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教育事业的"寻梦人"

2018年07月02日 17:16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强,男,1971年8月出生,周村区正阳路小学书记、校长。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教育岗位上,为了心中那朴素的教育理想,矢志不移、尽职尽责,将爱心献给了学生,将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曾获得“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模范”“振兴淄博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被推荐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第77期教育部国培校长培训班、山东省教科院访问学者,2017年入选“淄博好人榜”。

  

  李强,男,1971年8月出生,周村区正阳路小学书记、校长。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教育岗位上,为了心中那朴素的教育理想,矢志不移、尽职尽责,将爱心献给了学生,将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曾获得“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模范”“振兴淄博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被推荐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第77期教育部国培校长培训班、山东省教科院访问学者,2017年入选“淄博好人榜”。

  他——是校长队伍中年轻的跋涉者,是教师心目中挚爱的领路人,是家长口碑中传扬的信赖人。他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最合适、最优质的教育服务。他就是周村区正阳路小学书记、校长李强。

  呕心沥血  励精图治

  2015年3月,李强调任周村区正阳路小学校长。当时学校刚刚建成,部分建设任务还未完全竣工,恰逢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创建,面对新学校基础建设不够完善、干部队伍急需稳定、教师素养亟待提高等诸多问题,他毅然决然地扛起了重任,凡事亲力亲为,全程跟踪监督施工质量,短短几个月,学校先后建成了塑胶操场、多功能报告厅、室内体育馆等教学场地,配备了实验室、微机室、各功能教室及辅房,配全配齐各类实验器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设了良好环境。

  严谨治学  深化改革

  三尺讲台无穷事,一生琢磨无尽头。通过多年一线教学,李强深刻认识到在追求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先进的教育思想是学校办学的灵魂,也是学校办学成功的关键。他带领学校班子,深入调研,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邀请知名课改专家到校讲学,选派优秀教师赴上海等地学习先进的课改经验,根据学校实际,确定了“为每一个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的办学理念,努力践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现代人”的育人目标,以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实施阳光教育,努力打造“阳光教育”品牌。为给教师搭建发展的平台,学校成立了“唐槐书苑”名师成长俱乐部,在这里,多年的教学经验得到传承,优秀的先进思想得到传播,教师们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在周村区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研讨会上,学校教师面向全区就基于标准的教学改革作经验介绍,发言学科涵盖小学的所有学科,发言人数占总发言人数的50%;在2017年“一师一优课”活动中,学校获部级优课2节、省级优课9节、市区级优课23节。

  构建课程体系  实施特色教育

  “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处处是教育,一日无等待”,这是李强对学校教育的定位。为实现学生多元化与个性化发展,他提出了“构建多元课程体系”的理念。为此,他亲自带队,利用家长闲暇时间进行家访,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和专长,以提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建校三年来,教师的课程意识不断增强,课程体系日臻成熟。学校在开齐开全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兴趣成长需要,逐步开发了品德教育、艺体教育、科技教育等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内容包括“两史”红色教育、传统文化、入学课程、毕业课程、我们的节日、时间银行、中草药等课程;同时,学校紧紧围绕提高青少年“科学精神”“实践创新”两大核心素养,开展富有创造性的“项目式学习”,努力打造“创客教育”“唐槐探秘”等课程品牌。为更进一步提高科技教育、美术教育硬件水平,他多方协调,争取资金,配备校园科技馆建设器材,成为我区首家拥有科技馆的学校,建设山东省首家“校园美术博物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特色办学的实施,不仅促进了师生多元智能的开发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满足了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更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深层次提升。三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淄博市课程改革示范校”等20余项荣誉称号;先后承办“山东省美术教研员教学研讨会”“山东省第二十届模拟联合国活动”“淄博市教研室小学教学视导”“淄博市空模海模比赛”等70余项教育教学活动。

  走过三十五年的教育生涯,他将爱心献给学生,将真情洒向教育。教育,是他的人生大事;爱,是他在教育岗位上进德修业的原动力。他常怀感恩之心,常葆进取之志,常悟发展之道,常践科学之举,将“阳光”教育演绎得更加绚丽多姿!无愧为教育事业的“寻梦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