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途中谱医曲

2018年07月02日 16:00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书耀医生出身济宁市“中医世家”,自幼耳濡目染,对中医产生浓厚的兴趣,如今已经从医40年。这种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上,为患者解除病痛的精神,不仅充分显示了其过硬的医术,更彰显了其高尚的医德。

  

  李书耀,济宁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医师,济宁市“中医世家”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018年4月12日上午11时,在贵州省黄果树瀑布天星桥景区,游客们兴致勃勃地欣赏着大自然赋予的美景奇观,大家欢声笑语,拍照赏景,其乐无穷。突然之间,一位60多岁的老人躺倒在地,一群人围了上去,有的人在测呼吸、有的人伏在老人心前区处似在听心跳,而老人的老伴急忙拨打电话,神色甚是着急。正当大家不知所措之时,和朋友一起来旅游的李书耀医生注意到了这一幕,他果断地从人群中走了出来,查看老人的情况。“刚才测了一下呼吸,没有动静,恐怕是没救了”,刚才为患者进行简单检查的那几个人站起身向李书耀医生摆摆手、摇着头,那意思很明显:没救了,可是李书耀医生并没有轻信他人的说法。只见他边向老人的家属询问其病史,边嘱咐其家属拨打120急救电话。检查发现老人颈动脉很微弱,且家属表示老人有冠心病病史,李书耀医生怀疑老人是心脏猝死。但视其瞳孔尚未散大,李书耀医生迅速取出自带的速效救心丸10粒,植入老人舌下,单膝跪在地上,就势重按住其双内关穴,同时让其家人继续联系120,按穴2-3分钟,只听患者长叹一声,意识恢复,意欲坐起,李书耀医生连忙制止,继续长按其内关穴约5分钟,老人自觉呼吸均匀,心前区也无明显的闷窒疼痛感,意欲起身继续完成旅程,李书耀医生耐心告知老人冠心病的危险性,督促其就近到医院诊治,以防后患。半个小时以后,120急救车赶到,迅速将老人带去医院。

  “旅游回来,一直牵挂病人,不知道后续治疗情况怎么样。”旅途归来上班后,李书耀才想起当时未留下老人的联系方式,对于老人后续治疗效果一无所知,但又很牵挂老人的病情。通过多方联系,他终于通过当地景区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原来老人入院后,经过检查诊断为急性心梗,住院治疗后恢复良好,得知这一情况李书耀终于长舒一口气。对于景区及病人的感激,李书耀显得很坦然,“病人得救了就好,以后外出旅游一定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不能太劳累了。”

  “当时感觉很神奇,大家都觉得那位老人不行了,李医生按了按穴位就把病人救回来了。”与李书耀同行的朋友说道,以前觉得救命还得靠西医,没想到中医能在危急时刻让一位心脏病患者起死回生,真是太神奇了。

  心绞痛、急性心梗、心脏骤停为冠心病的常见病,病情凶险,如在第一时间得不到有效救治,就会失去最佳治疗时机,给患者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李书耀医生及时、积极、有效地救治,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此举得到了患者及旅游区服务人员的好评和点赞。这一小插曲,也为李书耀医生此次的旅途增添了一抹挥之不去的亮色。之后,当李书耀医生无意中说起这有惊无险的一幕时,同事们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就觉着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当病人需要我时,我就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当今社会,很多人担心会惹上麻烦,不敢上前救治,而李医生对自己的义举并不后悔。

  李书耀医生出身济宁市“中医世家”,自幼耳濡目染,对中医产生浓厚的兴趣,如今已经从医40年。这种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上,为患者解除病痛的精神,不仅充分显示了其过硬的医术,更彰显了其高尚的医德。

  李书耀医生曾荣获济宁市十大知名“中医世家”继承人、2017济宁工匠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