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诠释孝道

2018年07月02日 16: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辉,女,1976年生,实验小学教师。在其女儿一岁时,丈夫因车祸去世。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承受着万般痛苦,但面对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她毅然选择坚强面对,勇敢的肩负起赡养老人、照顾孩子的责任。再婚后的她,仍时刻牵挂前夫的父母,对待她们胜过自己的父母,二十多年来,每个年三十都在公婆家过,每周都要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去看望老人。

  

  徐辉,女,1976年生,实验小学教师。在其女儿一岁时,丈夫因车祸去世。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承受着万般痛苦,但面对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她毅然选择坚强面对,勇敢的肩负起赡养老人、照顾孩子的责任。再婚后的她,仍时刻牵挂前夫的父母,对待她们胜过自己的父母,二十多年来,每个年三十都在公婆家过,每周都要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去看望老人。

  一、陪伴中的“孝”

  2003年4月27日,徐辉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雪”,这场“雪”来的太突然,太猛烈,让她猝不及防,让她无法呼吸。丈夫在一次车祸中突然离世,让整个家庭沉浸在悲痛之中……年仅27岁的徐辉,整天以泪洗面,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甚至几度轻生……可当徐辉看到,一夜之间白了头发的公公、婆婆,看到早已哭红眼睛的一岁的女儿,徐辉的心碎了。心想:我有什么权利,放弃生命呢?我不能这样自私,肩上还有责任和义务,我要替自己和他完成,还没有完成的责任和义务——赡养老人、照顾孩子。

  丈夫去世后的一个周,徐辉又踏上了那三尺讲台.....因为徐辉深深地知道:“苦难并不是获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只有重新站起来,才能继续前行,徐辉选择了坚强......就这样,徐辉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着孩子和公婆……

  公公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也为了徐辉能减轻负担……公公婆婆劝徐辉再婚。在公公婆婆的催促下,徐辉迈出了第一步,要想再婚,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找到一个能接纳公公、婆婆的人。2004年10月,徐辉再婚,她和丈夫一起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一起照顾着老人和孩子……开启了孝敬老人的新篇章。

  俗话说得好,陪伴是最好的爱。对于夫妻是这样,对于子女是这样,对于父母也是如此。女儿是公公婆婆心灵慰藉的最好妙方。于是,徐辉就做了歌词中最简单的,在平日里,她每个周末必定抽出时间,领着孩子回家看看双方的父母;公公婆婆已改往日的愁眉不展,更多的是感动和幸福。二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每逢过年过节,徐辉和丈夫一定会相聚在公公婆婆(前夫爸妈)家里。尤其是过年,为了能让公公婆婆心灵得到慰藉,徐辉从结婚的第一年开始,大年三十都在公公婆婆(前夫爸妈)那里过,初一再回徐辉对象老家。徐辉的做法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就这样,过年去哪便成了不成文的规定。不管遇到那个节,徐辉都会像歌词里说的,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为老人们做上一桌丰盛的大餐,给老人们添上酒,倒上茶,夹点菜,添上饭;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为他们刷刷筷子洗洗碗,捶捶背揉揉肩……

  看起来多么简单的事情,但要想做好,做到一个“常”字,绝非如此。这就需要徐辉把父母放在心里,时刻记挂,时刻惦念;只要有时间,只要有空闲,徐辉就一定要回家……

  二、细节中的“孝”

  每年父母们过生日,徐辉都会提前为他们选好生日礼物。更幸运的是,两家的父母,妈妈跟婆婆生日只差两天,爸爸跟公公的生日是同一个月;这便让徐辉省了不少脑细胞。每到他们快过生日的时候,徐辉就提前从他们口中套话,看他们最需要什么;实在套不出来的时候,徐辉就揣摩他们的心意,尽量为他们挑选他们心意的礼物。比如:今年给她们买件衣服,明年给她们买点首饰;今年给他们买几瓶好酒,明年给他们做顿好饭……就这样一年一年,周而复始。就这样徐辉成了双方父母心中那个最细心的人,最懂事的人,最孝顺的人,也成了能带给他们欢笑和幸福的人……

  三、传承中的“孝”

  徐辉从小就是听着村里人的夸赞,妈妈是个好媳妇,既孝顺又能干中长大的。每当跟着大人赶集时,十里八村只要认识徐辉爷爷的,都不忘在徐辉爷爷面前夸赞一番,家里娶了个好儿媳。久而久之,妈妈孝顺的名声就传开了。妈妈成了徐辉敬佩的人,成了徐辉学习的榜样。徐辉观察她的一举一动,模仿她的一言一行,也学着她的样子给爷爷奶奶倒水倒茶,缝衣做饭。慢慢的徐辉长大了,孝顺不再是一句话,一个举动,而是成了一种习惯。徐辉从妈妈身上传承了“孝道”,如今的徐辉,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徐辉想把这家里的传家宝传承给徐辉的女儿和儿子。于是,徐辉无论在父母健康或是生病,徐辉都会主动为她们倒水倒茶、嘘寒问暖,会为他们添衣加被……

  平日里徐辉照顾老人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儿子和女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他们现在已经会在爷爷奶奶生病时,照顾他们,会主动给他们拿药倒水。会在老人们生日时,送上问候和各自用自己积蓄买来的礼物……相信,以后儿子和女儿会做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