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8年07月02日 17:06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敏, 女,1975年6月出生,峄城区坛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护士,更是公婆的好媳妇,孩子的好妈妈。她有一个完美幸福的家庭,慈祥的公婆,听话的儿女,疼爱她的丈夫。

  

  张敏,女,1975年6月出生,峄城区坛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护士,更是公婆的好媳妇,孩子的好妈妈。她有一个完美幸福的家庭,慈祥的公婆,听话的儿女,疼爱她的丈夫。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12月14日,70岁的公公突然昏迷住院,这一住就是72天,在这72天里,她们全家人经历了悲痛、希望、失望、重拾信心而最后战胜病魔。公公患有糖尿病15年之久,在感冒之后加重病情导致昏迷。住在重症监护室期间,不能让家人进去,每天准备流质饮食送进去让护士喂,在给公公的饮食上,她努力去花心思,把家里的豆浆机、榨汁机统统搬去了,早上用大豆、核桃、花生、黑芝麻各种五谷杂粮,不同的组合打豆浆。中午:鱼汤、鸡汤、肉汤、鸡蛋汤各种的营养汤。下午加餐:各种的果蔬菜汁,晚上一杯牛奶。公公在监护室里住了28天,出来时精神状态与身体的各项机能都还不错,她也很开心总算她的用心能让公公的身体恢复的更好一些。公公终于转到了普通病房,在普通病房里更需要家人24小时的看护,因为这时老人家还不能下床也不能行走,更不能自己吃饭喝水,大小便不能自理,这就更需要家人细心、耐心的照顾。一日三餐既要容易消化又要营养全面。她就找来食谱研究适合糖尿病病人的营养餐,每一餐都不重复,在基础饮食上加入海参、大虾、羊肉、等等补品,同时保证了每天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两个多月的调理,公公的身体逐渐的好起来,在保证营养的同时,每天2小时要翻身拍背以利于痰液咳出。由于卧床,只能在床上洗头、擦洗身体、换衣服,这些正好用到了她护理上的基础知识,让老人在卧床期间卫生舒适。

  每天照顾完公公回到家里,面对可爱的孩子,满身疲惫也荡然无存了。孩子正在上小学,需要辅导作业,需要健康的饮食,更需要健康的心灵引导,这些看似简单的事,确需要花费不小的心思。每天早上六点她就起床,给孩子准备可口的饭菜,孩子在长个,需要保证充足的营养,牛奶、鸡蛋、各种蔬菜各种肉类等等。7点20吃完饭送孩子上学。晚上放学给孩子辅导作业,与孩子一起讨论今天她在学校的种种趣事或心得。让孩子保持学习的热情与快乐的童年,给孩子讲爷爷在医院的恢复情况,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告诉孩子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孩子明白,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给孩子讲中国古代的“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