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林业一线的“螺丝钉”

2018年07月03日 15:3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下洼镇曾经有一片洼地叫“毛家洼”,方圆10里不见一株树,盐碱特别厉害,一直是林业绿化的难点、死点。自2004年,在刘荣昌的带领下,经过锲而不舍地连年绿化,现在已是绿荫成片、飞鸟成群的生态林场。2006年在绿色通道建设中,下洼镇有涉及36公里长的荣乌、津汕两条高速需要绿化,刘荣昌白天需来回行程200多里对每个绿化点规划指导,晚上需要调度各村工作进度、联系工程队伍,协调苗源,工作到半夜12点是常事,现在绿色通道已是无缝隙全覆盖。

  

  刘荣昌,男,1976年9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林业站站长、冬枣办主任,中共党员。刘荣昌扎根基层21年,常年拼搏在林业工作第一线,带领全镇发展冬枣密植林10万余亩,防护林1.8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56%。

  下洼镇曾经有一片洼地叫“毛家洼”,方圆10里不见一株树,盐碱特别厉害,一是林业绿化的难点、死点。自2004年,在刘荣昌的带领下,经过锲而不舍地连年绿化,现在已是绿荫成片、飞鸟成群的生态林场。2006年在绿色通道建设中,下洼有涉及36公里长的荣乌、津汕两条高速需要绿化,刘荣昌白天需来回行程200多里对每个绿化点规划指导,晚上需要调度各村工作进度、联系工程队伍,协调苗源,工作到半夜12点是常事现在绿色通道已是无缝隙全覆盖。

  致力于冬枣产业发展积极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指导服务。刘荣昌为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亲自从事冬枣种植,在实践中观察其生长特性新技术的应用及效果,为做好推广掌握第一手资料,杜绝了技术指导工作出现不良偏差。近三年来,大力推广“疏密间伐、限产提质、沃土工程、配方施肥”等种植方式他还编纂发放各类技术资料50余种、10万余份,举办各类培训班200余期,受训人数达2万人次,极大的提高了枣农的科学化种植水平。有针对性的研发推广了“沾冬2号”嫁接技术,冬枣大棚建造及综合性管理技术等具有广泛实用性、现实操作性强的技术。参与全区制定各类冬枣技术资料,推广标准化种植模式,建成6万亩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区

  2017年在国家级刊物《科学种养》发表论文沾冬2号冬枣嫁接技术》,2018年在《中国果菜》发表论文沾冬2号大棚建造及其管理》。2018年获滨州市“最美基层林业人”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