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办遗体捐献手续

2018年07月02日 15:56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士元,男,1951年12月生人,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徐村村民;王翠菊,女,1953年4月生人,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徐村村民。徐士元、王翠菊夫妇都是残疾人,其家庭是村里的贫困户。

  

  ]徐士元,男,1951年12月生人,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徐村村民;王翠菊,女,1953年4月生人,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徐村村民。徐士元、王翠菊夫妇都是残疾人,其家庭是村里的贫困户。

  徐士元老人今年67岁,先后十三次参加治理淮河、修建铁路等国家建设工程。劳动中,不管什么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工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都热心帮忙。常年的辛苦劳作让老人患上了风湿、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但老人依然扛起家庭的重担,默默地支撑、辛苦的付出。王翠菊老人从二十岁嫁到徐家后,便承担起了所有家务。尽管身体虚弱,且伴有眼疾、腿病,王翠菊依然用自己单薄的肩膀四十年如一日悉心侍奉公婆、照顾两个女儿。

  作为徐氏家族的长者,67岁的徐士元在村里辈分不算高,却是最有名望的红白喜事“总理”,也是村里年龄最大的群众代表。家族有操办红白喜事的,都请徐士元到场坐镇。三十多年时间,徐士元记不清自己主持过多少场红白喜事。

  2017年的一天,徐士元在电视上看到,一名南京的老人躺在病床上,立下遗嘱要捐献遗体,为社会做些贡献,这深深地触动了徐士元。“如果我的角膜是好的,那捐献出来就能让盲人重见光明,如果我的肝和肾是好的,捐献出来能够拯救一个家庭,那我也是积德行善。”徐士元说,“我把我全身可用的部分都捐出来,如果不能救助别人,拿去做医学研究也是好的。”徐士元想到自己每月都能领老龄补贴、双女户补贴,还有好心的医生为自己免费看病,老人便想尽力回报社会,如果死后能将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科研,为他人的健康和医学发展做贡献,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徐士元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经多方打听,徐士元了解到兖州红十字会可以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便前去咨询。妻子王翠菊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的想法,毅然决定追随老伴的意愿一同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但是,夫妇二人的想法却遭到了两个女儿的反对,女儿认为父母完整地来到这个世界,也应该完整地离开世界。老人反复做女儿的思想工作,让女儿理解遗体捐献是回报社会、延续生命的一件善事,最终两个女儿被父母的奉献精神打动,表示尊重父母的意愿。

  2017年9月8日,徐士元、王翠菊两位老人到兖州区红十字会签署了《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自愿表示在百年后,无偿将遗体(角膜)全部捐献给医学教育、科研和临床使用。9月11日,徐士元夫妇便在兖州公证处一起办理了遗体捐献公证。

  两位老人默默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却丝毫没有声张,直到2018年5月份的一天,兖州区大安镇的机关干部李振飞为贫困户徐士元家打扫卫生,发现了老人的遗体捐赠公证书,之后这件事情才被大家知晓。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生命赐给我们,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重生。”为了实现人生最后的价值,徐士元、王翠菊两位老人用爱延续生命,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两位老人的事迹先后被济宁晚报、齐鲁晚报报道,感动了许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