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村支书 致富领头雁

2018年07月03日 16: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任马庄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他在外做过生意开过饭店,虽然他只是马庄村村中小小的一员,但他心中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就是怎样帮助马庄村的村民过上好日子。2007年上任村负责人以来至今这已经是他任支部书记的第十个年头。十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心系群众,两手为民办实事,一心为村谋发展,立志要带领马庄村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夏绪同,1963年生人,聊城市东阿县铜城街道办事处马庄村党支部书记。

在任马庄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他在外做过生意开过饭店,虽然他只是马庄村村中小小的一员,但他心中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就是怎样帮助马庄村的村民过上好日子。2007年上任村负责人以来至今这已经是他任支部书记的第十个年头。十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心系群众,两手为民办实事,一心为村谋发展,立志要带领马庄村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刚接手的马庄村软弱涣散人心不齐,在村情落后的情况下,大面积的荒地和荒场归私人所有但又没有利用起来,阻碍了马庄村的发展,夏绪同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整治荒地荒场,在整治过程中遇到了种种困难,村民阻碍,上门闹事的比比皆是,但是他从不畏惧,不知道召开了多少次村集体会议,上村民家中逐个说服,饿了就随便吃点干粮喝点凉水有时连饭也吃不上,他永不言弃终于经过两个月零28天的时间将改革开放以来都没有归公的马庄村荒地实现了村荒地公有,荒地归公后他带头平均分配荒地,实在是没办法平均的就因地制宜实行小块土地承包制,彻底的改善了马庄村的面貌,取得了村民们的信任。

马庄村位于街道办事处两公里处,耕地面积500余亩,虽然离城区较近但十年前村民的主要收入还是靠外出打工和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再加上出村道路全都是土路,没有村办企业和私人企业,没有集体收入。夏绪同身为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土生土长的一份子,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上任以后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召开了多次村级会议,首先将村里的每条道路进行了硬化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前村集体由于种种原因欠银行贷款8万余元,他在接手村支部书记之后,在公共财产为零的情况下,他通过多方面筹款借钱克服各种困难自己把村集体欠下的8万余元给垫付上了,一位村民一说到这里,就对他打从心里由衷的佩服。

2010年响应国家号召支持新农村建设,马庄村作为城边村要进行旧村改造,增减挂项目需要面临拆迁的问题这可不是一个容易事,想到村民在自己老房子里都生活了半辈子,甚至好几代人都在老房子里生活,对自己的那片地方有浓厚的感情,围绕这个工作,他已记不清开了多少次村民集体会议,走访劝说了多少户不配合工作的村民,有的一户甚至去过十多次,多方面做工作以一个普通村民的身份跟老百姓谈心,终于取得了全村每户村民的支持,大家都签字一直同意改造。解决了这一难题后新的问题又来了,拆迁建房需要大量的手续和资金,马庄村本来就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再加上建房需要多方跑手续都是第一次面临这种问题,经验不足的他一步一步的摸着石头过河,他说就算是我自己垫钱,借钱我也要实现我的诺言,让村民都住进新房,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腿脚本身在年轻时就受过伤的他忍着病痛也黑天白夜的跑手续,一次不行就跑两次,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多方筹措资金终于把这个在2010年寒冬开设的项目在2015年让全部村民都搬进了整洁亮堂的楼房,村里的大爷大妈见人就夸夏书记真是一个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

任职期间,他结合村情开拓思维不断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方法、新途径,始终把坚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开展村级工作的重要任务,他在一次接受培训时受到一位蔬菜专家的启发为挽回流失的年轻劳动力,他自己出钱租车带领村民参观蔬菜基地给村民寻找致富灵感;还特地请来了蔬菜专家,对村民进行一对一的授课,对马庄村的土质、气候等实地考察,制定贴合马庄村发展的种植方案,并向马庄村村民详细介绍有关农业知识。他支持发展教育事业为让村里的孩子能在自己家门口上学出资建立了一所社区幼儿园;还为村民建立了自己村的卫生室解决了村民看小病难的问题。

夏绪同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既然村民信任支持我,我就要带着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他靠实际行动赢得了马庄村村民的支持与信任,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马庄村村“两委”成员们始终保持着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探索适合本村村情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作为县人大代表的他还多次获得 “街道办事处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