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手搭起生命的天梯

2018年07月02日 15:3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8年5月5日,聊城两名儿童不慎掉入2米水深的下水井,生命危在旦夕。休假在家的赵士军,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及时救出小女孩,又凭借精湛的急救技术,从死亡线上抢救回小男孩的生命。“生命至高无上,使命永记于心”,在危险突然降临的时候,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赵士军释放出了自己的力量,担当起了消防军人的忠诚。

  

  被救家庭捐赠锦旗

  

  赵士军与被救男孩

  赵士军,男,汉族,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1988年7月出生,2009年12月入伍,2014年11月入党,现任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泰安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上士。2018年5月5日,聊城两名儿童不慎掉入2米水深的下水井,生命危在旦夕。休假在家的赵士军,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及时救出小女孩,又凭借精湛的急救技术,从死亡线上抢救回小男孩的生命。“生命至高无上,使命永记于心”,在危险突然降临的时候,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赵士军释放出了自己的力量,担当起了消防军人的忠诚。

  见义勇为,展现军人本色

  5月5日下午,王女士带着侄女和儿子回家,两个孩子刚走到小区楼下,不慎掉入敞开的下水井中,两个孩子一个刚刚6岁,一个才只有2岁。突如其来的危险,让王女士惊慌失措,绝望的大声呼救。

  正休假在姐姐家探亲的赵士军听到呼救,立刻跑了出来,第一时间先将小女孩救出,然后仔细观察小男孩掉入的下水井情况。他就近找来几根钢筋,探到到污水里一边仔仔细细的打捞,一边凝神看着水面。五六分钟后,孩子的一条腿露了出来。他赶忙用钢筋上的钩子勾住小男孩的裤腿,小心翼翼地把小男孩拖了出来。小男孩被救出来了,但赵士军发现,小男孩脸色发青,嘴唇泛白,已经没有了呼吸。在部队学过急救的赵士军来不及多想,立刻把孩子平放在地上,清理口鼻中的杂物,双手两个拇指压在男孩胸前,开始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终于,在抢救了15分钟后,小男孩发出了一声微弱的哭声,呼吸渐渐恢复了过来。事后,医院的医生告诉小男孩的父母,如果没有好心人的急救,孩子很可能就永远的离开了。

  不留姓名,留下人间大爱

  当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苏醒过来的小男孩身上时,赵士军却悄悄的离开了围观的人群,返回家中。第二天,接到了任务,提前结束休假,返回了驻地。归队的赵士军一如既往的出操、训练、执勤战备,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自己见义勇为的经历,直到被救孩子的父母拿着锦旗来到支队。

  原来,王女士陪着孩子来到医院,想起救了孩子性命的小伙子的时候,却早已找不到他的身影,经过多方打听,王女士辗转联系上了赵士军的姐姐,才最终找到了见义勇为又不留姓名的“恩人”。

  6月3日一早,王女士一家带着痊愈的儿子来到泰安支队,将一面题有“见义勇为,最美战士”的锦旗交到了巩向海支队长手上,赵士军见义勇为的事迹才为战友们得知。当终于见到“恩人”的时候,王女士一家热泪盈眶,而看到健康可爱的小男孩时,赵士军一直牵挂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真没想到,孩子恢复的这么好”,赵士军说:“其实我心里也一直吊着,孩子这么小,又在井里待了这么久,当时我想着就是尽全力去救,心里其实也没底,现在看到他又这么健健康康的,就是最好的回报。”

  尽责至善,锻造急救尖兵

  入伍前,赵士军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学在读学生,当兵入伍,白大褂变成了绿军装,他始终初心不变。因为有医疗护理的底子,很快他被中队推荐参加支队组织的卫生员培训,顺利结业拿到资质,正式成为了一名卫生员。

  部队里的卫生员和医护人员不同,不仅仅是看病开药,还有卫生防疫、宣传教育、疫苗接种等,既包括遂行作战中的应急救护,又涵盖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细枝末节。为了更好地服务战友,他自学了心理学相关知识,对于心理支持、安抚等技能,很快就能熟练的运用了。2012年,赵士军被推荐到泰安市中医医院见习培训,凭借一股子“钻研劲儿”,他的技术突飞猛进,结业考试时,扎实的理论、熟练的操作让医生竖起了大拇指。2013年9月,成绩优异的赵士军被选拔参加全省消防部队后勤业务大比武,与17个支队的尖兵同台竞技,勤学苦练的他脱颖而出,两个单项全省第一,综合成绩全省第三。

  入伍十年来,他始终把拯救生命、服务群众的使命牢记于心,先后参加全省地震救援拉练、“7·16”日照石大科技液化气储罐爆燃事故、“6.5”临沂金誉石化爆炸事故、“4.17”山林火灾扑救等急难险重任务,每一次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受到各级领导和战友们的高度评价。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全省优秀卫生员1次,并荣获5次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