 16:47作者:来源:大众网

单方勇,36岁,东营公安分局文汇派出所嵩山警务室民警, 2009年被市局评为“三基工程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市“十佳社区民警”,2016年被授予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全市“十佳社区警务标兵”。参加公安工作11年来,一直扎根在社区,不知疲倦的行走在辖区的角角落落,默默奉献在警务室。

  

  单方勇,36岁,东营公安分局文汇派出所嵩山警务室民警, 2009年被市局评为“三基工程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市“十佳社区民警”,2016年被授予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全市“十佳社区警务标兵”。参加公安工作11年来,一直扎根在社区,不知疲倦的行走在辖区的角角落落,默默奉献在警务室。

  为了做实做细社区警务工作,单方勇自主创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他把辖区划分为七个网格,组建网格员队伍以及六类“警务哨”,将警务触角延伸到每楼每户每个商铺;他在重点场所推广“二维码”门牌,实现治安情况一“码”掌控;他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查隐患,先后妥善处理各类问题2300余件……2017年以来,在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中,单方勇在他负责的社区“一亩三分地”里精耕细作,扎紧了治安防范“篱笆”,辖区治安要素得到有效管控,实现了辖区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推广二维码门牌  辖区治安进入“扫码”时代

  在单方勇的辖区数字信息档案里,显示了每家每户的详细信息,标注了重点治安管控区域和隐患点,所有信息随工作开展实时更新。

  如何让这些信息“落地”,在治安管理中更加方便快捷?单方勇坚持传统方法与科技手段相结合,推出了“三实”智慧警务平台。他以警务通手机为终端,以二维码为载体,融合应用,将重点单位、九小场所、出租房屋的各类信息录入系统,逐家逐户生成二维码。然后制作带有二维码的门牌,安装在房屋、场所门口,民警只需要通过警务通扫码即可获悉其详细情况,实现了基础数据的实有掌控、“户籍化”管理。单方勇着重为辖区治安重点区域、消防安全薄弱区域安装了二维码门牌,截至目前,覆盖率已达80%,有效提升了管事能力。

  推行网格化管理  社区事务一“网”管尽

  “单警官,我们楼上有个小伙子,经常听到他半夜3点外出,不一会又回来,很奇怪。”2017年6月15日,网格员李先生向单方勇提供了一条可疑线索。单方勇随后进行了蹲守摸排,确定这名男子徐某某有贩卖毒品的嫌疑,随后在徐某某再次作案时将其当场抓获。

  每天一大早,网格员李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就开始巡查自己负责的网格,开展信息采集、治安巡防、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线索提报等工作,这支网格员队伍成为单方勇开展治安管理工作的得力助手。按照“1+2+N”警务模式,单方勇将辖区内的24个居民小区、128家小微企业、576家沿街商铺划分为七个网格,由网格员协助民警分格对社区事务一“网”管尽。推行网格化警务以来,妥善处理各类问题2300余件,95%以上的治安问题和隐患苗头在网格内得到妥善处置。

  “七个网格好比一家七层楼的大旅馆,民警是总管,网格员是每层的管理员,警务哨是每个客房的服务员。”单方勇说,这些“管理员”“服务员”是辖区社会治安“大综治”的基础力量。

  他发动群众,组建了“企业生产安全哨”“商铺联防安心哨”“警民共建护学哨”“邻里守望幸福哨”“社工巡防治安哨”“网格警务信息哨”六类“警务哨”。利用微信警务平台,布置任务、接收反馈、发布预警、联查协作,每个人都是网格警务的一双手、一双眼、一个信息点。“警务哨”运行以来,先后抓获涉嫌扒窃违法人员16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4万余元,警务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22.1个百分点。

  包办难事受欢迎  微友达1.2万人

  单方勇发动群众组建网格员、警务哨队伍帮助自己开展工作,这些工作费时费力,群众为何能买他账,愿意帮他承担?答案离不开单方勇扎实的群众工作。

  2016年冬天,单方勇在家休息时,收到一条微信,有群众反映他们的小区管道井有异味,怀疑天然气泄漏。他立即起身到达现场,同时联系了东营区安监部门、文汇街道综治部门协调派人帮助解决。经查,这一事故为物业公司雇用的维修人员在对小区暖气管线维修时损坏天然气管道所致,安监部门责令维修公司将管线修复,并对其进行了处罚。经过一番忙碌,问题最终得以解决,一位大娘看到满头是汗多方协调的单方勇,亲切的对他说:“孩子,辛苦了,真是谢谢你!”

  “群众的一声感谢,是我的最高荣誉。”单方勇说。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搭建了社区民警——网格员——业主(房主)——社会力量微信“朋友圈”,建立了辖区“网吧业主群”“旅馆业主群”“校园安保群”“猫街商户群”等微信群30余个,“微友”达到1.2万余人,群众有什么问题动动手指就能反映到他那里,他也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

  除了包办物业管理、户籍类等民生难题,单方勇还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打击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侵财类案件上。2017年8月份,“猫街商户群”里有人向其反映,许多服装店里接连发生衣服被盗的情况。单方勇通过调取商店监控,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外貌特征,组织人员进行巡逻蹲守,同时将视频截图发到微信群里,发动商户们参与破案。当嫌疑人再次作案时,被单方勇和商户们当场抓获,并在其租住房屋中发现被盗衣服70多件,带破案件10余起。

  “只有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单方勇千方百计控警情、降发案,调纠纷、解难事,辖区治安情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社区治安的变化,尝到了网格警务的甜头,都愿意加入到单方勇的微信群,真心实意地为他的工作“搭把手”,群众的支持成了信息化条件下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源头活水。连民心、接地气,单方勇在嵩山社区根扎的越来越深、越实,网格警务也愈加水肥土沃、开枝散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