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义务守护烈士陵园

2018年07月03日 15: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德龙,男,1948年5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魏桥镇刘家井村村民。刘德龙33年义务守护烈士陵园,他说到:“只要干得动就一直坚持义务守护下去。”

刘德龙,男,1948年5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魏桥镇刘家井村村民。刘德龙33年义务守护烈士陵园,他说到:“只要干得动就一直坚持义务守护下去。”

在刘家井村有一处烈士陵园,这里埋葬着73位烈士遗骨,陵园始建于1963年,1974年扩建,占地5亩,后因缺少看护,陵园日渐荒芜。1985年,刘德龙慎重考虑后决定义务为烈士守墓。刘德龙的举动让村里不少同龄人都很震惊,当时村里的壮劳力在农闲之时都打工赚钱,他选择义务为烈士守墓,无疑就等于放弃了一份远高于种地的收入。刘德龙没有理会质疑,带着妻子从清理陵园的杂草开始,悉心整理守护着陵园。他们栽种了松柏和月季,并在陵园南边用树干搭建了两间茅草屋,陵园开始焕然一新。每天打扫陵园,每年清明老两口都会给每个坟头压好坟头纸,以此来寄托对烈士的哀思。

除了看守烈士陵园,刘德龙还担任起了义务解说员。每当有人向他问起刘井战斗的情况,他都会根据从小在长辈那里听到的情况,如实向前来祭奠先烈的人们讲述战斗的情形。每每说起这些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时,他总是颇为动情的表示,这些烈士有很多是来自长山中学的“学生兵”,有的甚至还不满18岁。现在他们孤独的躺在这里,有的烈士留下的只是小名,如“八路军三支队司号员小瓮子烈士之墓”,有的只知道他的姓氏,如“八路军三支队战士肖烈士之墓”,更多的就只刻下了“八路军三支队战士革命烈士之墓”。 33年来,他的儿女们耳濡目染,渐渐地也加入到看园护园的行列里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