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涧溪村的领路人

2018年07月02日 17:37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是把6年换了六任村支书、在章丘挂了号的“问题村”,变成全国和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示范单位”、“山东省平安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山东省绿化示范村”的领路人。

  高淑贞,女,1965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办事处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

  她是把6年换了六任村支书、在章丘挂了号的“问题村”,变成全国和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示范单位”、“山东省平安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山东省绿化示范村”的领路人。

  她是获得“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齐鲁巾帼十杰”、“济南市劳动模范”、“省优秀女村官”荣誉称号的女支书

  她是是女儿眼中“不一样的妈妈”,男同志都自愧不如、佩服得五体投地的巾帼豪杰

  2004年,当时的章丘市三涧溪村,是一个有着1160余户、3380多口人的大村,也是在章丘市挂了号的“问题村”。村里没有一条硬化路,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群众大多住着破旧的老房子,上访的、闹事的、孩子辍学的、邻里争吵的天天断不了,群众怨声载道。从1998年到2004年,这个村6年换了六任书记,谁也干不了,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作“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

  组织找到高淑贞,征求她的意见:你去三涧溪村工作吧?

  听到这个消息,高淑贞多少有些犹豫,她知道这个工作有多艰巨。1995年,明水街道党工委经走访群众和开会研究,找到正在王白中学任教、娘家是东太平村的高淑贞谈话,请她回东太平村担任支部书记。当时的高淑贞已经怀孕3个月,家里父母不同意,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况且村里又穷又乱,男人都干不好,女人能干出个什么样来?亲戚朋友也劝她,不要来趟这池“浑水”。可高淑贞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这个重任。此后的几年里,高淑贞带领党员群众从修路、通自来水开始,抓养殖、搞纺织,架电网、建烧窑。经过5年苦干,村里稳定了,群众也过上了好日子。高淑贞的名字由此在整个章丘市叫响。至今,东太平村的干部群众仍对她念念不忘。

  可是,其中的辛酸只有高淑贞知道:自己的辛苦付出倒在其次,面对父母、丈夫、女儿,她始终心存愧疚。不过很快,高淑贞下了决心——去三涧溪村!

  高淑贞出生在东太平村,姐弟8个。小时候家里穷,邻居婶子、大娘经常给她家送米、送馍、送旧衣服。乡亲们朴实无私的帮助,使高淑贞从小就立志,长大以后一定要多做好事,回报乡亲。高中毕业后,她被安排到村小学当代课教师,因为成绩突出很快转成民办教师,又转为公办教师。正是有了这段成长经历,高淑贞对党和乡亲们充满了感激之情。只要是组织安排、乡亲需要,她就是千难万难也必须义无反顾。

  “好不容易从东太平村回到学校工作,别再去三涧溪村了!”女儿反对。可高淑贞语气坚定,“你妈是一名共产党员,党让我去哪里就去哪里!”就这样,高淑贞从生活安逸的城里回到乡村,从中学中层干部岗位回到婆家,担任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成为她心中一道神圣的使命。

  “老爷们都干不了的事”,她干得了。

  “老爷们都干不了的事,她一个妇女能行吗?”初到三涧溪村,高淑贞面临的是层层阻力和质疑的目光。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过东太平村的工作经验,高淑贞知道,干好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抓民心,做群众的贴心人,从乡亲们最急切、最需要的事做起。

  村里都是土路,坑坑洼洼,雨天走路都成问题。高淑贞上任后决定先从修路做起。可当时村里账上连一分钱都没有,怎么办?高淑贞就用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天天顶着烈日在现场监工,高淑贞经常鼻子流血,声带发炎说不了话,她就在纸上写字跟施工方沟通。钱用完了,她就用自己的关系借,用自己的信用担保。村里的路修好的那天,乡亲们激动地放起了鞭炮,可高淑贞却病倒了。

  修完路,高淑贞又想着让村民喝上自来水。由于村里私搭乱建严重,自来水管道没法走。高淑贞就带头到群众家里做工作,再难听的话也得听,再难受的气也得受,一遍讲不通反复讲,直到群众点头为止。有位本家亲戚关了大门不让进,高淑贞就天天一大早站到门口等。“不开门,我就站在这里,一直等到他开门为止。”3天过去了,亲戚开了门,“我真是服气了,你吃苦受气是为大家,我也不能当这个绊脚石。”

  让村民服气,就得为村民服务。担任三涧溪村支部书记后,高淑贞每天走家串户,大半年的时间,把800多户人家走了个遍,大到干群矛盾、小到邻里纠纷,各种情况都装在了心里。村里不管哪家遇到婚丧嫁娶,家里闹矛盾、有困难急事,高淑贞只要没特殊情况都会赶到现场。“遇到好事,我过去他们觉得有面子,遇到难事我去了他们就有底气,因为我是代表党、代表村里。”有户村民因为拆迁的事儿和高淑贞又吵又闹。一次,这户村民家里遭遇车祸,高淑贞二话不说赶到现场,几天里跑前跑后,为村民妥善处理了车祸,争取到了赔偿金。这户村民对高淑贞充满了感激。

  高淑贞任三涧溪村支部书记后,彻底放弃了休假、放弃了安稳的生活。她像一个永动机,满怀激情、高速运转。争取到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项目后,她天天泡在工地上,连续几个月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顿安生饭。感冒发烧近40度,就在办公室挂吊瓶;晚上刮风下雨,她半夜起来和大家一块搬水泥,早上耽误不了上办公室安排工作。好心的大娘把热腾腾的荷包蛋、香喷喷的水饺送到她办公室,说:“闺女,你受这个罪,到底图啥啊?”高淑贞笑着说:“不图啥,就图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高淑贞常说:“为老百姓办事,靠的就是一颗真心,这颗心真不真、实不实,村民一眼就能看出来。老百姓日子过得幸福不幸福,从他们脸上就能看出来。”

  高淑贞对三涧溪村的落后做过思考:“过去村里发展不起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干部思想作风不正、不作为,没有把心思用在发展上。村干部就是给群众跑腿的,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喝茶。”

  高淑贞和村“两委”一班人分析,原先村干部之所以威信不高,主要就是因为服务不到位、群众不认可,必须把思想观念和工作重点从“管人”转到服务上,用服务赢得民心。为此,三涧溪村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就是“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致富群众。

  在村党员活动室制作了一面展板,高淑贞让人把全村党员的名字按居住位置标注在展板上,每个名字下面印一面党旗,“旗帜为圆心、四邻为半径”,党员带动四邻,四邻互帮互助。

  在村为民服务室开通了一部热线电话,村干部24小时值班,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群众只要打个电话,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满意答复。需要上门服务的,会通知服务人员以最快速度赶到村民家里。

  对群众衣食住行、收割耕种等日常事务,把能够提供服务的村民、部门和单位的联系方式印成一张服务卡,送到每家每户。服务内容涉及五大类100多项,有偿服务、无偿服务和低偿服务相结合。

  高淑贞组织了几十名妇女成立了“巾帼为民服务队”,专门为妇女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后来,她又以村“两委”干部为骨干,成立了120多人的为民服务队,分为宣传教育、医疗卫生、纠纷处理、帮教服务、心理咨询、治安保卫等24个小组,小组成员遍及全村,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

  随着高淑贞的上任,村里党员干部的“三会一课”也变得正常了。她提议开设了“党员论坛”,每月15日晚上为党员集中学习日,请老党员讲历史和经验、中青年党员讲新知识新技能、外出回乡党员讲见闻和信息,交流分析多了,就能集思广益。

  她把负债60万元的村子带成了集体收入260万元

  高淑贞到三涧溪村任职,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户户都挣钱”。为实现这个目标,她真是着了魔,拼了命。

  她创造性地在全村开展“三清三送”活动,“三清”即失地农民家庭状况清、收入状况清、劳动状况清;“三送”即送信息、送岗位、送温暖。村里很多人根据自己的特长,由业余服务人员变成了专职服务人员,出租车司机成了专职司机,一年间村内馒头店、豆腐坊等增加60余家。

  过去的三涧溪村没有一个村办企业。高淑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分析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谋划符合村情的发展思路。三涧溪村原有多处煤井,但由于长年疏于管理,很多资产落到个别人手中。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高淑贞明白,这些资产本应属于村集体。她凭着一股子勇气和智慧,敢于碰硬,啃下了数不清的“硬骨头”,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抓住章丘开通东环路、建设城东工业园和高校区的有利时机,高淑贞在村里成立了三涧溪建设项目服务公司,专门负责园区的管理服务,先后承揽了城东民营园建设、大学园区绿化等工程,同时新引进企业60多家,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同时,村里建起了农业生态示范园、农事体验园、采摘观光园和生态养殖示范区,还成立了养狐、养猪、养牛3个协会,致富路越走越宽。

  短短几年,三涧溪村由负债60万元到集体收入26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万元。

  乡亲们服高淑贞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有头脑”,思路很超前,往往都能和国家政策结合起来,给村里带来红利。没有多高的学历,也不是经济领域的专家,高淑贞哪来的好点子?高淑贞说,这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努力学习学来的。为了解党的惠农政策,更好地服务农村发展,无论多忙多累,她都会抽出时间来学习,把有用的知识、政策逐字逐句地抄下来,反复思考。“你不学习你就没有知识,特别是涉农的,你就没法来带领全村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高淑贞立即意识到其中的机遇。“三涧溪村的集体经济还是比较弱,未来要结合村里的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当然,还有不少困难得一点点突破……”

  年过半百的高淑贞将她人生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家乡的沃土。她圆满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让3000多村民脸上有了笑容,却唯独对家人充满了愧疚。当村民家里遭遇横祸,她将正在吃奶的女儿从怀中抱开,两夜一天不着家,回来后女儿嗓子哭哑了,她说“最痛苦的其实是我这个当妈的”;当丈夫气得说“别过了”,她说“作为妻子我的心里满是内疚”……

  “天若有情天亦老”。村里的一家一户,每一寸土地,都凝结着高淑贞崇高的奉献。如果天地可以动情,那么,三涧溪村的每一座楼,每一条路,每一棵树,都将洒下如诗如歌的泪水,以敬仰这位不让须眉的巾帼豪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