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儿媳胜闺女

2018年07月02日 16:12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善良贤惠、通情达理,她乐于助人、尊老爱幼,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多灾多难的家。无论黑天白夜,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家庭的各个角落,默默为家里的每一个人做着贡献……辖区居民见到她无不翘首称赞,她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叫曹艳青,是济宁市兖州区鼓楼街道御苑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

  

  曹艳青,女,1973年3月出生,济宁市兖州区鼓楼街道御苑小区居民。

  她善良贤惠、通情达理,她乐于助人、尊老爱幼,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多灾多难的家。无论黑天白夜,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家庭的各个角落,默默为家里的每一个人做着贡献……辖区居民见到她无不翘首称赞,她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叫曹艳青,是济宁市兖州区鼓楼街道御苑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

  曾经,曹艳青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丈夫和她在同一个国营企业上班,两人踏实能干,互帮互助,相互激励,一直都是厂里的骨干,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婚后不久,他们就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和睦幸福的生活,是人人羡慕的模范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连串的打击接踵而来,笼罩着整个家庭,原本的幸福美满变得残缺起来。

  家人生病、夫妻下岗 打击接踵而至

  2002年,曹艳青的女儿生病住院,因病情严重需要在济南住院治疗。从兖州到济南,170公里路程,700多个难眠的日夜,多少次伴着夜光去,带着星光回,曹艳青不辞辛苦地往来奔波。为了让女儿吃上可口的饭菜,曹艳青一般是深夜赶火车从济南回兖州,做好饭之后,再坐上凌晨的火车赶到济南的医院。经过长达两年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女儿终于康复,而这场病却让这个家庭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屋漏偏逢连阴雨。女儿刚刚有所好转,曹艳青的小叔子又因车祸造成脑损伤住院治疗,需要一大笔费用。面对这样的情形,曹艳青东拼西凑,终于将小叔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然而,不久小叔子又遭遇了车祸,虽经过抢救挽回了生命,但小叔子却丧失了劳动能力,变得有些痴呆,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2012年,曹艳青的弟媳妇又患上了口腔癌,全家人又把这几年仅有的积蓄拿出来给弟媳做了手术。万幸的是此次手术非常成功,但是离完全康复还是差距甚远。而在当年,曹艳青夫妇双双下岗,给这个本就经济困难、入不敷出的家庭带来了灾难。这个时候,曹艳青没有怨天尤人,乐观地打工赚钱,努力为家人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2016年,正当一家人的生活慢慢步入正规的时候,婆婆因患脑溢血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曹艳青忙前忙后没日没夜的照顾婆婆,好不容易盼到婆婆康复出院。2017年,公公却因心肌衰竭住进了医院。经过几天几夜的抢救,最终还是未能挽回公公的生命。接二连三的打击使原本瘦弱的曹艳青变得更加憔悴,但她没有畏惧,而是坚强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无怨无悔 精心照顾家人

  这些年,为了给公婆、弟媳看病,曹艳青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因此背上了巨额债务。曹艳青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巨额的债务,还有因脑溢血留下后遗症无法自理的婆婆,以及小叔子一家的饮食起居。

  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的日常起居,曹艳青将床铺搬到了婆婆的房间,为婆婆端茶倒水、喂饭喂药,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让婆婆吃好睡好,曹艳青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精心照料婆婆,每天变着花样做饭,每天晚上给婆婆泡脚、梳洗。为缓解家中窘境,曹艳青白天打工赚钱,晚上回来就忙活家里的一摊子事情,每天忙活完休息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两点钟了。

  看着儿媳忙碌的身影,婆婆心疼不已。她用并不清晰的口齿对儿媳说“是妈拖累了你,如果没有你也许我早就不在了”。每当听到这些,曹艳青总是笑着对婆婆说:“以后我就是您的腿和嘴,有我在您就不用操心了,好好静养您的身体,等身体康复了我带您去旅游。有了您,咱们才是完整的一家人。”曹艳青的话不仅感动了体弱多病的婆婆,同时也感动了她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就是曹艳青,一个普普通通的下岗职工,她的胸怀堪比海洋,她的孝心传遍四方,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