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臂膀撑起家的天空

2018年07月02日 17:10作者:来源:大众网

崔守国,男,1975年10月生,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彭家村一名普通村民。他上有四个姐姐和三个哥哥,排行老小,白手起家,对父母尽孝,从不攀扯他人,对兄长一家的不幸,他竭其所能承担一切。他十几年来始终如一地赡养老人、照顾兄长一家的故事被村人赞誉不绝,成为当地孝德、仁德的学习典范。

  

  崔守国(左二)一家与侄女合影

  崔守国,男,1975年10月生,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彭家村一名普通村民。他上有四个姐姐和三个哥哥,排行老小,白手起家,对父母尽孝,从不攀扯他人,对兄长一家的不幸,他竭其所能承担一切。他十几年来始终如一地赡养老人、照顾兄长一家的故事被村人赞誉不绝,成为当地孝德、仁德的学习典范。

  崔守国的父母都是老实巴脚的农民,含辛茹苦把八个子女拉扯大直至成家立业,父母可谓操碎了心。到崔守国结婚时父母已近七十,再也没有能力帮他盖新房,只好让他在自己的老土坯房里结婚安家。有心无力的老俩口内心充满着对小儿子的愧疚。可崔守国却不这么认为,他开导老人说:“您们辛辛苦苦地把我养大,我有手有脚能自食其力,您二老放宽心就是!”朴实的话中带着诚恳和决心。

  日子艰难 白手起家。治家必须有经济基础,崔守国先是做过包工,而后又从事供销,事业就是凭借自己的勤劳和诚信,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为了生计他劳碌奔波,解决一大家人的生活问题。但他从没有因此而抱怨,而始终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家人,以宽广的胸怀和厚实的臂膀挑起这个家庭的重任。

  2002年,窘迫的日子稍微有些好转,没享过几天福的母亲却因病撒手人寰,子欲孝而亲不待,这让孝顺的崔守国非常痛心。看到年迈的老父亲,他强忍悲痛暗自下决心:一定要让老父亲安享晚年。

  2003年,父亲因脑溢血在淄矿医院一住就是半月,2015年又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才转危为安。当兄长们一次次为父亲高昂的治疗费用犯愁时,崔守国二话不说,一个人支付了父亲的大部分治疗费用。出院回家,老人还要输液、吃药巩固治疗,承担费用自不必说,单就十几年如一日地来回接送,也非常人所能坚守。2012年孩子放暑假,妻子说,咱日子好过了,父亲年纪越来越大,也没出过远门旅过游,不如趁着老人身体还好,带他出去转转。妻子的话提醒了崔守国。那年,崔守国和家人一起带着年迈的老父亲去了威海。老人生平第一次见到大海,兴奋的神情俨然像个孩子,让崔守国感到特别欣慰。2013年国庆节前夕,崔守国又带着父亲去了北京,八十岁高龄的老父亲还兴奋地登上了长城。

  今年,崔守国的父亲已经85岁,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每天要口服十多种药物,崔守国怕老父亲服错剂量,每天会把早晚服药用不同颜色的包装纸进行区分。由于长期服药导致老人的胃出现不适,他托人买来中药进行调理。父亲知道药贵,说啥也不肯吃,崔守国生平第一次责怪了父亲,最后老人只好顺从了他。

  兄长惹祸 弟弟承担。崔守国的三哥,十几年前因接连家庭不幸患上了严重的精神障碍,病情时好时坏,发作时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并四处乱跑多次伤及无辜。那些日子,面对被伤者的诉告,哥哥的无常,崔守国焦头烂额,寝食不安。

  为了让哥哥能够安分下来,他只好停下手里的活找到三哥,并送到医院治疗。十几年来哥哥病情只要一发作就带他去住院治疗。三哥的女儿随父亲生活,当时只有9岁,抚养的责任义不容辞也落到了崔守国一个人身上。如今侄女已大三在读,上学的费用都是崔守国帮忙筹资。侄女临近毕业,他又忙活着给侄女联系实习单位,并出钱让她去学习驾照。十几年来,三哥一家人所有家庭开支及医疗费用等共计30多万元,也都是崔守国四处筹借,还要支撑三哥全家的生计,很是艰难。尽管如此,崔守国还每年给侄女1000多元作为过节买衣服费用。

  对于父母,他毫无抱怨,自始至终地尽着孝道,对于患病的三哥他仁至义尽,对于整个大家庭他无怨无悔地付出和坚守,他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为全家人带来了和谐幸福。他是坚强的,是平凡的,但正是这种平凡操守、仁德之情打动了他们周围的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