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见义勇为

2018年07月03日 16:59作者:来源:大众网

付玉玺,男,汉族,1982年12月5日出生,中共党员,兰陵县爆破公司职工;郑宝成,男,汉族,1985年2月10日出生,群众,兰陵县兰陵镇徐庄社区村民,二人皆为退伍军人。

   

  付玉玺,男,汉族,1982年12月5日出生,中共党员,兰陵县爆破公司职工;郑宝成,男,汉族,1985年2月10日出生,群众,兰陵县兰陵镇徐庄社区村民,二人皆为退伍军人。

  有人落水!河水湍急!危急时刻,两名退伍军人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跳进河里,奋力施救。一次、两次、三次……直到精疲力尽,再无力气施救才回到岸边。付玉玺和郑宝成两位退伍军人,以实际行动诠释平凡人的人性光辉。他们平凡人的不凡壮举,彰显了兰陵人的不惧艰险、勇于作为的光辉形象。

  2018年6月9日,付玉玺、郑宝成两人去费县探沂镇参加全民健身鲁苏联谊马术骑行活动。下午三点多,正当他们收拾行囊准备离开时,听到祊河边一顿嘈杂声,隐约传来孩子喊“救命”的声音。

  河边有人大喊:“快点来救人!会水的赶紧下河救人!”两人一听,拔脚就往河边跑。郑宝成穿着迷彩鞋,跑到河边鞋也未脱就跳到河里,付玉玺穿着高筒马靴跑起来更费力,索性扔掉靴子跑到岸边,不顾气喘吁吁下河救人。当天夜里刚下过雨,河水仍然冰凉,他们看到离河对岸十几米处,有个孩子正在水中不断沉浮,就从河西岸奋力游过去,合力将这个孩子拖上对岸。

  还有两个孩子被河水卷走,但河面上已无任何踪迹。顾不得劳累,付玉玺、郑宝成和另外四个会游泳的人,迅速跑到下游五六十米处,开始下水扎猛子摸人。此处河段由于淘沙水深五六米,水下环境复杂,水流速度很快,大家抢分夺秒地入水搜寻。没多久忽然有人触碰到一个孩子的身体,大家急忙赶过去,从水中将孩子拖起来,将其拉至岸边进行抢救。当时孩子已无呼吸,身上也开始发紫,付玉玺、郑宝成和同行的伙伴立刻做了分工,由郑宝成和两人对溺水孩子进行急救,付玉玺带着另外两人寻找第三个失踪少年。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胸部按压、控水,第二个孩子终于恢复了呼吸。

  此时,寻找第三个孩子的希望更渺茫了,因为水流湍急孩子会不断地向下游冲去。付玉玺跑向下游时,隐约看见水中好像有个东西,他连忙游过去三十多米,可是水中什么也看不见。大家虽然疲惫不堪,仍然不遗余力地一次次地扎猛子,到水下进行搜寻,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每下水一次,孩子就多一次得救的机会,尽管这种几率可能不到万分之一。

  后来付玉玺感到精疲力竭,已经没有力气再下水,手脚也不听使唤,难以游到岸边,幸好河边聚集人员越来越多,他及时拉住岸边人员的施救鱼竿,才最终脱险。付玉玺上岸后,看到120急救车、消防员和警察已到现场,将被救孩子送医院救治,并打捞第三个孩子,付玉玺和郑宝成才放心地离开。

  “家家都有孩子,将心比心,谁遇到都不会见死不救。”在谈到救人过程时,付玉玺和郑宝成语气淡然。得知最后一个孩子捞到后已无生命迹象,他们不由得感到一阵悲伤,甚至自责要是能早点发现有人落水就好了,说不定就能多救一个孩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