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落水 民警跳水救人

2018年07月02日 17:31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岳山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先后被山东电视台《每日新闻》、《生活帮》、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等栏目、《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以及大众网、齐鲁壹点、今日头条、半岛网等多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2018年6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人物简介

  徐岳山,男,1971年9月出生,山东省莱州市人,中共党员,现为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宁夏路派出所主任科员。

  事迹概述

  2018年5月12日13时许,徐岳山带着母亲前往城阳区游玩,在途径城阳区少山村水库时,发现一名男童不慎掉落到水库中,男童无力自救,没入水中,徐岳山当即跳入水中,将男孩举过头顶送到岸边,并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将男孩救上岸。落水男孩的家长赶到现场拿出现金表示感谢,徐岳山坚决不收,也不愿透露姓名及工作单位,只是淡然表示:“这是他应该做的,照顾好孩子。”被救男孩亲属几经周转打听到徐岳山的单位和姓名,送来“舍己救人 英勇无畏”的锦旗表示感谢。

  徐岳山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先后被山东电视台《每日新闻》、《生活帮》、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等栏目、《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以及大众网、齐鲁壹点、今日头条、半岛网等多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2018年6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事迹正文

  徐岳山是市北区宁夏路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在从警生涯的24年里,他凭借优异的表现荣获2000、2008、2014年安保市局嘉奖,并在2014年荣获青岛市公安局三等功;在工作中他一直勤勤恳恳,奋战在“110”工作第一线,有警必出、有难必帮;他乘驾的32号警车被群众称为“人民群众的‘保护神’和‘及时雨’”,当地的居民都知道,有事儿找小徐,就肯定能解决。正是这样一位素质过硬、能力出众的热心肠民警,在通宵处理了10余起警情,体力疲惫的情况下,在孩童落水的危急时刻,勇敢的跳下去,将孩子就上岸。

  八岁男孩落水,他当即跳水救人。2018年5月12日是母亲节,在前一晚值完大夜班后,徐岳山决定带母亲前往城阳区游玩,弥补近期加班工作没有时间陪伴母亲的歉意。在途径城阳区少山村水库时,徐岳山看到几个孩子正在水库边嬉戏玩耍,他并没有在意,就走远了。突然,徐岳山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当时他距离岸边有50米左右,跑过去一看,一名8岁大的男孩不慎掉入水中,在水面挣扎,“救救我!救救我……”,由于当日气温很低,水库水又深,男孩很快就体力不支,挣扎着滑入更深的地方。突然发生的这一幕把周边孩子们吓坏了,惊叫着跑去找大人,岸边的大叔大婶年纪大了,这种情况也是束手无策。徐岳山立马开始脱衣服,眼看着男孩头已经没过水面,在那往下沉。情况紧急,徐岳山顾不上脱掉衣服,直接跳入水中。

  通宵奋战体力不支,奋力将男童救起。徐岳山跳入水中后,立即被冰冷的水冻的手脚麻木,并且刚刚值完大夜班,整个晚上外出巡逻加上处理了10余起警情,身体已经非常疲惫,很快就游不动了。事后,徐岳山回忆说:“跳进水里后,我就发现自己够不到水底,也看不见孩子具体在哪个位置,当时真是感觉游不动了,但是想着已经跳下来了,救人就要救到底,怎么着也得把这个孩子救起来。”于是,徐岳山拼尽全力游到孩子身边,游到大约孩子没入水中的那个位置的时候,徐岳山感觉抓到孩子的身体了,于是用力将孩子拖到水面上,然后拖着孩子一点一点游向岸边。

  男孩被救上岸,救人者悄悄溜走。将男孩救到岸边,徐岳山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将男孩救上岸,给孩子做了简单的急救措施,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徐岳山将男孩交给了随后赶来的家属,孩子的父母当场拿出现金要感谢徐岳山,他坚决拒收,也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及工作单位,随后就离开了现场。

  有眼尖的围观群众从徐岳山身穿的T恤上看到了英文“police”的字样,猜测救人应该是一名警察。几经辗转,被救男孩的父母得知救人英雄原来是市北公安分局宁夏路派出所110民警徐岳山,2018年5月15日上午,男孩的外公刘吉师、外婆孙亚红和母亲刘超姥一大早就从即墨家中出发,专程来到了宁夏路派出所,给宁夏路派出所110民警徐岳山送上一面绣有“舍己救人 英勇无畏”的锦旗,感谢其不顾个人安危跳水将自己的外孙救起的义举。

  外号“铁人”,英勇救人不意外。徐岳山在派出所平时比较低调,同事们之前并不知道救人事件,直到被救男孩家属把锦旗送过来,他们才知道山哥成了大英雄。“其实山哥平时体力很好,他是我们所里有名的“铁人”,身体素质特硬。”同事们口中的徐岳山个高体瘦,外号“铁人”,工作起来很拼命,平时为人热心,同事们说徐岳山帮助他人不是第一回了,所以这次徐岳山英勇救人并不意外。2013年,有一位从即墨赶来青岛的断指伤者,在送往401医院的时候迷路,当时正在值班的徐岳山和同事赶到现场发现受伤者伤势严重,他们当即开着警车,一路鸣着警灯,带领伤者所在的面包车赶往401医院。徐岳山说:“保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警察的职责,这是他的应该做的。”

  遇危施救,见义勇为,徐岳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在男孩落水的危急时刻,他顾不上身体疲惫和自身安危,只想挽救一条年轻的生命,他的义举是社会正能量的体现,他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警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