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载人生路诚信撑起赞誉

2018年09月03日 11: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汉芳,女,1958年12月生,日照莒县人,初中文化水平,现跟其老伴在日照鲁豫市场从事水果土杂等小买卖,老夫妻俩膝下有一双儿女,靠着辛勤的劳作,供应他们上完大学。

  刘汉芳,女,1958年12月生,日照莒县人,初中文化水平,现跟其老伴在日照鲁豫市场从事水果土杂等小买卖,老夫妻俩膝下有一双儿女,靠着辛勤的劳作,供应他们上完大学。

  夫妻俩原本在老家务农,像千千万万普通农村家庭一样,农忙时劳作,闲时老伴外出打工,刘汉芳在家照顾儿女,为了营生,刘汉芳开始做豆腐卖。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磨豆腐,不仅如此,每天还要赶半里多路去挑水,一天十几担,一干就是十年。在这十年中,虽然日子清贫,刘汉芳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从不缺斤短两,在村里口碑极好。那时村民都是用黄豆换豆腐,有些村民嫌每次用碗装着黄豆麻烦,就一次把很多黄豆存放到刘汉芳家,刘汉芳都是记录的清清楚楚,从没有赖过账。刘汉芳从小就教育儿女做人要诚实守信,就像小葱拌豆腐一样,清清白白。

  2001年,因儿女上高校,在家务农实在难以支撑学费,夫妻俩毅然决定外出赚钱。夫妻俩来的了日照石臼市场,几经波折,中间辛苦难以道说,最后选择开煎饼房卖煎饼。夫妻俩辛勤劳作,苦心经营,一干又是十几年,在这十多年中,刘汉芳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买卖公道,保质保量。在最初几年时,由于缺乏对钞票真伪的辨识知识,多次收到假币。有二十的、五十的、一百的。收到一张一百元假钞一天的活算是白干,刘汉芳虽然伤心难过,但还是坚持把假币销毁。她说挣钱难,谁都不容易,咱不能也用这假钱糊弄别人。

  2015由于日照创城市场改造,刘汉芳及其老伴停止了煎饼生意并搬到了鲁豫市场从事土杂买卖。2017年某一日,刘汉芳在摊位附近捡到手机一部,在自己手机坏了的情况下没有据为己有,而是交给了市场管理部门。后在市场管理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失主。为了表彰刘汉芳,鲁豫市场专门对此事进行了表扬,刘汉芳及其老伴被评为诚信摊主。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追求诚信、推崇诚信的风尚可谓源远流长。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亦将“诚信”列为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之一。诚信是金,品质纯正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珍藏在心灵的最深处;诚信是镜,照出灵魂深处的善恶美丑,值得我们精心擦拭保养;诚信是泉,澄澈透明,荡涤污秽,滋养心田;诚信是火种,需要悉心守护,并且把她散播开来,成就燎原之势,还要把她薪火相传,让每一代人都能感受到她的光明和温暖。刘汉芳,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小商贩,恪守了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始终不渝,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