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真情筑大爱

2018年07月02日 17: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展现“工匠精神”,热心解疑释惑。他是一名“公益达人”,也是一名“复合型人才”。他全家传承“勤俭持家,崇德向善”的优良家风,被胶州市妇联评为“学习之家”。马仁山认真工作,不断充实自己,先后考取了注册税务师、律师、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二级英语笔译、中级经济师等,考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法律政策人才库,入选中国翻译协会会员。

  

  2017年5月,马仁山被青岛市委宣传部、共青团青岛市委评为崇义友善类“青岛最美青年”

  人物简介

  马仁山,男,中共党员, 1973年3月出生,现任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机关党办主任科员、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队长。

  事迹概述

  “热血税官”马仁山于2016年8月2日组织成立了全国第一支公务员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队——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开展集中献血活动5次,累计组织无偿献血1236人次、献血量38万毫升。他坚持每隔14天无偿捐献血小板2个治疗量,每年折合献血量3万余毫升,他向青岛市扶贫济困血库捐赠血小板50个治疗量,为贫困群众节省用血费7万元。此外,他成立爱心社,组织开展“凝聚党员爱心,担当社会责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后开展多项公益活动,累计捐款2万余元。在2016年8月,他策划了“爱基金”第一届慈善跑,募集爱基金善款53万元,资助150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他在自己做公益的同时,积极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马仁山积极策划、开展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服务奖”“齐鲁最美青年”“青岛最美青年”“青岛最美家庭”“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青岛市突出贡献红十字志愿者”“青岛市无偿献血优秀队干部”“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7年5月,作为青岛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人员,他主演了青岛市首部无偿献血宣传片——《我能》,在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政事面对面》接受了专访,他的事迹也被新华网、人民网、半岛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事迹正文

  成立献血中队,彰显热血真情。在2016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马仁山在无偿献血活动中了解到,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自成立以来,没有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于是他向青岛市中心血站提出在红岛经济区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申请,于8月2日成立了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这是全国第一支由税务部门牵头成立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队,也是全国第一支公务员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队。该中队成立以来,开展集中献血活动5次,累计组织无偿献血1236人次、献血量38万毫升。2017年5月,作为青岛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人员,他主演了青岛市首部无偿献血宣传片——《我能》。

  为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他协调青岛市无偿献血办公室,把每年3月和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高新区“公民无偿献血日”,红岛经济区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公民无偿献血日”的区市。他招募志愿者加入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打造“凝心聚力献热血,救死扶伤见真情”社会公益品牌。

  作为红岛中队队长,他带头积极献血。每隔14天无偿捐献血小板2个治疗量,每年捐献血小板50个治疗量,按照青岛市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折合全血800毫升计算,他每年捐献的血小板折合全血献血量3万多毫升。他向青岛市红十字扶贫济困血库捐赠血小板50个治疗量,为贫困群众节省用血费7万元。“滴滴热血,浇开生命之花;片片馨香,传递公仆深情。” 这是“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仪式上,评委会给马仁山的颁奖词。今年5月4日,马仁山获评“齐鲁最美青年”,并作为三名事迹突出的“齐鲁最美青年”之一,在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政事面对面》接受了专访。作为一名公务员和共产党员,马仁山希望发挥自身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凝聚党员爱心,担当社会责任。在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他负责成立了爱心社,组织开展“凝聚党员爱心,担当社会责任”品牌创建工作,先后开展了帮扶薄弱社区、捐助春蕾女童、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捐书、“爱洒无声,公益健走”“爱的公里树”“税创携手,公益同行”“线上筹款救助李百涛、海根峰”和军民共建拥军优属暨爱心陪伴“青岛市十佳兵妈妈”王秀香等活动。2016年8月,《山东地税情况》以《开展公益慈善 ,培育社会担当精神》为题,对爱心社的做法进行了专期刊发。

  2016年,他为山东地税系统白血病患者海根峰捐款1000元,并积极参加青岛市中心血站、胶州市马拉松运动协会、胶州慈善星火义工队、蒲公英公益平台胶州站等单位组织的捐款活动,捐款2000余元。向胶州市车家河屯遭遇家庭困难的宋某某捐助5000元。他还为白血病患者李百涛、海根峰线上筹款6000余元。2017年,他向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捐款1000元,向青岛市红十字会微尘基金捐款1000元,向胶州市妇联“春蕾女童”捐款2000元,向红岛经济区妇工委“春蕾女童”捐款800元……

  创新开展公益,汇聚各界爱心。他在自己做公益的同时,注重宣传、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他动员爱人和儿子一同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一家三口都是无偿献血志愿者,他爱人已献血4700毫升,一家人约定在儿子年满18岁时,以全家三口一起无偿献血的方式,为儿子举办成人礼。

  2016年3月5日,他参加“青岛市第七届公益跑楼梯大赛”,结识了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副会长靳学林,提出了举办“爱基金”慈善跑的建议。2016年3月31日,马仁山所在单位联合爱基金举办了“税创携手,公益同行”活动,他发动自己的同事加入爱基金志愿服务队,携手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公益慈善活动。2016年8月,他策划了“爱基金”第一届慈善跑,募集爱基金善款53万元,资助150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他成立了青岛三跑跑团,建立了微信群,倡导“快乐跑步,高效工作,健康生活”新理念。他倡议广大跑友积极参加“爱洒无声,公益健走”和“爱的公里树”活动。他发动广大跑友运用运动软件,常态化地开展“边跑步边做公益”活动。广大跑友通过“益行家”软件捐赠步数,折合捐赠爱心款。

  展现“工匠精神”,热心解疑释惑。他是一名“公益达人”,也是一名“复合型人才”。他全家传承“勤俭持家,崇德向善”的优良家风,被胶州市妇联评为“学习之家”。马仁山认真工作,不断充实自己,先后考取了注册税务师、律师、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二级英语笔译、中级经济师等,考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法律政策人才库,入选中国翻译协会会员。他先后创作了8部税收动漫宣传片,参加全国税收动漫大赛并4次获奖。2012年和2015年,他在连续两届山东地税系统行政管理业务能手考试中,成绩名列全市第一。2016年,他和四名同事一起参加“第一届全国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荣获“团体优秀奖”。2017年,入选“全国税务系统业务能力升级和领导胜任力测试命题专家库”。先后荣获青岛市地税系统“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税收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对于纳税人和同事们咨询的法律、税收、翻译、写作等问题,他总是热心解疑释惑。二十年学习不辍,造就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展现了一名税务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